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一眼?访谈实录]到香港三年,中环滚梯走不到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14:27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访谈-CCTV.com新闻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第一眼-CCTV.com新闻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央视驻港记者张利中做客CCTV.com香港网络直播间

香港旺角郎豪坊

香港又一城

    CCTV.com消息:28日14:00,央视驻港记者站主任编辑张利中,做客央视国际香港网络互动演播室,敞开心扉与网友分享三年来对香港的诸多感受。

>>点击看视频

访谈实录

主持人辛梓:各位好,这里是央视国际网络香港前方演播室,我是辛梓。现在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中央电视台驻香港记者站的记者张利中老师。

中央电视台驻香港记者站记者张利中: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第一次来这儿聊天,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开诚布公的交流。

辛梓:张老师在香港待了三年了,那么您对这个城市有什么感受呢?

张利中:三年以后和我刚来香港时不一样。这次香港回归十周年来了很多的记者,他们的报道我也看了,他们的感觉和我的是不一样的,我可能更加的融入这个社会了,更加平静一些了。但是我也不能说是完全融入。毕竟我是生活在北京,我的感觉是要入乡随俗,不管你以前在哪儿生活,但是要融入这个社会。

辛梓:我记得《香港一百年》的书上说到香港当记者要改变在内地当记者的观念,您觉得呢?

张利中:是这样的。香港记者的社会地位和我们不太一样,比如我们是央视的记者,在内地到地方采访的时候,人家对你很尊重,看得比较重,但是在香港记者的身份很普通,当时我不明白为什么,在接触的过程中我感觉到香港有很多八卦文化,就是狗仔队,就是捕捉一些八卦新闻,那么给大家的印象就不好,所以他们薪水都不是很高,也不是令别人羡慕的职业,而是很辛苦的职业。

辛梓:您在这儿待了三年,据您的观察我们在一些记者的新闻报道当中,不管是来自央视的报道还是其他的报道能不能展现香港人的心态和风貌呢?

张利中:香港号称是舆论比较自由的地方,但是这里面也确实很复杂,每个报纸都有自己办报纸的理念、每个媒体都有各自的导向,所以也不能纯粹的公正。比如有些媒体喜欢找一些负面的新闻,有些可能带有偏见,当然也有些媒体报道的比较客观,什么角度的都有。整体上还是从不同的角度来展现香港的各个方面,它的舆论还是比较开放的。我说说我的感受吧,我刚来香港去采访的时候,我们来这里不是主题,而是被边缘化的,而当地媒体是主体,有一次我采访特区政府办公室,在前面要放一个话筒台,要公平的竞争,没有什么独家的,联合采访,能抢到就抢到,当时我把话筒放到中间了,但是很多媒体就说了中央媒体就一定要放到中央吗?听了不是很舒服,但是后来慢慢转变了。我记得有一次到香港证交所去采访,那天我用普通话采访的,当时很多记者也看着我,因为当时很少用普通话来采访他们的,采访结束之后,很多其他媒体对我树起了大拇指,说我很勇敢,说他们都不敢。现在都慢慢转变了,这三年来感觉香港市民、媒体对我们的了解是越来越深入,而且沟通也越来越容易了。

辛梓:包括我们这次来香港也都是为了寻找十年历程当中的变与不变的话题,这可能是一个庞大的话题,就您的观察香港人自己对于回归的心态有什么变化?

张利中:当你在马路上突然问一个市民,说香港回归十年来变还是没变,他们会说变化不是很大,因为他们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变化。其实变也是在变,但是这种变不像不变对于人们的印象那么深。我采访过香港救护队,这是以前成立的民间慈善团队,效忠于英国女皇,回归之前也非常担心能不能保存下来,会不会有什么麻烦,但是回归之后我们保持香港基本不变,所以他们还是很正常的把慈善活动推广下来,我问的一下人数由人前的三千多到现在五千多。不变就是他们的礼仪、服装、做事情的方式上还是完全西方式的,但是他们觉得效忠的不是英国女皇了,而是特区行政长官和香港市民,这对香港市民的感觉就是没有太大的变化,人求平等的心态还是没有变的。

辛梓:香港确确实实现平稳过渡。

张利中:香港1997年过渡的时候没有什么太大的动荡和变化,回归之后赶上了亚洲金融风暴,以及后来的SRAS和禽流感。我采访过一个国外记者,他说十年前就来到了香港,他目睹了香港十年的变化,他说香港这段时间发展的比较波折,而不是特区政府的政策问题,而是香港运气太不好了,赶上了如此多的事情,他认为香港社会到现在基本上是平稳的。香港人的包容性很强,西方人在这里也能找到很好的环境,中国人在这儿也不会感到陌生,这就是包容性,那么目前香港经济在复苏,生活很平稳,当然很愿意生活在这儿了。

辛梓:现在内地跟香港的交流越来越多,而且来香港也非常方便了,如果我是一个内地人,我从来没有到过香港,你给我一个香港行动的推荐,如果我要玩,可以去哪里,要购物可以去哪里?

张利中:我想推荐两个地方,大家不一定特别熟悉,一个就是香港年轻人喜欢去的购物地方叫做“郎豪坊”,在望角,地铁也很方便,到那边问一下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新盖的地方,我也去过两三次,而且不贵,那地方适合大陆来的一些人去购物。如果想买更大牌的东西就是去另一个地方就是“又一城”,而且里面都是分门别类的,在这里会经常能碰见明星。

辛梓:那玩的地方呢?

张利中:我觉得有一个地方中环旁边的滚梯很不错,就是坐着上山顶的车,非常非常长,走不到头,到今天我都没有走到头,香港是一个山加一个海,所以就设计一个滚梯往上走,两边都是世界各地餐饮店、酒吧和时尚的小卖店,各国的文化在这里都能够看到。在那里我就想象什么时候我能够走到头啊,很长很长,而且你边走滚梯的时候很累。香港的夜生活还是很丰富,还是值得去体验一下,那里的外国人特别多,有一次我们跟几个朋友去酒吧,去了一些人围在一起一问,哪儿的人都有。

辛梓:那香港的小吃呢?

张利中:香港最地道的老百姓过去常吃的叫做车仔面和煲仔饭,很多口味都有,而且很便宜。

车仔面

煲仔饭

辛梓:谢谢您!也谢谢大家的关注!

责编:朱春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