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董建华:香港十年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有生命力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9日 13:10 来源: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接受央视记者任永蔚采访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CCTV.com消息(记者 任永蔚香港报道):虽然是周末,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依然把我们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新闻》的记者约到他的办公室接受采访。

    位于香港中环半山坚尼地道28号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行政长官办公室,这是一座两层的白色西式建筑,已有100多年历史,曾经是旧英童学校,九七香港回归之前,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多次谈判也曾在这里举行。特区政府花费200多万元进行装修作为特区前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今年四月刚刚启用,据说可以供两三位前任行政长官一起来使用,当然现在只是当建华先生自己的办公和会客场所。

    依山而建的小楼前没有宽广的庭院,一进院门便要拾级而上,二十多级台阶弯曲而上,中间经过一面积不大的平台,中间是一棵参天大树郁郁葱葱,盖过这座两层小楼,投下大片荫凉,想必树龄也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了。走过二十多级台阶,才到达小楼的楼门。当我们拿着繁重的器材气喘吁吁时,回头一看,原来有一直达电梯就隐在长长的廊檐下,只怪进院门时匆忙,没有发现。

    在一楼的会客室里接受了我们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会客室的西式壁炉上放着一个“神舟5号”的飞船模型和一座半尺多高的中国航天员水晶雕像,这都是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2003年访港时赠送给董建华先生的,摆在室内最显眼处,足见主人对这两件礼物的喜爱。

    按照事先安排,董先生只给我们十多分钟的采访时间。他解释道,因为要考虑的事情很多,所以一段时间只处理一件事,比如上个月他特意抽出个把礼拜的时间接受媒体采访,而现在他就不想再考虑采访的事情了,因此只同意接受两个问题的采访。当然对我们来说,能走进这座小楼进行采访,着实也不容易,机不可失,最后董先生还是回答了不止两个问题。

    记者:香港回归祖国十年,作为首任特区行政长官,如果让您用“变与不变”来描述特区这十年历程,您怎么看?

    董建华:不变的,很明显可以看到,香港的生活方式没有改变,香港自由市场经济没有改变,但是“变”得也很明显,第一个你可以看到,香港不再是殖民地,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回归了祖国大家庭,香港人当家作主了,我们成功地落实了“一国两制”,香港人对国家更认同,对民族更有感情;第二个“变”的就是香港人经过金融风暴,自身泡沫经济的爆破,SARS等种种冲击,变得更加自卫,更坚韧,同时更有决心做好香港自己的事情;第三个“变”的就是香港人更重视教育,更努力地去终身学习;第四个“变”,回归之前香港的经济有泡沫的成分,回归以后经过我们的努力、经过中央政府大力的支持,香港经济增长变成有实质的基础,其实还有很多可以讲的“变”的(方面),但是这些都是要点,都是往好的方向在变,我们应该为此觉得很骄傲,“一国两制”确确实实在香港实现得很好。

    记者:这十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对香港来说,收获是什么?

    董建华:在十年来呢,香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当然香港人是有收获的,在“一国两制”下,可以看到香港的生活方式没有变,法制和自由市场经济都得到维护,“一国两制”真正在香港落实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很大的收获。另外一方面可以看到,我们确立了“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一个新的定位,依赖我们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央政府对我们政策方面的支持,我们克服了金融风暴,SARS、泡沫经济等种种冲击,现在香港社会更进步,更繁荣,发展得更好,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也就是我们香港的最大收获。

    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中国人是完全有能力管治好香港的,还有“一国两制”是有生命力的。

    记者:“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都是创举,作为特区首任行政长官,您的工作也是开创性的,有人说,您对推动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功不可没,也有人说您承受了太多压力,您如何看个人在其中的角色和作用呢?

    董建华:我觉得,我有幸得到国家信任,人民信任,在关键性时刻来担任首任行政长官,是我一生的荣幸。在位的时候当然尽一切努力做好应该做的工作,在中央大力支持下,在香港市民共同努力下,我们将“一国两制”成功落实了,经济在历经困难之后,能够恢复持续增长,社会进步稳定,所以我是觉得很高兴,也是觉得值得骄傲。

    记者:您做行政长官的七年多时间里,经历了金融风暴、SARS等一系列挑战和困难,您都坚持过来了,但是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在香港经济开始走出低谷时,您却离开了行政长官的位置,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决定?

    董建华:做了这样长一段时间行政长官,自己觉得体力不是很好,一方面看到“一国两制”在落实,一方面看到香港经济强劲地在增长。我觉得我的任务应该说可以完成了,但是呢,因为我身体比较累,我觉得累的时候可能会出错的,应该有一个更年轻的人能来继续我们的任务。

    十年前回归伊始,董建华就不断告诉港人,“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

    “我是希望全香港市民要了解香港同祖国内地是命运与共”。现在身为政协副主席的董建华每年有一半时间会在香港,也会花很多时间在内地走走看看,董建华说他希望走遍祖国各地,这样“更能了解祖国方面面的情形,祖国发展,面临的挑战,才能更好地去建言献策。”董建华表示,如果内地企业对香港或海外有兴趣,他可以帮助。另外董建华还利用自己曾经经商的人脉网络,做着国际关系的工作,他说要向国际上解释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不会威胁任何人,“让外国人更了解中国,当中以美国工作为重点。”

    (CCTV-4 记者任永蔚)

更多“永蔚独家专访”>>

港政制事务局长林瑞麟:"一国两制"提供新发展空间
访香港民政事务局长何志平:和风细雨的民心工作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