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望硝烟]武工队深入敌后“与狼共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2日 14:44 来源:CCTV.com

专题: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
专题:回望硝烟――纪念建军80周年

   CCTV.com消息: [回望硝烟]张学良、吕正操时隔半世纪再相逢

年轻时的王展(资料图片)

    八路军晋察冀军区,针对日军的扫荡、合围而创造的地道战成为八路军平原作战的铜墙铁壁。形式多样的地道战粉碎了日军的一次次扫荡。在抗日根据地最艰难的时刻,人民群众与八路军,新四军共同对敌,还发明了多种作战方式,地雷战、麻雀战,敌后武工队,这些机动灵活的作战方式使得日本侵略军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海洋之中。

    这些神出鬼没,善于伪装的战士,就是我们熟悉的敌后武工队。王展将军就是电影中敌后武工队队长的原型。

    

原武汉军区副政委 王 展 1964年少将 87岁

    王展:“伪军的编制,哪一个班多少人,张三、李四、王二麻子,我都有花名册。我们有了这个东西,我晚上的时候,就到敌人的碉堡外面,拿个话筒喊:‘都听着啊我给你训话,王二小你今天从老百姓家里抓了人家老百姓的一只鸡啊。你是干坏事了,我给你记一个黑点,记一次过。’另一个小伙子王二小,今天出去到老百姓家里,农村里面,没有打老百姓。‘王二小你今天没有打老百姓,还不错了,给你记个红点。’隔上一段时间给他总结一下,你有几个红点,你有几个黑点,干了几件坏事,干了几件好事。后来把那伪军治得像狗熊一样,出来他就是,一有情况给我们偷偷地送情报。”

    给伪军记红点和黑点的方法还真管用,这些伪军开始偷偷给八路军送情报。在了解敌军的情况后,敌后武工队就通过智取的办法攻占日军的碉堡。

原武汉军区副政委 王 展 1964年少将 87岁

    王展:“进了村的时候就喊他的伪村长,说是从外地来的皇军,要见上操,你们碉堡上留下看门的都下来,越快越好。他还先问呢,我们那个特级战斗英雄,四川人哇啦哇啦瞎说了一顿。翻译官说:赶快跑,赶快下来,不然太君就要发火了。他急急忙忙他这个部队就下来了。敌人就看到他,我们是上尉,他一个上尉。他跟我们敬礼,我们进去。一进去,我们讲:不许动,把枪架起来,要听话,不许动。他就知道上当了。”

    凭着灵活机动的战术和英勇顽强的精神,敌后武工队如同一把把尖刀,直插敌人心脏,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

    王展:“打完以后,老百姓往根据地跑啊。我们部队把敌人枪都收了,一百多伪军啊。那伪村长一来就给我们磕头啊:‘心服了心服了,智取虎北,没有死一个,没有伤一个。’打掉两个据点,俘虏了一百多人,这就是武工队啊。这不是硬打的,智取的还是允许的,骗的人嘛,兵不厌诈嘛。”

    王展说,武工队是深入敌后,与狼共舞。而武工队员们在敌人据点周围周旋,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四年多的时间,王展和战友们就没有脱衣服睡过觉。

    在抗日战争期间,面对日军的强大攻势和残酷的扫荡,八路军,新四军始终坚强不屈,先后作战12.5万次,歼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人,在经历烽火八年之后,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更多详情请关注中央电视台即将播出的八集电视文献纪录片<<回望硝烟>>。

责编:张托雅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