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肃方:活力香港几年等于英美二三十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6:05 来源:

专题:新闻访谈-CCTV.com新闻

  编者按:1978年,谢肃方决定到香港工作,干脆把家也搬来了。这些年来,他在政府中做过多种不同的工作,甚至到新界一个地区做民政官员,帮助那里的农民解决水、电、道路等民生问题,一九九四年起执掌知识产权署。这也是香港吸引他的地方之一。

 

  他说,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即使是身为政府官员,也都有机会从事不同的工作,面对不同的挑战,接触到社会各阶层的人,让个人的才能得以充分的发挥。(本访谈为CCTV.com新闻访谈独家,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记者:您来到香港已经近三十年了,香港有哪些地方吸引着您呢?

 

  谢肃方:香港是一个很难看的地方,也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难看的也可以变成美丽的,你可能觉得它的街道很窄,楼房很高,广告牌很多,灯光很多,很多人可能觉得这是很难看的。但是我们香港人觉得很好看,海景特别美丽。

 

  记者:田导,您第一次去香港是什么时候。

 

  田川:我是九八年去的。以后每年都去。

 

  记者:香港从您第一次到现在,给您的感觉有什么变化吗?

 

  田川:我第一次去香港比较特殊,因为我当时在海外留学,过境,所以当时在香港感觉特别亲切。香港虽然让人感觉很西化,但毕竟它是一个中国人的社会,吃的东西都有乡土的感觉。

 

  但是当时在香港很多人跟我说日语,说普通话很多人都听不懂。最直观的变化就是语言,很多人特别是服务行业,大家都会说普通话。非常明显,地铁里有普通话的广播,还有比如使用人民币。最大的变化就是两地的融合。即使是从深圳过关到香港,这种变化也会很明显,过去要排队两个小时,现在十几分钟半个小时就可以过去了。两地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记者:谢署长对于两地这种融合感觉更深刻一些吧。

 

  谢肃方:两地关系无论是语言方面,还是香港服务员的服务态度有很大改变。现在很接受内地的旅客、商人来香港。一般大学毕业的想在香港找到工作呢,普通话不会那就不好找。普通话是一个基本的要求。我自己的儿女普通话不太好,我经常跟他们讲要学好普通话。

  

  记者:香港是一个充满创造力与活力的地方,您觉得自己在香港自己的创造力都发挥出来了吗?或者说,香港给您提供了一个充分的机会了吗?

 

  谢肃方:在香港的工作效率非常高。在香港,做好一件事,可以不太长时间就做成。像香港新机场的建设,并不是盖个机场这么简单的。因为机场包括十几个项目,包括马路,高速、铁路各方面的,但短短几年就可以做成。但在英国美国二三十年都可能做不成。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