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权威人士:“大部制”改革方案或将提交两会审议

 

CCTV.com  2008年01月21日 09:40  来源:新华网  

  专家认为更大范围的机构整合可能会出现在2009年种种迹象表明,大部门体制改革日益临近。权威人士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实行大部门制的具体方案,“方案可能会在今年两会时提交审议。”

  大部门体制,是指把业务相似、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合并,集中由一个大部门统一行使。专家指出,通过政府机构职能整合,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方案在抓紧研究制定

  2008年“两会”期间,可能会审议设立能源部的方案,“能源关系经济大局,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可再生能源等在内,涉及广泛,如果统一管理更能提高在平衡供给需求方面的效率。”上述人士指出。

  有关人士日前称,根据十七大的要求,改革行政管理部门,实行大部门制,已成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将成为2008年中国改革的重点工作。

  2007年12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建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为会议的主要议程之一。

  其实,实行大部门体制的想法由来已久。有关人士透露,早在2007年初,有关部门就通过召开研讨会、咨询会等形式,研究探讨实行大部门体制的可行性。

  专家建议,应整合农业、交通、社会保障、能源、国土资源、文教卫等管理要素,形成大部门体制的普遍化。例如,突破小农业的狭窄思维,实行包括农林牧副渔和农田水利等综合管理的“大农业”模式。

  专家还建议,大部门体制改革应首先在小范围内试点,通过试点总结经验教训;然后进一步推广改革,“更大范围的机构整合可能会出现在2009年。”

  相关链接:

更多抢眼新闻: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十一次全体会议
人大代表“三问”北京代市长 政府调控房价成效小
空军指挥学院模拟演习上百架战机大空战
官员释《工资条例》 涨工资政府不搞“一言堂”
原广州地铁老总节省18亿反被财政部门批(图)
乌克兰小镇一条母狗生下人形“怪物”(组图)
偷情男子被发现假装是小偷 被非法拘禁10余小时
谁侵害了13岁少女的隐私权?
保健护士谈江青:她被捕时神情自若
全国大范围雨雪影响春运(组图)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