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之鑫:两字之差反映了党对经济发展认识的深化

CCTV.com  2007年10月18日 18:39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胡锦涛同志在6?25讲话和十七大报告中都提到“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和以前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法不同,从“增长”改成了“发展”,这两字之差有何深意?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两个字的变化有着深刻的内涵,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问题认识的深化。

    朱之鑫说,正如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所指出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

    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体现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济增长方式主要是就经济增长本身的投入产出而言的,而经济发展方式的内涵更丰富、更全面。经济发展不但包括了经济增长,而且要求结构不断优化,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在此基础上实现增长。

    朱之鑫指出,经济发展方式所强调的不仅是一个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益,还包括经济结构的优化、经济增长与自然环境的相协调,以及经济成果的合理分配等等。用“发展”来代替“增长”,有利于统一大家对发展的认识,统一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体现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用“发展”代替“增长”,有利于正确区分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党和政府则要积极的引导市场,把扩大国内需求、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作为编制规划、制定政策、安排政府投资、进行宏观调控和深化改革的出发点,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体现了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的要求。就转变增长方式而抓转变增长方式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必须从本源上抓好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的调整,抓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不断增强消费的需求、服务业的发展以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用发展代替增长,可以更好的体现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特征,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更强,更有现实意义。

日期
内容
10月14日

十七大首场新闻发布会 [视频]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十七大预备会 [视频]

名单:十七大主席团常委会 主席团 资格审查委员会 [视频]
10月15日

十七大在京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 [视频]

吴邦国 曾庆红 李长春 罗干下团参加讨论十七大报告 [视频]

10月16日

十七大首场记者招待会 [视频]

胡锦涛 温家宝 贾庆林 吴官正下团讨论十七大报告 [视频]

10月17日

中组部副部长介绍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十七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视频]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