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之鑫介绍十六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CCTV.com  2007年10月18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十七大新闻中心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就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朱之鑫表示,党的十六大以来,坚持科学发展和高度关注民生给人们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朱之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在党的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科学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进一步阐明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对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回顾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历程,在经济社会领域,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有两条:一条是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并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并以此来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

    全国人民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更加注重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仅经济总量有了快速发展,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有了明显的提高。2003年到2006年,国民经济保持了年均10.4%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4.9%,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长较快、运行较稳、效益较好的时期之一。 改革开放、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企业效益、财政收入继续改善。

    另一条是高度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中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积极推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工作,居民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人民生活有了新的改善。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1759.5元,扣除价格因素,四年来年均增长9.2%,农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年均增长6.2%,科技、教育、卫生、体育、出版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也呈现出新的局面,具体情况,在提供给大家的书面材料中已作了介绍,我就不详细说了。

    总之,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是巨大的,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七大又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迈出新的步伐。

日期
内容
10月14日

十七大首场新闻发布会 [视频]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十七大预备会 [视频]

名单:十七大主席团常委会 主席团 资格审查委员会 [视频]
10月15日

十七大在京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 [视频]

吴邦国 曾庆红 李长春 罗干下团参加讨论十七大报告 [视频]

10月16日

十七大首场记者招待会 [视频]

胡锦涛 温家宝 贾庆林 吴官正下团讨论十七大报告 [视频]

10月17日

中组部副部长介绍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十七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视频]

责编:肖金平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