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李学举:中国每年社会救助覆盖1.5亿人次

 

CCTV.com  2007年10月20日 10:01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60分]>>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专题:CCTV4聚焦党的十七大

专题:十七大网上视听间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

    社会保障是社会安定的重要保证,让困难群众也能得到基本生活保障,是中国政府多年来致力于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十七大代表,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接受《中国新闻》首席记者任永蔚专访时表示,中国每年大约有1.5亿人次得到方方面面的社会救助,“困有所帮”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来看今天的永蔚独家访问。

    满头白发、面容慈祥的民政部长李学举在开会的间隙接受了我们独家采访。十七大报告着力于民生改善,提出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作为主管部门的首长,李学举说经过多年努力,政府不断加大投入,目前社会救助体系的框架已基本建立。

    十七大代表 民政部部长 李学举: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城乡低保制度,建立了灾民应急救济制度,建立了农村五保供应制度建立了城乡医疗制度,建立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另外也建立了教育救助制度;建立了住房救助制度;还建立了司法援助制度,

    记者:那您有没有统计过,这么多的制度,真正受惠的百姓达到了多少?

    十七大代表 民政部部长 李学举:这些制度对这些贫困的人员,我可以说是广覆盖的,一个就是城乡享受低保的,现在已经达到了4700多万,每年的灾民的救助,这个数量都一般的年景都是在7000万人左右。

    全国得到医疗救助的,城乡有2400多万,农村这个五保老人现在已经有508万,流浪乞讨人员,每年也要实资救济520多万,这些数字我加起来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每年在我们国家,就有1.5亿人次,就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这个社会救助。

    我现在完全可以说,目前在中国绝大多数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李学举说,目前在中国城乡建立的低保制度是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一项制度,农村低保制度从今年起在全国建立,目前已覆盖2500多万人,估计到年底时能达到3000万。李学举表示今后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还需要在管理上进一步规范、透明、公开,保证把各级政府的财政投入以及社会捐赠资金真正用到贫困群众的身上。

    我们民政部,就是对我们救灾款,对我们的低保钱,还有其他的一些捐赠一些款,这个从我们认识上那是非常严格的,就这步我们认识是什么,是群众的保命钱是高压线,你碰不得,谁碰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处理,过去也处理过。第二个我们现在也正在推行一种基层这些都是社会化方法,这个可以避免很多的问题,就是说城市在银行里面,将来在农村我们将来逐渐来推广这种做法,可以避免很多的漏洞。

    此外民政部已经完成《社会救助法》的起草和论证工作,年内将报送国务院,社会救助法将从责任主体上明确政府救助贫困人群的责任。

    记者:您能跟描述一下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从社会救助来说,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勾勒出什么样的图景?

    部长:要我说描绘,我可以用这样的两句话,借用一下古人说的,什么呢,就是基本实现,人人无饥寒,凡事尽欢颜这样一个景象。

    记者:那到2020年时,应该不存在这种特别困难的群众,因为他们已经享受到国家救助了?

    部长:困难群众应该是有,但是呢所不同的是什么呢,就是这些困难群众,已经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和救助,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了切实的保障。

日期
内容
10月14日

十七大首场新闻发布会 [视频]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十七大预备会 [视频]

名单:十七大主席团常委会 主席团 资格审查委员会 [视频]
10月15日

十七大在京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 [视频]

吴邦国 曾庆红 李长春 罗干下团参加讨论十七大报告 [视频]

10月16日

十七大首场记者招待会 [视频]

胡锦涛 温家宝 贾庆林 吴官正下团讨论十七大报告 [视频]

10月17日

中组部副部长介绍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十七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视频]

10月18日

发改委副主任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视频]

十七大代表分组讨论十七大报告 [视频]

责编:杨磊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