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之鑫:解决收入分配问题 一靠发展二靠改革三靠调节

CCTV.com  2007年10月18日 18:37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十七大新闻中心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回答美国记者关于城乡收入差距的提问时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目前存在的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并且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全国外出旅游人数达到1.4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4亿元,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广大群众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朱之鑫说,在总体收入水平提高和生活改善的同时,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阶层之间的收入增长确实有快有慢,出现了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这个问题如果任其发展,将影响生产力的发展,影响社会稳定。

    朱之鑫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有城乡差距的历史原因,也有收入分配体制不够完善的原因。国际经验表明,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某一个历史阶段,往往会出现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从性质上来说,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存在的问题是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差距,是前进中的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

    朱之鑫说,为了解决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国家这几年加大了对“三农”的支持力度,防止城乡差距进一步扩大。为了缩小东西部地区间的差距,国家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投入,加大了对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对于一部分收入过低的群众,国家已经建立起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同时,为了调节不同收入群体的收入,中国政府加大了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力度。朱之鑫举例说,去年全年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是2000年的3.7倍。

    朱之鑫表示,进一步解决收入分配问题需要“三靠”:第一靠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把蛋糕做大、做好、分好。第二靠改革,深化包括收入分配体制在内的诸多改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同时要创造一个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过程平等的体制机制环境。第三靠调节,就是要提高低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调节高收入,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日期
内容
10月14日

十七大首场新闻发布会 [视频]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十七大预备会 [视频]

名单:十七大主席团常委会 主席团 资格审查委员会 [视频]
10月15日

十七大在京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 [视频]

吴邦国 曾庆红 李长春 罗干下团参加讨论十七大报告 [视频]

10月16日

十七大首场记者招待会 [视频]

胡锦涛 温家宝 贾庆林 吴官正下团讨论十七大报告 [视频]

10月17日

中组部副部长介绍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十七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视频]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