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望硝烟]左权女儿给父写信 60年生离死别留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1日 16:08 来源:CCTV.com

专题: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
专题:回望硝烟――纪念建军80周年

    CCTV.com消息: [回望硝烟]绝食牺牲 马本斋母亲宁死不写投降信

左权和女儿左太北

抗战期间八路军牺牲的最高将领左权

    左权的女儿 左太北:六十年来第一次给爸爸写信,桌前灯下,追思往事,心潮起伏,满肚子的话不知从何说起,爸爸,1940年8月,您为我们娘俩奔赴延安送行,特抱着我与妈妈合影留念。那张照片我一直珍藏着,出生不满一百天的我,哪里知道这竟是和您的生离死别呢。

    左太北60年后的这封信写给他的父亲――抗战期间八路军牺牲的最高将领左权。作为女儿,她对自己的父亲有着太多的崇敬。

左权一家合照

左权墓

    1942年5月,日本侵略军在晋东南调集3万多兵力,发动了空前残酷的铁壁合围大扫荡,并向八路军总部所在地辽县麻田进犯,为了掩护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机关突围,左权在十字岭亲自指挥战斗,就在总部机关大部分同志安全突过山口时,他发现负责机密文件的同志没有跟上来,左权将军又转回去接应,这时一颗炮弹在他身前爆炸,左权将军血染沙场,时年36岁。

    空军原副司令员 何廷一 1955年少将 91岁:这个左参谋长,我老想着他,跟你说,我到现在我是还老想着他的。

    左权将军是黄埔军校第一期的毕业生,后被派到莫斯科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1930年回国后赴中央苏区工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任八路军副参谋长,他在战场上屡建奇功,与他长期战斗在一起的朱德称他为“模范军人”,而周恩来则称他为“有理论修养同时又有实践经验的军事家。”

    空军原副司令员 何廷一 1955年少将 91岁:左参谋长真是,那是文武双全的人,为什么文武双全呢,他既能指挥打仗,又能写很多文章,这不是文武双全嘛,我对他很佩服的,所以呢,他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因为他是我的榜样。

    左权牺牲的消息传开后,举国同哀。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在延安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表达对左权将军的深切悼念。

    更多详情请关注中央电视台即将播出的八集电视文献纪录片<<回望硝烟>>。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