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一眼]看世界杰出青年黄英豪如何教育子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12:32 来源:

专题:新闻访谈-CCTV.com新闻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第一眼-CCTV.com新闻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黄英豪大律师接受本网专访

  CCTV.com消息:11点30分,香港大律师黄英豪做客央视国际香港网络新闻直播间,与网友互动。  >>进入BBS互动区

>>点击看视频

访谈文字实录

辛梓:各位好,这里是央视国际设在香港的前方演播室,我是辛梓。现在坐在我身边的嘉宾是刚刚从直播线上回来的香港著名大律师黄英豪先生。

黄英豪:各位好。

辛梓:在今天的采访开始之前我先请大家看一张名片,这是黄先生给我的,这个名片上有很多的头衔,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1998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等等很多,我想请问黄先生,您觉得在这么多的头衔当中哪一个说起来让您感觉最亲切?

黄英豪:其实就称呼我黄律师就可以了,因为在香港当事务律师我觉得是我的荣幸,而且也是一种专业的资格,加上我父亲和姐姐也是律师,我女儿在念大学也准备念法律,她现在正在念金融,她说本科完了,研究生准备念法律。

辛梓:您支持您女儿学习律师专业吗?

黄英豪:其实是支持的,但是选择权是她自己的。

辛梓:您说香港回归之后法律制度保持不变,就连大法官在断案的时候戴的大法官帽子都是一样的,从伦敦到香港都没有变,那么香港法律制度保持不变的意义究竟在哪里呢?

黄英豪:因为香港是以普通法为基础,香港是一个万商云集的地方,无论是内地以及世界各地,他们都比较喜欢稳定成熟的法律系统,香港从60年代起飞到现在还是很蓬勃继续发展,我觉得香港法律和整个法律系统相对稳定对稳住投资者的信心是很有帮助的。1997年7月1日回归以来,因为我当时在那期间也是香港立法会的议员,我也参与了通过法律适应化的条例,其实就是把1997年以前的绝大部分法律过度到我们现在的法律,香港基本的日常生活的法律是没有改变的。

辛梓:今年两会中您提出希望成立专门的仲裁来解决法律纠纷问题,那么您还有哪些问题呢?

黄英豪:因为土地纠纷在世界各地有很多,但是土地纠纷是容易激发起行政部门和市民群众之中的矛盾,所以在一些地方就把纠纷的仲裁和调解以及最后的裁定交给专门的法庭,香港叫做土地审裁处。我们经济发展很快,但是在经济社会生活中还是有很多问题,香港在某些方面可能还可以为内地提供一些参加,那么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和怎么建立经济社会的运作诚信,这个可能要通过法律的手段来解决。

辛梓:最后一个问题,刚才您也说到了您的女儿可能要继续从事法律工作,那么您对于子女社会责任感方面的教育有什么思考吗?

黄英豪:谢谢,我首先觉得我们这一代的小孩都是很幸福的,香港生活条件很不错,但是最关键是有一个祖国内地在背后做强大的后盾,香港的传统除了在本地接受教育,还要送他们出国,我是极力要求孩子必须要了解国情,我希望起码他们有这种兴趣多学习。我大女儿已经19岁了,她跟我开玩笑说,她了解父亲的心情,她说将来交男朋友也要考考他了不了解中国的国情和文化。因为香港的孩子和内地的孩子是不一样的,这里的孩子比较洋化,所以我觉得要加强他们中文的水平和了解国内的各种情况,这对他们将来自己以及香港整体都是很有好处的。

辛梓: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您的事业和您的身体都越来越好!再见! 

黄英豪简介

  1984年毕业于英国根德大学法律系,1985年于伦敦通过律师资格考试后即回到香港执业,为香港高等法院律师。全国青联副主席、港台青年交流促进会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科学与社会协进会副主席,曾经被评为1998年度香港十大杰出青年、2003年世界十大杰出青年。 

责编:朱春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