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洋大侠谢肃方痴迷中国传统骑射文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5:38 来源:

专题:新闻访谈-CCTV.com新闻

  编者按:多年以来一直为保护中华传统射箭文化开展各种工作,在钻研和推广中国传统射艺的道路中,其足迹遍及青海、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偏远地区。

 

  为了中国现存仅有的射艺历史文化能发扬光大,付出多年心血去搜集资料和有关文物,并在香港海防博物馆举办亚洲传统射艺展览,他慷慨借出二百多件自己的收藏,包括珍藏多年的传统弓箭、射箭装备和制造弓箭的工具等。

 

  2000年,经过多年辛勤耕耘的学术成果,谢肃方出版了《中国射学――射书十四卷》(Chineae Archery)2003年出版《百步穿杨――亚洲传统射艺》。(本访谈为CCTV.com新闻访谈独家,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记者:我听说您有一个特别的爱好,射箭。

  

  谢肃方:射箭在中国历史上是一种文化,无论是做弓箭的,工匠的工作程序,都可以在中国古代的文学作品中有详细地记载。还有在中国诗词、画、雕塑都可以找到古代射箭的一些材料。因为这个原因我感到了兴趣,决定研究一下。

  

  记者:您觉得这是一门艺术。

 

  谢肃方:是一门艺术,不是体育活动那么简单。

  

  记者:您觉得射艺,给人的精神内涵是什么呢?

 

  谢肃方:你可以看孔子的作品。孔子说内要正,自己要坐得很静,骑马也是一样,它需要精力集中,对体力也有要求,要骑得好,要骑得很稳定。对内和外都有很高的要求。

 

  记者:田导是看过谢署长骑马和射箭是吧,感觉怎么样?

 

  田川:我只是通过谢署长给我的他们拍的影响里看过,感觉很帅,很酷。

 

  谢肃方:你看过的可能不是最好的,最好的是在韩国或是在新疆。

 

  记者:不是比赛吧?

 

  谢肃方:不是比赛,比赛难免会紧张。有一次我到新疆伊犁,本来朋友借了一匹马给我,但那匹马不太动。恰好来了一个小孩,那个孩子骑了一匹马,很帅的,我跟他说,换一下换一下。那匹马很好,但马鞍子很小,我人太大,但没有关系,我就站在马鞍子上,两只脚夹着向前跑。那匹马很好,很漂亮,舒服,在大草原骑马的感觉很好。

记者:您到哪些地方骑过马,练过箭呢?

 

  谢肃方:到过内蒙,青海。我们去年还在青海办了一次骑马射箭的比赛,邀请了香港、韩国和当地的选手。很不错。

 

  记者:现在研究射箭这门艺术的人很少。为什么呢?

 

  谢肃方:清代末年,射箭在战场上基本上是没有用了。1901年,科举也取消了这个考试项目。相对应的,对设备的需求也少了,制作弓箭的人也渐渐少了。这是古老的,不实用的一种艺术。而且有些人认为射箭是个很封建的东西。在社会上没有人支持,就很难维持下去。

 

  记者:就您观察看来,这门艺术有很多中国人去了解它吗?

 

  谢肃方:不多了。日本很重视射箭,原因在于它有一套很规范的教学方法,中国传统射箭就是缺乏这个问题。我希望以后多准备一些教材,鼓励中国人多一点重视。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