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一眼]胡主席今日一席话 给港人一颗定心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1日 11:11 来源:

专题:新闻访谈-CCTV.com新闻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第一眼-CCTV.com新闻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江素惠接受CCTV.com香港专访

    CCTV.com消息:7月1日11点,央视国际香港互动演播室邀请到香港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资深媒体人江素惠,与网友共聊香港回归十年间在文化交流、香港国民教育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绩,就“问问我是谁!”这一香港人共同寻找的身份归属感谈谈她的体会。在今天“香港回归十周年”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江素惠还与网友分享她此刻的心情和感悟…… >>点击进入BBS互动版块

>>点击查看视频

江素惠:香港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资深媒体人

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辛梓:各位好,这里是央视国际设在这是是我们特别互前方的演播室,动报道,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香港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资深媒体人江素惠女士。

嘉宾江素惠: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和你们对话。

主持人:今天对于香港人对于中国人,各个世界各地的华人来说,都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是不是这种人心的归属感在今天是有一个特别的感受?

江素惠:最主要在十年的发展当中,香港历经了很多的困难,比如香港遇到了亚洲金融风暴,香港人是苦不堪言,接着又遇到了SARS等等。但是在最关键的时候,香港获得了内地的支援,所以的确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北京的帮助。所以说,今天,香港人的感受很深刻,我说过,97年的回归是形式上的回归,但是到了今天的回归,才是真正的心理上的回归。

主持人:我们刚才一同通过电视的视频直播,看到新的特区政府班子就任了,你听到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心里有什么感受?

江素惠:特区政府特首的讲话我觉得是没错,我觉得一个社会的发展是以经济为基础,如果经济得到的发展,其他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今天的胡锦涛主席的讲话也非常好,他说会保证香港的经济发展继续走下去,也是给香港人的心里一颗定心丸,我觉得能够呼应香港各个阶层的追求和理想,在香港社会各界来说是一个非常深刻的感受。我想,大家能够互相包容和尊重,同时在未来有一个共同的远景和发展。我想香港人在回归的日子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我也是一个中国人。

主持人:我听说你是香港的永久市民,回归十年,你感觉自己的身份有什么变化吗?或者从这个身份的变与不变看一国两制和香港回归,有什么感受?

江素惠:我生在台湾,长在台湾,但是我在香港已经20多年了,见证了香港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通过和香港的共风雨,到现在香港的快速发展。我想没有一个人可以否定只有血缘,所以说,在民进党执政的时代,我说我是中国人,我是台湾的中国人,或者是香港的中国人。在那个时候,主要是挑战陈水扁政府的权威。今天的香港,有很多过去的香港人有的优越感没有了,突然感觉到北京可以真正地给予香港帮助了。我觉得能够得民心者得天下,今天香港能够回归也不是说简单换一个制度,或者说有一个简单的对香港的贯彻,而是真正的落实对香港的体谅和尊重。

主持人:您刚才说,谁也不能切断炎黄的血脉的相连,也就是大家都是中国人,在今天这样回归的日子,大家也是感觉到特别的激动。

江素惠:北京在2003年开放了自由行,同时接着2004年又有香港跟大陆有最紧密的关系,免税等等问题,接着又有开放大陆的资金到香港来购买股票等等,也使得香港的股市得到的暴涨。也就是说,内地人知道香港什么时候最需要帮助。我们今天看到香港繁荣的景象,香港也的确是办喜事、办庆祝的姿态,也可以看到香港人现在的心态。

主持人:我们看到你对于国民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可不可以谈谈这两年的感受?

江素惠:过去不断在经济上也好,或者在贸易上也好,香港都扮演一个最重要的中介的地位,我们这个香江文化基金会,每年都会办一个香江的论坛,就是为了使两岸三地有一个沟通的平台,这也是香港最可贵和难得的地方,所以使得两岸三地真正有一个沟通交流的机会,我觉得人与人、地方与地方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很好的沟通,如果沟通的时候,了解了对方的心声,就能够将心比心,把事情做得很完满,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坚持做两岸三地搭建沟通的平台的目的。现在在香港也都受到了肯定。所以由香江论坛的成功,也可以看到的的确确两岸三地有沟通的必要。

主持人:您说得太好了,可不可以给我们预测一下两岸三地的沟通在未来有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江素惠:现在香港新的班子也成立起来了,也承诺了经济和发展,特区政府增加了一个政策发展局,就说明香港是努力使自己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当中不被边缘化。香港人是从心理上来肯定两制,这个两制在基本法制上也得到了得到了贯彻。特区政府的领导也在发言中说,要不断地贯彻两制。

主持人: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我相信不论是内地人还是香港人,以及全球的华人都会期待者祖国有一个良好的发展。

责编:朱春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