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天价大米”竟是我国10年前的淘汰品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2日 16:07 来源: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7年7月底,日本“越光”牌大米进入中国市场,每公斤售价99元。

    原阳县农科所称早在10年前,就引种过“越光”,因其品质不如“黄金晴”而淘汰。

    日本产两种大米在中国甫一露面,即引发市场哗然。

    让市场哗然的是其价格——每公斤近100元,比如两者中价格较高的“越光”牌大米每一小袋(2公斤)198元,折合每公斤99元。

    然而7月31日,商报记者采访原阳县农科所所长李兴启时意外获悉,10年前,原阳县农科所即引种了日本“越光”大米,因不理想,两年后将之淘汰。

    但和被淘汰的“越光”截然不同的是,“黄金晴”的市场价格每公斤仅4元。

    事件:日本“天价大米”进入中国

    中国是于2003年2月对日本大米关上大门的,当时,中国采用新的检疫制度,按照新的检疫标准,发现进口的日本大米中有日本特有的害虫。

    而禁止进口之前,日本每年向中国出口大米的数量仅数吨。

    这之后,因中国属世界最大的大米消费国,日本一直希望中国恢复进口。在日本方面努力下,2007年4月11日,在日本东京,日本前任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就恢复日本大米对华出口正式签署协议。

    与日本方面签订首单大米进口合同的是中国的中粮集团,为独家代理。此次中粮集团进口的日本大米品种分别是日本新县产的“越光”和宫城县产的“一见钟情”,共24吨,总金额为11万美元。

    中粮集团在国内选择的销售城市仅北京、上海两地,各12吨。7月26日,经过布点,日本大米在北京、上海两地开始销售。

    这是一次让见多识广的媒体记者大感惊讶的销售,原因在于“越光”零售价为每袋(2公斤)198元,“一见钟情”为每袋(2公斤)188元,分别折合每公斤99元和94元,相对于中国产大米,这是抬高了10~30倍的定价。

    次日,两地媒体均以“天价”为题,刊发了新闻。据报道,销售首日,北京、上海两地各销售出日本大米300袋和500袋。

责编:唐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