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教育部发言人最满意自己亲和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0日 22:35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作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上任四年间,王旭明已经主持举行了上百场新闻发布会。如何更准确更通俗地让公众理解,这也成为四年来,王旭明一直在努力的工作重心。
进入[新闻会客厅]>>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7月10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

主持人李小萌

    他传递着政府的政策和公众的需要。

    王旭明:现在已经进入7月,我们在五个方面特别提醒考生和考生家长。

    他也一直努力让国家政策走进百姓心里。

    王旭明:你看又是一个断章取义,我希望能够全面准确地理解我的话。

    新闻发布的背后,他有着怎样的酸甜苦辣?

    王旭明:要做,并且做好,我确确实实感到,这个事情太重要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他,就是王旭明,教育部第一任新闻发言人,已经做新闻发言人有四年的时间。

    25年前,他25岁,那时中国刚刚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他或许不会想到,25年后,他也会成为发言人制度的实践者;他可能更不会想到,随着日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颁布,50岁的他会因为职业,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人物。

    作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上任四年间,王旭明已经主持举行了上百场新闻发布会。而对他来说,在新闻发布时,如何更迅速更全面地传递国家有关政策,如何更准确更通俗地让公众理解,这也成为四年来,王旭明一直在努力的工作重心。

    详细内容: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让我们欢迎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欢迎他。

    王旭明:是,以前我来过多次,陪我们部长,陪我们副部长,我都是做幕后工作,坐这个台子上成为主人第一次。

    李小萌:从观众席做到了台上,感受有什么不一样?

    王旭明:还挺紧张的。我本来就是挺害羞的人。

    李小萌:大家笑了,这笑说明了什么?

    王旭明:可能和实际的结果不太一样。有的时候动机和效果不大一样,这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我想从我这方面,可能在手段、形式、表达等各方面更和我的动机要一致起来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

    李小萌:同样是一条新闻发布会的一句话,一种说法,怎么样就是属于照本宣科,怎么样就是属于你说的丰富情感?

    王旭明:我给你举个例子,比方说我们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大家也都非常关心,当然对困难学生的支持、帮助有多种形式,比方民间的,比方个人的,比方说社会组织形态的,比方说政府的等等。我是从前年开始做起这个工作,我认为在这些工作里头,起着最主要作用的,应该宣传到每一个老百姓心中的,深入到人心的,应该是国家政策,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国家政策对有一些部门可能没有全部涉及到,但是对这样一个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国家这几年确实建立了一整套包括奖、减、贷、助、免等等这样一整套完整的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如果我们相当多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甚至学校不知道、不清楚,在一味地等待着民间或者个人的援助,我觉得这是本末倒置。所以我始终利用一切机会,利用一切空间和时间,在呼吁更多的人宣传国家政策,让国家政策走进老百姓心目当中去。

    李小萌:是不是说明没有把这个政策给大家解释清楚,在该说的场合没有给大家说到位?

    王旭明:所以我在不遗余力地,甚至冒着被误解的危险来说,比方说我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我的原话是:如果新闻单位,如果我们的媒体对国家政策,包括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在内的国家政策,不去认真地宣传、不去积极地宣传,说浅了是对这样一项国家政策的无知,说深了是对国家政策的漠视,这是完整一套话,大家在网上都可以查到的。当然后来被网民或者是某些媒体概括成媒体无知论,当然这完全不相等的,但是我觉得我没有错,我坚信,我还特别高兴地看到,我觉得我的这种努力和呼吁,也越来越被社会所认可,比方说今年,我们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就专门开辟了一个栏目,叫做政策解读,我看了这个栏目我简直高兴得要跳起来,后来我还真的在其它报纸,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都陆续看到了这样的栏目,我感到很欣慰。

    7月9日早8点,在教育部7楼的办公室,刚上班的王旭明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便是浏览当天的报纸,上网搜集相关的教育资讯。对于媒体关于教育政策的报道,王旭明都能在第一时间看到。

    在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新闻前,王旭明有时会专门拿出一段时间来针对近期关于教育的报道进行简单点评,评价报道中的亮点.对媒体报道的细致关注,也让更多的媒体记者认为王旭明更善于同记者进行沟通。

    王旭明:他们说你作为新闻发言人你在那里评论人家报道干嘛,我说一个很好的新闻发布会,这是一个很好的场合,和新闻界沟通的场合,我除了发布新闻之外,我把我看到的媒体报道的情况,我的感受,利用这个场合交流一下有什么不可以?干嘛人要非得有一定模式那样去生活,所以我就基本上隔三差五地利用新闻发布会时间,把我自己阅读报道的一些感受在那里交流,那天我就是在交流这些报道的感受,这样一种情怀就被涌动起来,就有了这样一番话,这样一番话如果说完全在那里突然就冒出来了,也不大可能,因为有平常大量的思考的积累。

