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公安机关称2008年第一代身份证废止属谣传

CCTV.com  2008年02月01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2008年起,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下简称一代证)将全部停止使用?昨日,来自郑州市金水公安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不足一个月,就此问题,已有近百人向公安机关咨询。

    现象:不足一月咨询者近百

    “第一代身份证今年还能不能用?”昨日上午,郑州市民张女士走进金水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进行咨询。

    据张女士介绍,早在去年底,她就听说,2008年,第一代身份证将停止使用。她的儿子在广东工作,但户籍在金水区,一直没有时间回来换发二代证。因担心对儿子的工作、生活带来影响,她特意到公安机关咨询。

    金水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安琳说,进入1月份以来,治安大队和各辖区派出所不断接到市民咨询,他们粗略统计了一下,不足一个月,已接近100人提出了相同的问题,平均每天超过3个人。

    辟谣:未超过有效期就有效

    市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担心,安琳分析说,“这大概与二代证换发率有关。”

    据介绍,截至目前,金水区将近100万人,其中95.1%都换发了二代证,而郑州市,持有二代证的人口也占到了9成。

    “持有一代证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可能会做出各种猜测。”安琳说,还有一个原因,大概与公安部发出的通知有关,公安部要求在2008年底之前,争取完成全国8亿人口的二代证换发工作。

    其实,目前我国一代身份证何时停用尚无具体时间,但凡在身份证有效期内,都可以使用,“全国集中换发证任务基本完成后,公安部会就一代证的问题做出决定”。

    提醒:郑州1万多张身份证已过期

    昨日,来自郑州市公安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郑州市有1万余名居民身份证已过有效期,这些身份证已经作废。为此,警方提醒还没有换证的居民尽快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

    而超过15岁、不足16岁的郑州居民也有将近10万人,公安机关同时提醒这部分居民,在庆祝16岁生日的时候,别忘记办理居民身份证。

    目前,公安、银行、社保等部门都在推行电子验证手段,一代身份证内没有电子芯片,如果市民在办理相关手续时,遇到身份证电子验证时就会比较麻烦。

    为了防止重名,新生婴儿起名可以使用自造字吗?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有关负责人明确表态,按照规定,公民在起名时应当使用标准汉字,自造字不能使用。同时,一些生僻的字,因无法输入计算机,也不能使用。

    来源:河南商报

  相关链接:

更多抢眼新闻:
中国十大元帅的后代都在干什么?(图)
章含之追悼会2月1日在京举行 将与章士钊同葬
冒严寒下矿井 胡锦涛在晋冀考察电煤供应情况
网友评选春运最感动人物 温总理高居榜首(图)
让我们惊艳的春晚十大美女
湖北咸宁高校篮球馆被雪压塌 11人被埋(图)
江苏人大原副主任王武龙受贿683万获死缓
公安机关称2008年第一代身份证废止属谣传
台湾"真调会"最终结论:"3?19枪击案"是"造假"
陈冠希艳照门涉及14名女星 香港警方拘捕一嫌犯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