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清理现行行政法规 92件被废止或宣布失效

CCTV.com  2008年01月24日 02:20  来源:新华网  

    

    行政法规清理的原则非常明确
    行政法规的主要内容已经被新的法律、行政法规代替的,要明令废止;行政法规适用期已过或者调整对象已经消失,实际上已经失效的,要宣布失效。
    49件行政法规被废止
    如《铁路留用土地办法》、《旅客丢失车票和发生急病、死亡处理办法》、《企业职工奖惩条例》《城镇个人建造住宅管理办法》等。
    43件行政法规被宣布失效
    如《国家工作人员公费医疗预防实施办法》、《文物特许出口管理试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筵席税暂行条例》等。
    废止和宣布失效的行政法规共92件,占清理总数655件的14%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刘佳婧、张景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生效,共有92件行政法规被废止或宣布失效。新华社23日受权播发了《决定》

    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说,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06年底,我国现行行政法规共有655件。这些行政法规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形势变化,有的行政法规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客观需要,有的已被新的法律、行政法规所代替,有的适用期已过或者调整对象已经消失,因此需要对现行行政法规、规章进行一次全面清理。

    这次行政法规清理的原则非常明确:行政法规的主要内容已经被新的法律、行政法规代替的,要明令废止;行政法规适用期已过或者调整对象已经消失,实际上已经失效的,要宣布失效。

    《决定》对主要内容被新的法律或者行政法规所代替的49件行政法规予以废止,比如,《铁路留用土地办法》《旅客丢失车票和发生急病、死亡处理办法》《企业职工奖惩条例》《城镇个人建造住宅管理办法》等;对适用期已过或者调整对象已经消失,实际上已经失效的43件行政法规宣布失效,比如,《国家工作人员公费医疗预防实施办法》《文物特许出口管理试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筵席税暂行条例》等。废止和宣布失效的行政法规共92件,占清理总数655件的14%。

    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介绍,《决定》公布后,对于继续有效的行政法规,国务院法制办将编辑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法律、行政法规汇编。对于部分内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行政法规,国务院法制办将组织有关部门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修改。目前,有的行政法规的修订工作已经列入了2008年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还有的行政法规已经启动了修改程序。

  相关链接:

更多抢眼新闻:
国务院清理92件现行行政法规 废止的行政法规目录 答记者问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07年GDP等宏观经济数据
美专家:中国将建6艘大航母搭载5代战机(组图)
勇气号照片显示火星上存在神秘人型雕像(组图)
北京神州行卡今年将实行实名制
东莞开展清查行动 抓获88名"涉黄"人员(组图)
春晚: 宋祖英18年节目回顾  赵本山历届春晚小品回顾
历年春晚的“经典语录”
历史揭秘:美国各界如何评论上甘岭战役(图)
历史谜团:成吉思汗1小时内真的杀死175万人?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