    李小萌:当你说这样做是媒体的无知的时候。

    王旭明:真正负责任的媒体和负责任的记者,我没有看到一位有这种评价,我所看到的评价简单地说媒体无知,或者说我可以断定,或者说没有参加会议,或者说没有看完全部实录,或者说没有对现场有任何了解等等,都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因此我觉得没有给我造成什么负面影响。我认为作为一个新闻发言人这个我倒是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当你要迈出这一步,哪一步,就是你不是照本宣科,你要努力地去提升理念,你要努力地去丰富情感,你要努力地去引发深刻,如果你坚定了你这样的理念,那么你同时你就要做好这种心理素质,当人们不理解的时候,当人们还在误解的时候等等,你怎么办?我觉得我惟一的一个优点就是心理素质特好。我是1998年到的机关里工作,我们国家,我们的教育部门,制定了太多的好的政策,有太多的好的对策,出现了问题也真是有了很多好的办法来应对,但是确实没有完全地把这些好的政策、好的办法给老百姓说足说透说到位,我认为这个也不奇怪,因为我们提出政务公开不过才几年的时间,包括我自己在内,如果我不是从事这个工作的话,我太习惯于不公开,我太习惯于内部运作,我太习惯于我们开会和念文件了,而现在我们要把我们太习惯于的这几种形式转化为我们还不习惯的公开的这样一种形式,这可能要有一个过程。

    而实际上,对于王旭明来说,成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在当新闻发言人的20年前,他还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1983年,26岁的王旭明也开始了和教育的不解之缘。从普通教师到学校副校长,他用了八年的时间。1991年,王旭明进入中国教育报社,成为了一名记者。在六年后的党的十五大上,已经成为主任记者的王旭明在报道中表现出色,这也给他的职业生涯带来一次重要转机。不久,王旭明离开新闻单位,担任了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2003年,46岁的王旭明出任教育部的新闻发言人。

    8年教师经历、7年记者经验、5年行政工作,这,都成为王旭明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前的独特经历。

    李小萌:做过记者,做过老师,跟我们说说你最初对于职业的理想是什么?

    王旭明:我最初对职业的理想就是当老师,我觉得当老师特别好,实际上我毕业以后,我当老师还不是分配的,是我走后门托关系。

    李小萌:是不是有点口无遮拦的那种习惯呢?

    王旭明:可能还要看什么情况,这个我觉得作为咱们东方人,确实比较内敛,这个性格非常好。但是我觉得应该东西方融合一点,我觉得西方人那种稍稍有点开放,那种豪放,也是挺好的,所以我觉得最好的应该是我觉得我在追求,就是东方、西方这两种人的性格融在一起,既有点豪放,又有些内敛。

    李小萌:你跟我们说说什么样的新闻一定会带来销量,什么样的新闻一定会引起社会的关注?

    王旭明:从政策这个层面上来说,能够对当时的情况起着某种重大的扭转性的作用的那种政策,重大的、新鲜的政策,能够引起轰动。除此之外,就是对政策的解释这个层面上,有一些观念性的东西容易引起轰动。

    王旭明:我之所以说新闻发言人是一种特殊的官员,就是你必须要懂媒体,你必须要知道他的心理,他获取各种资料和来源的心理必须得知道,深深地了解。

    认为自己非常了解媒体的王旭明,在他做新闻发言人工作的四年里,有时却因为媒体的不准确、不完整的报道,而让公众对他产生过误解.2006年3月,某网站上出现了针对王旭明的文章,文章摘选转述了他这样的一段话:北大、清华这些优质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自然比较贵,不是所有人都消费得起的。就好比逛市场买东西,如果有钱,可以去买1万元一套的衣服;如果没钱,就只能去小店,买100元一套的衣服穿。这在王旭明看来是片面曲解自己原文、甚至是捕风捉影的话,也被有的媒体报道概括成“教育买衣论”。

    那么,在报道背后,真实的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对于自己的言论被断章取义或歪曲理解,王旭明又是怎么看的呢?

    李小萌:在你解释一个国家政策的时候,把有钱没钱作为一种比喻,这明显会碰到绝大多数人敏感的神经。

    王旭明:这段话首先更正一下,这段话不是新闻发布时候说的,是在一个私下的场合,跟记者们有聊天,那样的一种场合下说的,我强调这一条,就是新闻发布的场合当然相对要正式一点,这是非正式的。

    李小萌:你觉得这件事是不是被那些跟你聊天的记者出卖了呢?

    王旭明:有这种感觉,当然我们现在又很友好了。

    李小萌:当时你找他们算帐了吗?

