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肃方:游客买到假货我会很心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5:56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访谈-CCTV.com新闻

  编者按:谢肃方出任署长后,谢肃方在推进香港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香港回归前,他按照《基本法》的要求,与内地相关部门商讨香港知识产权本地化的问题,成功地在九七前达成共识。

 

  而面对拨款减少与要为市民提供更多服务的矛盾,他提出把基本的服务放到网上,市民可通过上网查阅注册商标,明年初,还将推出网上商标申请服务。同时,为配合特区政府发展创意工业的理念,他通过不同的渠道,向市民推广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的知识。而在知识产权署内部,他更是倡导民主、平等、团队精神的工作意念。(本访谈为CCTV.com新闻访谈独家,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记者:您觉得香港知识产权保护做的最好的是哪一方面?

 

  谢肃方:商标、版权做的都不错,做的最出色的还是公民教育方面。我们自从1997年以来都很重视,一年我们大概会动用一百万美金作为公民教育的资金。公民教育包括到中小学去宣传,向小孩子灌输知识产权的精神,我们也为中小企业提供不少服务。

记者:但是在我想来的话,宣传教育是一个很死板的概念,在街上发两张传单或在电视上播一条新闻,香港在这方面做的比较活一些呢?

 

  谢肃方:我们的教材要做到多姿多彩,做这个工作我们不是聘用公务员,我们会聘用专业人员,私营公司市场推广的,由他们来操作,为我们筹备教材,一些推广的方法。我们也邀请在社会上,甚至在国际社会上有知名度的人士来制作短片。我们用各种方法做正面的推广。

 

  正面的意思就是,如果你说这个不准做,那个不准做,老百姓会不太接受。我们可以正面去推广,你这样做是为香港未来的发展奠定好的基础,你的孩子的就业机会能得到改善,你小孩子做的作业被别人抄袭会觉得怎么样呢?你抄了他的歌,他的电影,你的偶像会怎么想呢?

  

  记者:我问田导一个问题,你在香港有看过卖盗版碟的吗?

 

  田川:没有没有。

 

  谢肃方:不是没有。我见过的。

 

  田川:在哪儿啊?

 

  谢肃方:我不告诉你。我不会说没有,但是它不会公开在街上卖,因为被人抓了风险太高。有一个故事我讲一讲,我们的海关发现有一个卖盗版软件的店,但是服务员不敢坐在店里,店里放了一个箱子,如果你想买的话就把钱放在箱子里,拿着一个牌子到另外一个地方去,盗版的软件就交给你。好了,突然间海关出来抓了那个人,海关一看,那个箱里的钱都是假的。买假东西人家给的都是假钱。

 

  记者:如果我是一个到香港旅游的游客,想买盗版光盘,到处找。您遇到我了,该怎么样向我宣传教育让我转变观念呢?

 

  谢肃方:我们以前有一个宣传,买假衣服假东西,骗得了自己都骗不了别人。你买这个假东西就变成了假人。其实来香港旅游的内地的人,他一点都不想买盗版的东西,只想买真东西。在上个月有个新闻,有内地的旅客被骗了,我们心疼得很,害群之马是有的。我们决定我们以后还要加油,再做多一点的工夫。

 

  这几年我们在香港推出了一个正版正货运动的计划,这是商店的一种承诺,我卖的都是正版的。用一个大红的正字来推广。每一年它报名,我们就会对它进行检查,合格的话我们就给它发牌。他挂了这个牌,就表示他对卖正版正货感到骄傲。这在商业界是很受欢迎的,包括在广东省。我觉得内地的旅客去香港可以找有正版正货红牌的商店。

记者:这个活动以后会继续推广吗?

 

  谢肃方:会继续推广。我要说一下,这是商店做出的一个承诺,政府很难说都能做出保障,但我们尽能力建立一个好的机制,特区政府有决心。我们希望内地的旅客来到香港都能放心,如果内地旅客感到失望了,那我们就会感到心疼。我们不想这样。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