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雪芹: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只要努力就有机会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6:20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3月6日下午3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集体采访。来自基层的十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当选代表的感受、如何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等主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利都广播记者]我是利都广播的记者。想请问康厚明代表,作为人大代表,您是如何被选出来的?比如是通过投票还是单位的提名?请给我们讲一下您成为代表以后,您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巨大的变化?   

    [重庆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处农工班班长 康厚明]我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并不是我个人的成绩,我想这一点应该归功于全体农民工的成绩。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经过了20多年的艰苦磨炼,对国家和城市都做出了相当大的成绩,这是大家看到了的,因此我们农民工被选为代表也是必然的。在他们中间,我当上了人民代表,这是对我的压力和责任,所以我对当上人大代表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非常的重。我们单位是一个老的国有企业,我所在的班影响也非常大,在技术、技能方面得到很大的锻炼,在精神方面也搞比赛。所以重庆市总工会也都了解我们的情况,组织我们学习,对我们这里的农民工也比较了解。我当选代表是总工会提名的。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我是中国新闻出版报的记者,想把问题问给我们的郝富霞代表和农民工代表。这次政府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大公共文化建设,保障基层农民和群众的文化需要”。我想问一下,在这方面,在保障农民和农民工文化生活学习的时候,我们需要政府做哪些工作?

    [吉林梅河口市中和镇东夏村农民 郝富霞]您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国家对农村的政策是越来越好,在农村的文化政策方面越来越完善。在基层,我们现在基本上都有业余文化活动室。比如农民在吃完饭以后,在农闲的时候,可以到文化室里学习、娱乐,这些方面的设施都有。

    [中国日报社记者]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要问朱雪芹代表。我看您的简历上写着“1998年曾被公司送往日本学习”,您的这段经历肯定对未来的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很多农民工朋友都是非常的勤奋,而且也付出了很多、奉献了很多,但是有的时候阻碍他们发展最大的因素就是教育的问题。刚开始进城市的时候教育水平都不是很高,您个人有这样出国学习的机会是非常难得的,但是并不是每一位农民工都有这样的机会,或者说是再受教育的机会。应该如何从教育方面给予他们帮助?还有一个问题,您这次被选为代表,虽然您是来自基层的代表,但是对更广大的农民工来说的话,您和他们的生活环境还是有所差异,您怎么样能够在今后几年的代表生涯中与他们更多的联系,听到他们更多的声音?这次来开会,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精神如何传达下去?如何在回去之后协助当地的政府部门把有关精神落实下去?

    [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车间主任 朱雪芹]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作为农民工,特别是作为我,1998年送到日本去培训,这不是我幸运,在我们上海,在普陀区,不光是只我一个人被送往日本学习,而是有几百人。只要我们在工作中上进,两年以上被评选为优秀员工的都可以被送往日本培训。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努力就会有机会。

    第二个问题,这次的会议精神,我讲一件事,就是我来开会的时候,我的农民工姐妹们,就是平时和我一起工作的兄弟姐妹们,他们凑钱给我买了一支录音笔,他们希望我把“两会”的声音能够带回去。我每天和他们一起工作,他们能有这样的举动我真的是很感谢的。我相信曾经、现在和以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工作在一起,我们之间不会有差距。谢谢。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