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许振超:"传帮带"和职业技术培训是成长途径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6:37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3月6日下午3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集体采访。来自基层的十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当选代表的感受、如何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等主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记者]我想请问一下许振超代表,作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您有什么体会?对您一样的一线工人有什么想说的话?下一步,在节能创新和节能减排方面有哪些新考虑?

    [山东省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经理 许振超]新时期产业工人是国家建设的主力军,承担着国家很重要的建设任务,特别是进入新时期以来,各行各业都在进行产业升级换代,对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个人素质、劳动技能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所以对新时期的产业工人来讲,我认为应该具备一种能够继续学习,并且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掌握更熟练、更高技能的能力。

    现在很多企业,包括交通水运行业,真正的掌握高技能的工人还在少数。尽管这几年我们国家在职业培训,特别是在职业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说真正作为一名合格的产业工人、技术工人,很多东西是在学校中无法培养的。比如技术更新,这在学校里是没法学习的,必须在实践中学习。

    现在很多人,特别是一些青年进入岗位行业后就要加紧这方面的学习,加紧这方面的锻炼和培训。我们作为企业来讲,技术工人的成长往往就是两个途径,一个是传统的“传帮带”,还有一个就是职业技术的培训。实际上专业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仍然要经过“传帮带”这样一个环节,因为只有经过这样一个环节,才能够适应这种岗位工作的需要。实际上这也是工人自己维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另外,我们积极响应国务院的号召,也是根据国家的需要,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在企业中如何充分地调动职工的岗位自主创新的能力和积极性,我认为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党的十七大精神当中就有提到,企业经济增长方式中有一项是提高劳动者素质,要建立劳动者体系,要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体系。

    工人是企业的主体,企业又是工人的主体,发挥工人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应该说,在目前的企业里面,鼓励工人自主创新提倡得很多,但是还有余地。比如工人在申请技术立项的时候就有阻力,申请资金和项目的时候也有不少的阻力,希望这些在不久的未来得到改善。作为我们团队来讲,我们会在原有的基础上,根据港口发展方向,在节能减排、在提高生产效率方面作出新的业绩。谢谢。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