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亚视记者李彤:回“家”的感觉真好 
――CCTV-4联合亚视 香港回归特别报道主持人李彤专访系列之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9日 14:32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访谈-CCTV.com新闻
专题:CCTV-4《香港?香港》特别节目

CCTV.com消息(记者朱春凤 北京报道)鲁健在博客“健行香港前奏”一文中写道:“我和香港亚视美女记者带给你一个回归十年的活力香港”。这里的美女记者是谁?记者在CCTV.com健行香港”专题网页上了解到她叫李彤,除了寥寥数笔的简介“93年加入亚视,现任亚视新闻部助理采访主任兼北京记者站站长”之外,在互联网上几乎找不到更多有关她的信息。

 

李彤,何许人也,为什么亚视推荐她作为代表与CCTV-4联合报道此次香港回归,究竟她有何过人之处?带着网友对她的种种好奇,记者拨通了以00852开头的李彤的电话……记者出身的李彤,面对记者的频频发问,应答不急不徐,声音温和动听,逻辑清晰敏捷,十多年的记者“功力”,跃然而现。

 

2004年在中南海紫光阁采访

 

回归十年,走过的路有甜的、酸的、苦的、辣的,十年光景,无论如何总是教人难忘……身边的人物事景有多少的变和不变?都让人留恋?因为回「家」的感觉真好。”这是李彤在CCTV.com上给网友的寄语,透露出她复杂的心绪,十年弹指一挥间,香港的变与不变,说不尽、道不完。

 

“身边的人物事景有多少的变和不变,都让人留恋”。十年了,当探究什么变了,什么不变时,李彤坦言,“这个话题很大,变的话可以说什么都变了,政府层面,政府第二届了,特首也变了;社会基建变了,多了好多公路,97年回归前用的是旧机场,现在用的是新机场;以前政府官员大多说英语,现在官员基本都是中国人,更多的用中文,这些都是比较明显外在的变化。”

 

作为记者,李彤对于“变”体会最深的是自己的身份不再“尴尬”了,“以前我们的身份是挺尴尬的,比如领导人外访活动我们去采访,我们既不属于中国代表团,也不属于对方代表团,而属于第三地记者。97年以前外访,我们不是正式的记者代表团成员;97年后,我们是随团记者。正因为这个变化,我也经常到外国随团采访,最近刚从德国(采访G8峰会)回来。”

 

2005年在牙买加采访

 

香港回归后香港传媒可以在内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立记者站,“正因为这个变,我才会到北京。十年来,从新闻量来说,香港关注内地的新闻报道越来越多。以前在内地的采访也多,但当时香港进入过渡期后,主要关注香港回归政治性、政策性比较强的新闻。97年后,港人治港,涉及两地的政治新闻明显少了很多,更加关注内地的经济发展了。还有,以前内地好多部门对我们来说都比较陌生,很少接触。但现在各个领域合作都比较多,比如说林业局,因为向香港赠送大熊猫,这半年来我们跟他们接触也挺多的。”

 

赠港大熊猫

 

因为从事新闻工作的缘故,李彤比一般人对于“变”的感受也许更多。然而在李彤心中,“尽管生活质量有变化,但香港生活方式基本不变。”比如,“香港经历SARS之后,大家很快恢复了正常生活,这是香港人‘典型的一种生活模式’。” 也许变与不变,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只是一种心理上的感觉。对于李彤而言,香港人的生活模式、生活方式、精神气质,是不变的。

 

也难怪回顾香港的变与不变之后,李彤很有感触,“过去十年香港经历了很多比如SARS、金融风暴,对香港来说冲击很大,虽然这方面让人觉得‘家’走的路不平坦,但每次从国外也好,内地也好,采访完了,还是回家的感觉最好。”记者向李彤求证,“这里的‘家’一语双关,对个人而言是香港,对香港而言是祖国,对么?”李彤很肯定地说,“对,可以这么理解。”

香港夜景

相关新闻:

鲁健邀网友健行香港

鲁健谈香港:追警察 拍署长

李彤:担心不能与鲁健“擦出火花”

责编:朱春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