    王旭明:那当然,要及时把网上撤下来。

    李小萌:来不及了。

    王旭明:最要命的是这段话当时是作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回应全国人大代表质询,最要命是这条,你想想两会期间就以我的身份、地位,和当时的情况我也没有那个资格在那个时候去回应人大代表,但是事实上也不是,所以这个必须要说明。

    王旭明:我在这里前面说的那个论点说得是很清楚的,就是人们在选择教育的时候,考虑自己的经济资源,顿号,智力资源等,现在很多人,就引用论者的教育满意论,你看又是一个断章取义,他把我那个智力资源不提了,只提,你要只提经济资源等于教育满意论,这是相等的,我后面还有智力资源。

    李小萌:可是你哪有机会去解释?

    王旭明:所以我今天利用这个机会去解释,我当然希望能够准确地理解我的话。

    李小萌:如果说这是一次被记者出卖的经历的话,你现在是不是特恨记者?

    王旭明:曾经,我认为新闻发言人和记者,应该是始终保持朋友的关系,这个事情之后我确实收到了一种很粉碎性的打击,我想可能这种观念确实不能够再撑着了。做这件事的记者,我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是冷战的,不理他的,但是有一天我在读报过程当中突然看见了他写的一篇报道,他报道什么呢?他说报道我们安徽的四个高中生、中学生和小学生,四个学生,因为被当地公安机关误以为是杀人案的嫌疑犯,把这四个学生都给逮了起来,一下关了几十天,后来真的凶犯出来,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而经过了这样的不幸之后,出来以后,完全憔悴了,完全被击垮了,他描写了这四个人的状态,都接受了采访,这四个人有的想跳河,有的生不如死,有的要转学,离开自己很熟悉的环境要转走等等,他把这种很深刻,很生动的描述了之后,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在对学生,对教育上的问题的判断的时候,要慎之又慎,因为那不仅仅是一个案子,那涉及到几条鲜活的人命,我特别感动。我看完这篇报道之后,我主动给他打电话,我还通过他们台部门的负责人给他打电话,我说我看这篇报道,他还真正在为教育在奔走呼号,我说还是很有良心的,我说我们不计较过去的那些坎坎坷坷,我们重新成为好朋友,继续深入来往,现在我们是很好的朋友。

    李小萌:大家可能离得远看不清,从我这儿看旭明眼圈红了好几次,这么容易动感情的人适合当新闻发言人吗?

    王旭明:应该锻炼,比方更多一点理智,少一点情绪性的东西。

    李小萌:对记者从怀疑、动摇到重燃信心,那为什么后来我们还是听到旭明说请媒体像保护大熊猫一样地保护我?

    王旭明:我实际上是这个意思,其实我本身没有什么可保护的,有些网上评论我看了,说你王旭明你还跟熊猫比,那是国宝。

    李小萌:你有那么黑白分明吗?

    王旭明:我那样说当然是一种比喻,实际上我的意思是我在工作这几年当中,和我的同行接触当中,我深深感到新闻发言人,我刚才说了,是个新生的事物,是个小苗、是个雏形,是个很脆弱的,他又非常非常好,有着勃勃的生命力,充满了生机,就是这样一个东西,所以应该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这样一个事物,如果比方说我心理素质脆弱一点,政治素质也再差一点,看到这些我真是跳楼了投河了上吊了,你说后边人可能就不敢做这个,可能更多人就有一个不敢做这件事情,那可能就要退回去,或者退回到没有新闻发言人,或者是退回到那我们就照本宣科吧,大家别像王旭明那样那么多说,你就照本宣科,不是有文件吗,五号文件你就念,六号文件你就念,从头念到尾烦,我管你烦不烦,记者满意不满意,我管你满意不满意,我完成了,我们就倒退到那个时候。

    李小萌:我本来以为今天见到的王旭明经常被人口诛笔伐,应该是焦头烂额的一副样子,结果发现他当新闻发言人当得是意犹未尽,乐在其中,是不是?

    王旭明:是,但是我虽然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选择是不是做新闻发言人,马东跟我的聊天当中说,他问几个新闻发言人,问到我的时候,别人都说我是工作需要,问到我的时候我说不做,说你为什么不做呢?我说当然很复杂的原因,但是要我现在说,我只能说我认为我的生命不能承受新闻发言人之重的重,但是现在我已经做了,并且继续做下去,或者以后还让我做,我之所以还很矛盾,还要做,并且做好,我确确实实感到,这个事情太重要了,如果你把这个事情做好了,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对于我们政策的效果,对于老百姓理解和拥护的程度太重要了,这个远比很高很高规格的会议,很重很重的文件,很行政性强的通知要管用得多。

    李小萌:你刚才说的让我想起来,我采访卫生部的新闻发言人毛群安的时候,他的一个说法,他说现在能够被关注就是我们的胜利,这是不是你们发言人现在一个共同的追求?

