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一眼]杨继红:香港人很有思想 媒介更具国际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1日 18:43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访谈-CCTV.com新闻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第一眼-CCTV.com新闻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直通香港》总策划杨继红接受CCTV.com专访

    CCTV.com消息:7月1日中午12:40,央视国际香港前方互动演播室邀请了CCTV-4“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节目《直通香港》的总策划杨继红做客央视国际网络互动室。《直通香港》由CCTV-4与香港亚视通力合作,主持人鲁健与亚视女主播李彤坐镇香港演播室,每期节目囊括了两地记者在香港的体验报道、重磅嘉宾做客演播室聊“香港回归十周年”的焦点话题,同时,两位主持人还会走上香港的街头闹市带来精彩体验。总策划杨继红将就节目的总体策划、选题,以及与香港亚视合作的真实感受在网上进行互动聊天,欢迎大家届时关注。>>点击进入BBS互动版块

访谈文字实录  >>点击查看视频

主持人:各位好,这里是我们央视国际网络设置在香港的前方演播室,现在做客我们互动聊天室的嘉宾是我们中文国际频道《直通香港》的策划人杨继红老师。

杨继红:大家好,我觉得现在很像电视。我理解的新媒体,以为网友是看不见我的。

《直通香港》特别策划诞生记

主持人:大家不仅可以看到您的图象,而且是视频、图文同步直播的。在直播当中,我们也注意到,《直通香港》从24号开播就关注了很多问题,网友想问在香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点,进行大型的报道,不知道您在话题的取舍上有什么样的考虑?

杨继红:我们的节目分成三大块,午间和晚上各有一个,还有这两天的大型直播。我是第一次来香港,我在北京做方案的时候,在听专家讲香港的点的设置的时候,我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有别于十年前报道回归时的思路,更多地关注现在香港人的生活状态,比如访问刘德华、周星驰等等。我看莫文蔚的《食神》电影,觉得香港不但有真男人,也有真女人,我大概在05年看到SARS“1比99”宣传片,当时有非常大的震撼,然后我觉得香港有一些电影人他们有思想,而且有很先进的表达方式,我们现在有很多电影人想表达自己的思想,但是很多时候会选择一种比较概念化的、硬梆梆的表达方式。我特别抱歉地说,类似于“无极”那种讲述自己思想的方式、选择故事的载体,这些都不像香港人的方式。我看SARS的宣传片,包括一些公益的宣传片,我觉得很聪明,我很尊敬那些聪明人,而且尊敬有思想的聪明人,更尊敬那些能聪明地表达思想的人。我觉得香港人是有思想的,而且有一个跟世界接轨的聪明地表达思想的媒介手段。

杨继红:最初我设计方案时,计划每天一首主题歌,因为我可以将每件事与一首歌联系起来,如SARS与“1比99”,金融风暴可以与抗击打能力联系起来,还有香港回归那年可以用《东方之珠》。当时也没有认真去查,但是有一个印象,就是我可以做两种节目,一种是编年体的,从1997到2007,如果我要做十天节目,就是从97年开始回归,98金融风暴,一直到现在,几乎都可以对应上,几乎每一年都可以找到它的大事和人物。也是基于这种思想,我们有了一个想法,也因此建立了咱们之间的台网互动。后来我们做了一个“TOP10”,就是想到香港,你最想去的十个地方,你觉得最能代表香港的十件事、十个人是什么?但是,如果是按编年体做,就就要按顺序做,有什么突发情况就不行了。后来就按主题播,从“香港精神”就可以解读出很多东西,如金融风暴、SARS,就“香港电影”这个词就可以引发出来很多东西。

体味香港精神――勤奋、专业,讲究效率

杨继红:我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在香港看到有一个人卖菠萝串,我们就问他一天可以赚多少钱,他说大概3千元,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下他的收入。 但是你看他穿得很朴素,他每天早上很早就起来串他的鱼串,然后到晚上12点以后才回去,还有很多人都是这样,所以你会感觉到香港人好象不是为了赚钱而工作,而且为了工作而工作。这个是让我挺震撼的一点,就是随便一个人,都可以从他身上看出勤奋,他们并不需要很勤奋地赚钱,就可以有很好的生活,但是他们好象自己忍不住就去勤奋工作。这是香港人的精神,一种潜质的、深处的东西。包括关爱,共度患难等等。

杨继红:有人说,香港人在SARS、在患难时学会了关爱,我倒不觉得,而是平时都是很平稳的生活,当这种生活被打乱时,心灵的光辉就被显现出来了。第三个就是感受到香港好象过了一个冬天,我们每天工作到晚上3、4点,我们在亚视里面温度好象每天只有13、4度。可能是香港夏天的平均温度太高了,也可能是因为我们在新闻的演播室里,为了保证嘉宾都穿西装,还有可能是保持女士的妆不花。

周星驰(资料图片)

主持人:那您这次有没有考虑请周星驰到演播室?

