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之鑫:CPI上涨不等于通胀 稳定粮价就能稳定物价

CCTV.com  2007年10月18日 18:36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今天下午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农产品价格总水平仍将可能在高位持续,但价格整体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在回答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关于物价走势的提问时,朱之鑫表示,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不是一个概念,CPI上涨也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今年1至9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4.1%,比前8个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9月的CPI同比上升了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个百分点。

    朱之鑫认为,这一轮的物价上涨,主要是由于受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价格总水平仍将可能在高位持续一段时间,但整个价格大幅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据统计,在1-9月的物价上涨中,有3.5个百分点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引起的。朱之鑫说,中国有句古话叫“粮价涨,百价涨”,只要稳定住了粮价,整个价格就可以稳定住。

    朱之鑫说,从国内看,我国粮食已经是三年丰收,今年的夏粮和早稻又获得了较好收成,今年的夏粮产量是2307亿斤,比去年的2278亿斤增加了29亿斤;早稻去年是637亿斤,今年是639亿斤。预计秋粮也能获得较好收成。当前,粮食的库存是充裕的,预计粮食的价格也会趋于稳定,这是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一个根本性的条件。

    从国际上来看,由于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上涨,各主要国家也都面临着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而推动消费价格上涨的情况。应对粮食特别是食品价格较快上涨成为各国面临的一个共同任务,随着粮价的提高、生产的发展,世界上一些主要的玉米、大豆出口国的播种面积都在增加,这样粮食产量可以保持相对的稳定。

    朱之鑫指出,我们并不回避物价上涨的事实。抑制物价上涨是当前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任务,政府将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遏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支持相关农产品发展,控制政府调价项目,加强市场监管,对一些低收入者实行必要的补贴等政策措施,来维护市场的稳定和整个社会的稳定。

日期
内容
10月14日

十七大首场新闻发布会 [视频]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十七大预备会 [视频]

名单:十七大主席团常委会 主席团 资格审查委员会 [视频]
10月15日

十七大在京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 [视频]

吴邦国 曾庆红 李长春 罗干下团参加讨论十七大报告 [视频]

10月16日

十七大首场记者招待会 [视频]

胡锦涛 温家宝 贾庆林 吴官正下团讨论十七大报告 [视频]

10月17日

中组部副部长介绍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十七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视频]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