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望硝烟]绝食牺牲 马本斋母亲宁死不写投降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0:59 来源:CCTV.com

专题: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
专题:回望硝烟――纪念建军80周年

    CCTV.com消息: [回望硝烟]助攻到主攻 造就解放军"济南第一团"

马本斋

    百团大战,历时3个半月,军民联合共作战1824次,歼灭日伪军两万多人,这次战役是八路军发动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战役,对全民族抗战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不久,日军对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日根据地进行更加残酷的大扫荡。

    南京军区原副政委 张玉华 1964年少将 91岁:他(日军)就集中兵力,要消灭敌后根据地,一个一个消灭,叫做什么呢,叫做铁壁合围,过去是分进合击,呼啦网。

    旅大警备区原副政委 刘路明 85岁:敌人数量也大,武器也强,另外他是铁壁合围,一个圈一个圈,你突出这个圈,还有一个圈。

马本斋

马本斋墓碑

    就在这次日军的铁壁合围中,冀中平原的回民支队遭到“围剿。”当时领导这支队伍的司令员马本斋、政委刘世昌作战英勇,屡建战功。回民支队是抗日战场上少数民族抵御外侵的一面光辉的旗帜。

    空军原副政委 刘世昌 1964年少将 86岁:总指挥是日本人冈村宁次,这个坏蛋,弄了五万人啊,就是要消灭回民支队。日本人采取拢子战术,人的头发一根也不漏掉,我和马本斋一块儿来着,我那个小公务员,王汉杰牺牲,高纪庄有一个墓地,埋着我们的八十八个人,我们出来的人都算死里逃生的。

    “围剿”不成,日军想出了更毒的一招,他们抓来了马本斋的母亲,作为要挟,要马本斋投降,马本斋的母亲以绝食抗争。

    空军原副政委 刘世昌 1964年少将 86岁:后来有的汉奸就出点子,说马本斋是个孝子,他母亲在东辛庄,把他母亲抓进来以后逼他投降。这日本人就信了这一套,到东辛庄把他母亲抓了起来,老太太拒绝写这个投降信,七天七夜绝食,死了。

    马母的坚强不屈更加鼓舞着马本斋带领回民支队与日军开展顽强的斗争。回民支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但在1943年,马本斋却不幸病故。3月17日,中央在延安,为马本斋开了追悼大会,以纪念他为民族抗战作出的贡献。

    更多详情请关注中央电视台即将播出的八集电视文献纪录片<<回望硝烟>>。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