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望硝烟]狼牙山五壮士英勇跳崖 绝不做亡国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1日 16:12 来源:CCTV.com

专题: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
专题:回望硝烟――纪念建军80周年

    CCTV.com消息:[回望硝烟]左权女儿给父写信 60年生离死别留憾   

 五壮士中的两名幸存者

    彦涵,中国著名的版画艺术家,1944年,他根据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创作了系列版画作品《狼牙山五壮士》。

    1945年,周恩来同志把这套木刻带到了重庆,送给了美国记者,五壮士的故事在世界各国流传,成为中国军人的骄傲。

    时任晋察冀军区一分区政治部主任的罗元发,至今珍藏着一张照片,照片上记录着当年为宋学义颁授奖章的情景,宋学义是五壮士中的两名幸存者之一。

原国防科委顾问 罗元发 1955年中将 97岁

    原国防科委顾问 罗元发 1955年中将 97岁:他们(日伪军)从保定出来,他们上千人的扫荡,为了掩护老百姓的安全转移。我们一团除了牵制敌人以后,留下一个连,一个连里头留了一个班,就利用狼牙山有利的地形。

    狼牙山因状如狼牙,直刺云天而得名。1941年秋,侵华日军调集7万余人的兵力,对晋察冀边区进行毁灭性的“大扫荡”。9月24日,日伪军约3500余人围攻了河北易县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当地的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

    总政治部原副主任 史进前 1961年少将 90岁:好多群众都跑到山里头去了,后来有四万多群众,我们的团长啊,这个连啊,就掩护这四万多群众,不要受到敌人的杀害。

    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一团7连奉命担任掩护任务。天亮后,敌人狠扑了过来,七连利用狼牙山的天险地形,奋勇还击,打退了日伪军多次进攻,击毙击伤敌人90多人。七连完成任务撤离时,6班长马宝玉主动要求担任后卫,掩护连队转移,他带着葛振林、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四名战士。

    总政治部原副主任 史进前 1961年少将 90岁:团长和几万群众,就安全转移了,这个班呢,从山下打到山上,好汉坡,阎王鼻子 一直打到棋盘坨。

    在这块和敌人最后拼杀的战场,八路军五壮士边打边撤,将500多个鬼子引向棋盘坨,日军误认为咬住了八路军的主力,向他们发起猛烈进攻。

    原国防科委顾问 罗元发 1955年中将 97岁:把子弹打完了以后,没了,用石头打最后用枪砸 ,英勇顽强,不怕牺牲。

    总政治部原副主任 史进前 少将 90岁:最后马宝玉就决定,把枪支砸坏,跳崖,喊着口号,誓死不做亡国奴,就跳崖了,其他的战士,葛振林,党的组长, 一个跟一个的就跳崖了。

    设在狼牙山“通天顶”的八路军观察站,在望远镜里看到了五位战士宁死不屈的壮举,深为震憾,迅速上报分区领导。

    总政治部原副主任 史进前 1961年少将 90岁:有两个(战士),葛振林 ,宋学义,半崖上头那个树杈子,架在树杈上,以后老百姓又把他救出来。

    狼牙山五壮士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他们视死如归的故事迅速在燕赵大地传颂,很快又传遍了抗日根据地,传遍了整个中国。

    原武汉军区副司令员 吴瑞山 1955年少将 94岁:当时不仅对我们部队的指战员鼓励,那时候对八路军的鼓励都很大,宣传五壮士这个精神,就是在全军都在宣传这个精神。

    更多详情请关注中央电视台即将播出的八集电视文献纪录片<<回望硝烟>>。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