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一眼]梁凤仪创作“港版阿信”诉说香港精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1日 19:04 来源:

专题:新闻访谈-CCTV.com新闻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第一眼-CCTV.com新闻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CCTV.com香港报道组记者采访作家梁凤仪

    CCTV.com消息(记者武林 香港报道):梁凤仪总是说,自己更愿意接受商人这个身份,而不是作家。她说,“我常常觉得自己是文学的一个过客”。但是相信她为众人所知,更多是因为她创作了诸多以香港为背景的优秀小说,并因其自成一派,而被冠以“财经小说”之称。在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她的作品《女人本色》被推上了银幕,而这部小说正是以香港十年之间的发展为背景的。今天,本网记者在香港采访了著名作家、商人梁凤仪女士。 >>电影女人本色视频片断抢先看

 

电影海报

 

    在《女人本色》中,梁凤仪塑造的女主角被称为“香港阿信”,问及她是否赞同,梁凤仪表示,其实这个女主人公身上具备的正是香港人的精神,“但因为女性在香港社会里,特别有机会抬头做事,所以强调女性。”概括什么是“香港精神”,梁凤仪说,“不怕困难,不怕疲倦”。特别是回归十年之间,香港经历了金融风暴、SARS,“面对困难时,我们都会站起来奋斗。”而《女人本色》整体“正是一个以女人奋斗的历程为核心,背景是香港十年”,梁凤仪说。

 

    谈到回归十年间的感触,梁凤仪强调,“香港人常说有两个回归,一个是政权的回归,那是十年前完成的。另一个是人心的回归。我觉得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十五年人心会全面回归的。”在体验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时,梁凤仪更像是一个普通的香港市民,她的比喻很单纯,“就像是一个孩子,你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找哪里可以避开风雨,而这个港湾总是祖国。”

 

    虽然是香港人,但梁凤仪一年当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内地。她说,“我在国内有很多个家,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湖北,很快重庆也会有”。对她来说,在不同城市都安了“家”,走到哪里都有归属感。

责编:朱春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