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望硝烟]老将军忆当兵史:母亲希望儿子教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7日 17:42 来源:CCTV.com

专题:回望硝烟――纪念建军80周年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

    CCTV.com消息:[回望硝烟]红军改编前 战士拍下最后一张红军照    

    1998年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应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的邀请,访问日本。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 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1988年上将 78岁:有个女记者她问了一个问题,说你怎么当了兵,你怎么又当将军,还当上中国的国防部长,听说你是个农民。我说不错,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我今天能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上将,能当到国防部长,这是你们皇军“关照”的结果,他们哈哈大笑 。

    2006年5月13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迟浩田将军撰写的怀念母亲的文章。就在这篇文章中,他第一次讲述了母亲送他当兵时的情景。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 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 迟浩田1988年上将 78岁:我的家乡是我们胶东半岛的一个山村,一个比较贫困的地方,在这以前我的妈妈,是一心一意叫我长大了以后当先生,小时候也不懂,什么叫先生,先生就是派饭吃,先生就能吃饱饭,先生就是识几个字,能穿上一个大褂,就是这么一个概念。后来日本人从青岛,烟台,龙口一块儿来, 把我们的村庄烧了一半,我第一次看到日本人用刺刀捅在我乡亲的胸口上,第一次看到杀人。我妈妈是一个很厚道的农民,她眼睛捂着,看不下去,强奸妇女,把衣服扒得光光的。这一次以后呢,观点变了,看来我们这些人啊,非拿起武器来和他干不行,我就这么当了八路。

    更多详情请关注中央电视台即将播出的八集电视文献纪录片<<回望硝烟>>。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