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港人1+1]香港抗SARS英雄:做梦未想到总理会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7日 16:45 来源:

专题:新闻访谈-CCTV.com新闻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第一眼-CCTV.com新闻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CCTV.com新闻主播辛梓与嘉宾冯康医生   

    CCTV.com消息(辛梓 武林 晓星 陈魏香港报道):冯康医生,香港新界东医院联网总监、威尔斯亲王医院行政总监,在2003年SARS袭击香港时,冯康医生接手了香港第一例SARS患者,而他自己也曾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感染SARS。在与疫病的艰难抗争中,他要亲身面对来自无名致命病毒的恐惧,要身体力行实践医生的天职,还要团结周围更多的医护人员坚持抗疫。当我们问他,回首四年前的场景,最深刻的感触是什么?他笑着说:自己没什么,后来自己感染的时候已经知道病源是冠状病毒,就没什么害怕的了。倒是最开始很担心来就诊的病人,做医生最怕就是不知道病因, 在最初的时候,我们连是什么病毒、是什么细菌都不了解。

    如果将冯康医生的镇定勇敢归结为优秀医生的职业素养,用医生的眼睛回溯2003年的春夏,是哪些因素的合力帮助香港在短时间内控制SARS疫情?冯先生的答案是开放性的,在那段难忘的日子里,香港受到了来自各界的帮助和关爱,尤其是中央政府。温家宝总理亲临香港慰问医护人员,让冯康医生无比振奋:“我们在香港做梦也没想到国家总理会来看望我们,那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荣誉!尽管1997年回归前,我们和内地之间也有很多访问、旅游等方面的沟通,但是在抗疫的过程中,内地和香港是完全一致的,来自内地的广泛支持、帮助和鼓励,让我第一次非常深刻的感受到内地和香港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而整个抗疫过程中,香港医护人员表现出的专业水平和精神,以及科研专家及时寻找到SARS病源,都对控制疫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冯康医生和我们聊天的过程中,始终带着谦逊而自信的微笑,这让我们想起了央视编导对香港人的评价:坚强、爱心、顽强。冯康医生补充说,香港人的慈善心也是香港精神很重要的一部分,大家在有困难的时候可以很快联合起来共同去做一件事。在香港回归十年的历程中,金融风暴、SARS、禽流感,这些磨难没有击垮港人的自信和勇敢,反而一次次增强了大家团结协作的力量。冯康医生则更加坦然的说,不论我们这一代人有多艰难,比起我们父母那一代已经好多了,我们很幸运有这样的机会一起工作,一起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环境。

访谈视频、文字实录

责编:朱春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