    王旭明:卫生部的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和公安部的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加上我,我们三位。2006年1月1号开始第一次国务院新闻办宣布在这三个部委率先推出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的制度,那是考验的,定时定点你也知道,原来是我搭台别人唱戏,现在改成了我自己搭台我自己唱戏,放到台子上我就要说一段,各种问题答来,确实压力不小。我们经常有时候在谁受到最多攻击的时候,有时候开会碰到,拍拍肩膀,或者几句安慰的话。

    李小萌:这么悲壮?

    王旭明:拍拍肩膀,我们互相勉励着前行。

    李小萌:当被媒体揪出来的言论出现在各种网络、报纸上的时候,你们内部的领导对你没有任何怀疑和质问吗?

    王旭明:我每次新闻发布会之后,因为网上有实录,周部长他经常跟我说你在什么什么话题的时候,你转折生硬了,你应该那样转一下,在什么什么话题的时候你结束太愣,太突,你应该再多加一句什么什么话,如果他没有全篇看下来,没有领略其中的味道,是说不出这样的话来的。

    李小萌:也就是说全篇看了之后,注定就不会产生那些断章取义和误解?

    王旭明:应该是。

    王旭明:谢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我们教育部今年的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在已经进入7月,大家知道全国高考已经结束,阅卷工作也已基本结束,马上开始的就是录取工作,大家对招生录取工作一定非常关心,今年已经要求各级招生办公室要在自己的招生信息网络品平台上,对本行政区域内享有政策性鼓励和分数照顾的学生的名单,包括学校录取的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等都要上网公示,规范招生行为,同时对于除此之外的极其个别和特殊情况,要按照集体议事和民主决策的原则来办理,不允许个人说了算。大家此外还关心所谓填第一志愿,高分填第一志愿差几分没有录取,第二志愿一下就下来了,这样的问题,大家也非常关心,今年我们特别要求各省级招生办要因地制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考生志愿填报和投档的模式,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特别是增加非第一志愿高分考生录取的机会。除此之外,我们还特别提醒在五个方面特别提醒考生和考生家长,您一定要了解五个方面的政策信息,一个,教育部所有的招生政策都是阳光的,都通过阳光平台进行录取和招生,阳光平台的招生信息的网站,大家查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第二个,凡是想读教育部所属的六所师范大学,要注意相关政策,在你报考这六所师范院校的时候,还要考虑你将来毕业以后的去乡一级一系列的问题,要注意相关政策。最后我们特别特性考生和家长,不要给任何招生诈骗分子以可乘之机,我们国家的高考是有一套,我们国家的高等学校是有一套严格完整的招生录取的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的,没有经过“阳光”进入的录取的学生和学校,要切忌不要受骗上当。我的发布到此,欢迎各位提问,谢谢。

    观 众:您好,我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春报的记者,刚才您提到,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做好当地高分落榜生的照顾的问题,我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具体措施会有哪些,在这个措施当中,我们如何杜绝暗箱操作的问题,谢谢。

    王旭明:这个高分落榜生的情况是各不相同的,但是可以明确地说,无论你是哪一种情况掉下来了,要进入另外一所比较高分的学校,接近于这种情况的高分学校都要通过阳光平台,因此我想通过阳光平台,我们是在阳光平台上操作,包括最后的结果也在阳光平台上公示,可以有效地避免您说那种情况发生。

    观 众:谢谢。我是青年报记者,想问一下教育部发布一个政策,你在去了解一个政策的时候,内部在教育部内部你怎么协调,你觉得教育部给你的内部协调这块权力是不是足够大,谢谢。

    王旭明:新闻发言人是一个符号,他这个符号绝不是说就他自己,那是演员或者说是主持人,他可能就代表他自己,顶多代表节目组,而新闻发言人是站在这里代表他后面所供职的那级政府,而这一级政府就包括各个部门,包括这一职能政府,比如教育部包括我二十几个司局,包括教育部党组,我要代表这二十几个司局和教育部党组在这里发言,所以我幕后的那些策划、沟通、组织、协调、联络甚至各个方面的这种工作是非常非常巨大的。

    李小萌:我们快问快答,第一时间简短回答。请问你做新闻发言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王旭明:心理素质好。

    李小萌:对自己最满意的是什么?

    王旭明:亲和力。

    李小萌:最不满意的是什么?

    王旭明:固执。缺点是急躁。

    李小萌:我们还有最后一个环节,请您给我们留下一句话。

    王旭明:我就写三个字,新闻发言人就是架桥人。

    李小萌:好,可以在这签个名。

    王旭明:就这三个字写得还不错。

    李小萌:那我们谢谢王旭明。谢谢。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百姓故事]昔日打虎英雄化身今朝护兽功臣

[时空连线]事故快速处理办法为解堵出新招

[东方之子]哈工大校长回忆高考被拒经历

[讲述]上海动物园为火烈鸟征寻如意郎君

[走近科学]专家揭密几种古陶器仿制手段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