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天价大米再次登陆中国 价格近日本国内3倍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06:20  来源:广州日报  

    在日本,普通市民一般只买价格相对较低的大米。图为东京一家超市内,市民在选购大米。

  去年,日本天价大米畅销北京、上海,引起轰动。近日,日本第二批50吨大米登陆中国,并将在广州上市。此外,另有50吨将于近期运抵中国。负责出口的日本全国农业协同合作社联合会表示,剩余部分的出口时间,将根据销售情况决定。

  此批大米品种与上次一样,包括40吨新?县产的“越光”和10吨宫城县产的“一见钟情”,价格不变,分别是每袋(2公斤)198元和每袋(2公斤)188元。这是去年12月中日两国政府决定追加的150吨日本大米中的一部分。

  日本大米何以卖得天价?本报记者专访日本农林水产省官员,探访日本大米“天价”背后的秘密。

  在日本农林水产省的办公室里,泽濑正明关注着日本大米在中国的销售状况。他的身份是日本农林水产省综合食料局食粮部食粮贸易课课长辅佐,负责粮食贸易方面的事务。

  半年前,日本恢复对华出口大米,第一批24吨大米同时在北京、上海的少数商场销售,两地分别都是12吨。很快,这批大米就脱销了,这超出了泽濑正明的意料。

  “销售情况比预想的要好。去年7月底上市,北京在去年8月中旬就卖光了,上海在9月份也没货了。不少顾客还询问,什么时候会到货。”泽濑正明告诉记者。

  这批迅速脱销的日本大米的价格并不普通,它的品种是日本新?县产的“越光”和宫城县产的“一见钟情”大米。“越光”大米零售价为每袋2公斤198元,“一见钟情”大米为每袋2公斤188元,分别折合每公斤99元和94元。和一些中国产的大米相比,其价格是中国大米价格的25倍之多,媒体称之为“天价”大米。

  在销售的第一天,北京、上海两地各销售出日本大米300袋和500袋。

  泽濑正明说:“从第一批大米销售的反馈看,我们吃了一惊。第一是卖得快,第二是卖得贵,这都超过了我们的意料。我们还得知,那种每袋198元的大米比每袋188元的卖得更快。”

  在随机采访中,一些东京市民告诉记者,他们不会买类似品牌的大米,“因为太贵了。我们一般都买价格相对较低的米。”

  比日本国内贵两三倍

  日本天价大米销路如此之好,显然得益于中国出现的高消费群体。泽濑正明还注意到,一次性购买20袋、30袋的顾客比较多。“有些大公司,为答谢他们的客户,把这些大米作为礼品馈赠;有些机构,为奖励员工,购买大米作为奖品。此外,一些富裕阶层,购买得也比较多。”

  在这日本大米的销售过程中,高价格并没有阻止众多超市向经销渠道商提出申请希望能够上天价大米的货。

  与日本方面签订首单大米进口合同的是中国的中粮集团,为独家代理。中粮集团对媒体的说法是,日本进口大米将主要定位于中国国内以大米为主食的大城市高端消费者,零售价是在综合了日本的成本价、运费、关税及风险因素等基础上制定的。

  “主要包含了关税和运输成本,运输费用比关税还高,关税才1%,而运输费用大约占5%~10%。”泽濑正明表示。

  记者了解到,“越光”和“一见钟情”大米在中国的售价,比日本国内贵了很多,是日本国内售价的2~3倍。“在日本,同样品种的大米,每袋2公斤的售价,约合60~70元人民币。”泽濑正明介绍说。

  此外,它们在中国香港的售价,也比在中国内地便宜。泽濑正明告诉记者:“同样类型的大米,在香港每公斤的售价约合65元人民币。我们估计,在中国内地,也大概卖这个价钱,但没想到1公斤卖到了99元,比香港卖得贵,觉得有些意外。”

  在泽濑正明看来,在中国内地市场,今后日本大米降价的可能性很大。他还希望,日本能够长久地向中国出口大米。

  相关链接:

更多抢眼新闻:
460万元天价神秘品种藏獒现身成都大庙会(图)
希拉里女儿主动出击替母亲四处拉票(图)
日本天价大米再次登陆中国 价格近日本国内3倍
虎落迷局 抗日名将赵尚志惨死在叛徒的黑枪下
萨科齐与布吕尼结婚被指各有所图
广州卫生局副局长称在中国看病最不贵
昆明报纸公布领导电话 35副局长电话22个无人接
新闻出版总署官员解释如何界定恐怖灵异片
涉黄文章被指系高考满分作文引发争议(图)
欧盟6国不承认科索沃独立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