杨继红:请了,但是他最近好象不在香港。其实我们老说明星大牌,在这里我要替我们的周星驰说句话,他好象是跟很多公司签了约,他就要严格地遵守这个约定。我看“1比 99”宣传片,在片子的最后我看到梁朝伟眼角的泪光,所以在这里我特别不想叫他们艺人,而是文艺作品、文学作品及新闻事件的演绎者。

香港很少堵车(资料图片)

主持人:您在这儿也感受到香港人以效率著称,在这里,你觉得内地人相对于他们有什么不同吗?

杨继红:香港红灯绿灯是28秒一切换,马路非常宽大,所以路人过马路的时候就会非常快,所以在香港,堵车现象很少发生。我们拍了一个车祸,整个处理过程只持续了9分钟,非常快速。

杨继红:对于媒介人的启发就是,我们请嘉宾都要提前说是从到哪个时间段到哪个时间段,时间持续多长,直播还是录播,访问还是拍摄,非常的敬业。我们通常说我们新闻有一个产业链,内容采集、内容生产和内容组织、内容呈现是分开的,但是实际上它们是在一起的,所以我们平常应该做更多的案头工作和准备。我想香港的记者包括嘉宾,给我挺震撼的感觉是,我自己觉得自己很勤力了,还是觉得他们太专业了,有太多值得我们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习惯。我问很多人“训练有素”的“素”是什么意思,很多人回答不出来,我回答说,“素”是 “一向来”、“从来”的意思。所以这次来香港,回去后要养成很好的习惯。还有一点比较震撼的是,就算是再重要的事,到了下班的时间或者到了周六日,都轻易不安排工作的。

新媒体――让我们有说话渠道

主持人:这里还有一个问题,问杨老师您一直做电视吗?您好象还做过电影?

杨继红:我没有做过电影,但是我最近在写一本书,就是关于新媒体。如果大家愿意,我特别愿意跟大家探讨新媒体。我特别抱歉地说,我不懂电影,但是我觉得电视和电影在视觉元素上是一样的。我曾经听到一个孩子对“电影和电视的区别”的回答,我觉得很好,就是“电影是里面的人对里面的人说话,电视是里面的人和外面的人说话”,那么电影就是要好好地讲故事,侧重故事情节,电视就是增强互动,要消除里面的人和外面的人在传播中形成的落差。我的论文的题目就是《新媒体和数字电视》,我现在很认真地做新媒体的研究,我觉得但凡对新媒体感兴趣的人都会有很灿烂的未来,我对新媒体下的定义是,一是基于数字媒体的,还有一个就是非线性传播的,第三就是互动。我还注意到新媒体的一个现象,比如MYSPACE,包括 YOUTUBE就是你有表达渠道了,你有发言权了,新媒体带给我们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有说话的渠道了。

香港――山水城市 购物天堂

主持人:好的,我们聊了这么长时间的工作,杨老师也非常辛苦。如果让您把所有的工作都扔掉,您可以用一句话判断,或者说你喜欢香港吗、爱香港吗?

杨继红:喜欢香港,我不轻易说爱。香港很文明,人与人较少冲突,虽然节奏很快,但是较少碰撞。我喜欢这里的自然环境。我觉得这个城市有很多山,也有很多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虽然不算什么仁者、智者,但是也非常喜欢山水。

 杨继红:其实每个人天生都是感性的,后来为了生存,我们不得不放弃我们所爱。我们小时候都很天真,后来我们不得不学会很多不天真、不天然、不纯粹的方式。我觉得自己被锻炼得非常理性了,但是我特别敬仰那些能够感性地表达自己的人。

主持人:刚才我们请到马主任,他说他在香港这个也好那个也好,就是对吸烟问题挺困惑的。而您来到“购物天堂”香港,有没有购买的冲动?

杨继红:我本人特别害怕购物,所以应该说真是浪费了这次机会。从小的化妆品,都是我妈妈买了寄来的。而在衣服方面,都是我的老师看我穿的衣服,实在看不下去了,她就说,你不能再这么邋里邋遢了,你是一个有身份的人了,就给我买了几件衣服。我的购物习惯是一次性买一个星期的东西,买衣服都是按季度进行。

购物天堂――香港(资料图片)

主持人:你玩的兴致高吗?

杨继红:我特别想去海洋馆,特别是看了《海底总动员》之后。因为大熊猫在那儿,我就特想看乐乐、盈盈是不是真的很适应。在北京的时候,我就经常去航天桥附近的海洋馆。待在海洋馆里,我觉得心里非常的放松。还有我经常在宣传片里看到那个大佛,我特别想去,我觉得他的面容非常祥和。

主持人:希望下面您会有机会去看看。 

 杨继红:可能没有机会了,今天晚上一直直播到夜里。明天领导要开会、讲话。后天一大早就要回去了。

主持人:好,咱们访谈的时间也差不多了,今天也非常感谢您能够来到咱们的演播室。

责编:陈昌娥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