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望硝烟]中国战鹰搏杀“世界王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14:28 来源:CCTV.com

专题: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
专题:回望硝烟――纪念建军80周年

   CCTV.com消息: [回望硝烟]武工队深入敌后“与狼共舞”

王海

    1950年志愿军入朝后,由于美国空军实施“绞杀战”,对志愿军地面部队及后方运输线狂轰滥炸,志愿军伤亡很大,补给困难。为此,中央军委决定组织空军赴朝参战。

    首批参战的飞行员,全部是抗战后建立的东北老航校的学员,这里是新中国空军的摇篮。当时志愿军空军只有两个航空兵师,作战飞机200多架,大多数飞行员只有60多小时的飞行记录。而美国侵朝空军的总兵力达14个大队,各型作战飞机有1100多架,数量6倍于中国空军。美军飞行员大多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平均飞行时间都在1000小时。然而就在这次空战中,中国志愿军空军创造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辉煌战绩。

    这个年轻人就是王海,他参战时刚刚25岁。

    王海:“我那个时候跟飞行员动员,我也没有打过仗,大家都没有打过仗。我就想天空这么大,美国的飞行员是个人,中国的飞行员还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就不相信我打不掉你!非叫你把我打下来?这个飞行员应该赞成,所以我带领飞行员冲锋陷阵。”

    志愿军空军在经过苏联空军的短暂培训后,王海和他的战友们开赴朝鲜前线,后来,在苏联的援助下志愿军空军装备了一批米格――15战斗机,凭着不怕死的精神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技术并不熟练的志愿军空军很快取得了鸭绿江以南、清川江以北的制空权。被美国空军惊恐地称为“米格走廊”。刚刚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世界空军强国之一。

    空军原司令员 王海 1988年上将 81岁

    王海:“朱老总给我们讲了一句话:‘勇敢加技术,就是战术。’我们当时也有点技术,但是我们主要靠得是勇敢。这个勇敢不是凭空设想的,是一个政治觉悟,对不对?就是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啊!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就是这个精神!我这个大队啊,一共是击落击伤敌人二十九架飞机!”

    王海率领的飞行大队在空中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展开搏杀,屡建奇功。他们一共参加了80多次空战,曾创造过15:0的战绩,被命名为“英雄的王海大队”,并荣立了集体一等功。

    王海:“我们第一次空战,我们四架飞机,打了一个英国的FMK8。它是双发的,我们四个人撵到三八线,四个人炮弹都打光了。最后我们飞机想落地,我的僚机油都没有了,正好也进了机场,就滑下来了。你看那个险劲,硬是把它打下来了,炮弹全部都打光了。那个时候我们就是忘我,有我无敌这个精神,没有这个精神干什么事都不行!”

    在一次次的空战中,王海也曾多次历险。1953年3月27日,王海从沈阳北陵机场起飞去阻截向我境内飞来的敌机时,他驾驶的飞机被袭击,差点儿壮烈牺牲。

王海的战鹰

    王海:“鸭绿江上空,我在这个八千米的时候被偷袭了。偷袭者打到我的发动机,飞机着火了,我就弹射出来了。弹射出来以后,我是第一次跳伞。飞高空都得戴着氧气面罩,不戴氧气面罩就缺氧,我忘了。跳出来以后,我就把氧气面罩摘下来就缺氧了。以后,在下降过程当中呕吐,我看着我身上没有中弹,怎么呕吐?后来一看,是氧气面罩摘的太早。你得在四千米以下才行啊,四千米以上你还得要戴氧气。我跳到我们的高炮阵地上,他们发现了我,命大啊。你想你光打人家,人家不打你,没有那么便宜的事。”

    王海所在的空三师威震长空,在第一阶段的战斗中,击落击伤敌机64架,并涌现了王海、孙生禄、刘玉堤、范万章等一批功臣。1952年2月1日,毛主席看了空军第三师86天的作战报告后,亲笔写下了“向空军第三师致祝贺”。在整个朝鲜战争中,王海一人就击伤、击落了9架敌机,由于战功卓著,志愿军为王海记了特等功,并授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也授予了王海二级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王海成了家喻户晓的英雄。

    在两年8个月的作战中,虽然与敌人力量悬殊甚远,但志愿军空军凭着超人的勇敢和顽强,共击落击伤侵朝敌机330架,取得了辉煌的战绩。而在惨烈的空战中,年轻的志愿军空军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共被美国空军击落各型飞机231架, 116名飞行员空勤人员血洒蓝天,用生命书写了中国空军的光荣战史。

    王海:“我这个大队被击落了四个飞行员,牺牲了四个飞行员。将近百分之五十啊!代价很大!”

    这架陈列在北京航空博物馆的米格―15歼击机,就是王海当年驾驶过的战鹰,机身的九颗红星正是王海赫赫战功的标志,1985年7月,已经是中国空军司令员的王海特意邀请美国空军参谋长加布里埃尔上将访问中国,两个老朋友再次见面了。在天津杨村机场,王海陪同加布里埃尔观看了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表演,加布里埃尔上将对中国空军的精湛技艺大加赞赏,两人之间的友谊也进一步加深。

    王海:“他不时伸出大拇指称赞我们,说好嘛。他就是提出说,你们能不能到美国去表演。我说我们这个飞机腿子太长,空中不能加油。你怎么去?去不了啊!”

    加布里埃尔:“亲爱的王海将军:自从我们互访以后,时间已过去很久了,但是,我对您和你们的人民以及你们伟大的国家仍记忆忧新。”

    “得知您身体很健康并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我感到非常高兴,我最喜欢的格言还是你们中国的一句话:‘不打不成交’。”

责编:张托雅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