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港政制事务局长林瑞麟:"一国两制"提供新发展空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9日 13:19 来源:

香港政制事务局长林瑞麟

    CCTV.com消息(记者 任永蔚香港报道):今年52岁的政制事务局长林瑞麟在特区政府工作已经近三十年,九七香港回归前他曾参与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土地委员会及其他与过渡有关的事宜,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七年,他担任交接仪式统筹处处长,负责统筹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讨论,以及所有与交接事务有关的仪式、礼宾、传媒、程序和后勤安排。谈及1997年6月30日交接仪式举行的那天晚上,林瑞麟说他的心情很平静,因为作为参与回归工作十多年的一名官员,97年7月1日是必然要达到的目标。

    “当天晚上非常平静,我已经在交接仪式每个方面的工作都准备好了,当天晚上看这个仪式,每一分每一秒地落实,个人能看到这个仪式顺利地进行,感觉非常有意义,历史是每一分每一秒地展示在每个人面前。香港回归,一国两制落实,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终于变成现实了。这是最重要的感觉。”

    香港特区成立后,林瑞麟曾担任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办公室的发言人,自二零零二年七月一日起担任政制事务局局长∶负责选举事务政策;协调落实《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的有关工作;协助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对外事务和参加国际组织和会议;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其他内地部门及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和维持紧密工作关系;以及统筹香港特区与台湾方面的联系。

    记者:香港回归前,国际社会包括香港社会都有不少疑虑,您觉得现在这些疑虑,是否烟消云散了呢?

    林瑞麟:在97之前,外国一些媒体,外国一些政治人物,香港一部分同胞也对香港回归之后,香港的政治情况,香港的既有制度能否延续下去有疑虑,在香港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有许多同胞移居到外国去定居,高峰期每一年有四万人离开香港,但是香港现在每一年只有2000人到国外定居,这说明什么道理?说明香港人对落实“一国两制”蛮有信心的。还有现在国际投资者很看重香港作为一个国际的投资中心,在香港外国企业成立地区总部、成立地区办事处有3800多家,比起1997年增加50%。外国的政府还有国际组织在香港设立机构、领馆、代表处超过110家,所以说不论是香港人本身,还是外国的投资者,外国政府与国际组织对香港都很有信心,“一国两制”落实是成功的,当然我们需继续努力,将香港发展得更好。

    记者:您的工作职责之一是协调落实《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的有关工作,具体来说这十年间,“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在香港的成功实践,给香港带来怎样的影响和变化?

    林瑞麟:我认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中央为香港订的长远方针政策是非常坚定、平稳的,50年不变是个大原则,但不变之内也可以为香港提供新的发展空间的。

    我举个例子,1990年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条款就是香港能保持世贸组织成员身份,当时我相信没有人想过,在国家加入WTO以后,香港和内地可以分别作为WTO不同的成员,能另立一个自由贸易的安排,当然我们叫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根据这个安排,香港的货品能以零关税进入内地市场,我们的服务提供者、和专业人员也能到内地工作,这是一个崭新的安排。这个措施在过去几年拉动香港经济的复苏,“自由行”也得到推行,从2003年到现在,已经有49个内地城市居民能以‘自由行’的安排来香港旅游,这一切在1990年制定《基本法》时没有想过的;另外回归以后,香港是比以前更加民主了,我们的行政长官是经选举产生的,而在97以前,香港的总督是英国政府委派的、委任的;现在香港立法会50%议席是地区直选产生的,但回归初期只有三分之一,所以我们是逐步发展香港的民主选举,9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订《基本法》时,也是为香港订下一个最终达到普选的目标,所以我们需要在香港内部广泛讨论,按照《基本法》继续发展香港的民主选举。所以我认为香港在97年回归以后,经历了三个重要的里程碑,一是确实落实“一国两制”,香港所有赖以成功的制度以及生活方式不变;第二是又有新的发展空间,跟内地之间有CEPA“更紧抿经贸关系安排”和“自由行”,这都是双赢和多赢的安排。第三是根据“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政制体制,需要在香港逐步落实民主选举。

    记者:协助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对外事务也是您的职责之一,回归之后香港的对外空间又有哪些变化?

    林瑞麟:香港回归以后,根据《基本法》还有中央给香港特区的授权,我们能自行处理许多的对外事务,例如,香港是世贸组织的成员之一,也是亚太经合组织的一个成员,对外经贸关系香港能维持,我们也能跟外国政府签订很多双边协议,包括民用航空协议,在香港国际机场,你可以看到世界各地航空公司都在香港运作的,香港也能继续跟不同的外国政府签订允许我们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现在已经签署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对香港居民外出旅游经商是很方便的一个安排,这也能确保我们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可以维持并不断地提升。所以我举这几个例子来说明,“一国两制”不但可行,也可以强化我们香港的国际地位。

    记者:统筹香港特区与台湾方面的联系也是您的职责范围,您觉得香港在“一国两制”方面的成功经验能够让台湾民众所理解和接受吗?

    林瑞麟:在回归以后,根据《基本法》和中央政府对台政策,我们也是努力推动香港与台湾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台湾现在是香港第四大贸易伙伴,香港与台湾之间旅游、各方面的交流非常繁密。我们现在给予台湾同胞电子签证的安排,使他们很方便地来香港。我们也非常欢迎台湾不同的团体来香港访问,来看我们“一国两制”落实的情况,台湾的政治人物,不管是蓝营、绿营的,我们都欢迎。

    我们也欢迎两地专业方面的交流,在法律、医学、教育方面等等,比如说在SARS时,台北市政府也派团来香港,看看我们如何处理SARS的,我们对台湾方面的交流是非常开放的,台湾社会非常看重他们在国际层面的活动空间,我们看看,香港过去几年举办了许多重要的国际层面的活动:2005年我们举办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2006年我们举办I国际电信联盟的的世界电信展,这是国际电信联盟第一次在日内瓦以外举行这个展览,而且是允许一个地区举办这么重要的活动。第三个例子,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前卫生署长陈冯富珍女士去年参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选举,能成功当选,她能以香港专业人士、以一个中国公民的身份开拓这个新的局面,我们香港同胞很开心,很受鼓舞的。所以我们也认为,香港在“一国两制”“高度自治”之下处理对外事务,对台湾的同胞也是很重要的经验,他们可以参考的。香港同胞非常支持国家统一,也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见证到两岸关系提升,能落实“三通”,总有一天两岸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也能解决。(CCTV-4记者 任永蔚)

更多“永蔚独家专访”>>

访香港民政事务局长何志平:和风细雨的民心工作
董建华:香港十年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有生命力的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