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紧急应对南方洪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2日 20:0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6月6日至9日,中国南方部分省区出现大暴雨。持续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河水猛涨,造成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省(区)不同程度受灾。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月12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省(区)不同程度受灾

    点击进入论坛〉〉〉

    6月6日至9日,中国南方部分省区出现大暴雨。持续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河水猛涨,部分地区引发严重的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造成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省(区)不同程度受灾。

    连日来,湖南湘中以南地区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使湖南省境内的湘水、资水、沅水等流域发生了今年以来的最大洪水,造成永州、郴州、衡阳等7个市州的322个乡镇共278多万人受灾。与此同时,广东、广西、贵州、江西、福建、四川等地也都遭受了暴雨的袭击。据介绍,这次洪涝灾害共造成全国1030千公顷农作物、1860万人受灾,100多人伤亡和失踪。

这次洪涝灾害共造成全国1860万人受灾

这次洪涝灾害共造成全国1860万人受灾

    日前,针对江西、贵州等地灾情,民政部已启动四级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赴各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受灾地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同时全力抢修被损毁的交通等基础设施。

    针对灾情,受灾各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已经下发紧急通知到各地,气象部门将把监测到的实时气象情况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村级责任人。水利、公安、消防等部门也已经全面部署防汛抢险准备工作,实时掌握洪涝灾害特别是山洪地质灾害的预测预警信息和灾情动态,及时利用各种通信方式在第一时间通报,为有效应对突发性山洪地质灾害和快速展开抢险救灾行动争取主动权。

    据气象部门预计,近日,又一轮较强降雨会再次影响南方的大部分地区,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密切监控,全力备战。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各位观众,大家好。

近日,我国南方部分省区出现了大暴雨,持续强降雨导致山洪爆发、河水猛涨,部分地区还引发了严重的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这造成了湖南、广东、广西、贵重、福建、四川等省区不同程度的受灾,受灾人口超过千万。根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计》,按照灾害损失的情形,民政部应对自然灾害工作设定为四个响应等级,其中一级响应所对应的灾害损失为最大。针对江西贵州重灾情,民政部日前已经启动了四级别响应,受灾地方有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6月5日至10日,湖南湘中以南地区出现的一次强降雨过程,使湖南省境内的湘水、淄水、沅水等流域发生了今年以来的最大洪水。位于湘江上的衡山水文站超警戒水位4.6米,仅次于1976年7月的107.18米,居历史第二。湘江上的双牌水库6月7日23时出现洪峰,最大入库流量7600立方米/秒流量,为建库以来第二位。受灾严重的双牌县城,有一条平时仅50米宽的河流绕城而过,在这一次暴雨袭击中,在距县城不足1公里的河段,洪水将一段20米长的河堤掏空,随时威胁着县城的安全。

  郑柏顺 湖南省永州市黄牌县委书记:要是这个地方冲掉的话,这一块都没有了,城市里面也要进水了,大概县城有一万人受灾。

  强降雨共造成湖南、永州、郴州、衡阳,等七个市州的322个乡镇,共270余万人受灾。与此同时,广东、广西、贵重、福建、四川等省区也都遭受了暴雨的袭击。

  谢天一 广东省潮州电视台记者:观众朋友,现在是中午12点左右,我们现在是在成桥石木村,因为昨晚的大雨,从早上9点钟开始,这里已经出现了积水的现象。3个小时过去了,这里的积水依然有膝盖这么深。

  在广东潮州,记者看到连日来的强降雨使室内的积水很深,记者所到之处,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往屋外排水,家居、电器都被泡在了水里。

  广东省潮州市郊成桥石木村 居民:昨天晚上9点钟左右我醒来,起来后看到雨特别大,到第二天早上9点、10点多,水都已经淹到墙脚了。

  广西桂北地区受灾严重,据初步统计,有40个县受灾,农作物受灾75000余公顷,绝收9500余公顷,受灾人口达197万多人。贵州前东南州东部、西部和南部地区出现多处山体滑坡、农田受淹、交通通讯中断、民房被冲毁等灾情。

  程殿龙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今年入汛,尤其是6月上旬以来,南方进入一个多雨、持续降雨的一个时期,尤其是广东、广西、贵州、湖南、福建,还有四川,有一部分地区降雨累计达到200到300毫米,个别的点达到456毫米。这么大强度的降雨,引起一些灾害,主要是造成了农作物的灾害,目前全国是1030千公顷,受灾的人口达到了1860万人。特别是造成了一些人员伤亡,人员伤亡全国现在有117人死亡,还有20多人失踪,这是因为局部的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造成的。

  灾情发生后,民政部派出工作组赴灾区察看灾情,受灾地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6月10日凌晨,湖南省中方县开始组织疏散群众、转移财务。凌晨4点左右,最大的洪峰经过铜湾镇时,由于准备工作及时到位,大水进城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统计,此次中方县共及时疏散1200多名群众及300多辆车。目前,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正在对沿江水灾区域做消毒处理,防止疫情发生。

  在转移安置群众的同时,对于随时出现的险情,当地也迅速采取了措施。在湖南双牌县,记者看到,抢险队员们正在抢修被洪水掏空的河堤,投入大量沙包后,每隔30公分就打下一个木桩,防止抛下的沙包被洪水冲走。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当地数十名群众也自发加入了抢险的行业。有着丰富打桩经验的60多岁的老人也抡起木锤打桩。由于地下掏空,桥面有随时坍塌的危险,运送沙包的货车只能停在30米外的岸上,抢险人员来回一刻不停的抢运沙包。

  抢险队员:先把里面塞满,塞到最里面去。

  经过连续10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在凌晨1点将险情解除。

  这次洪灾还对一些地区的基础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在广东梅州,20年一遇的洪水袭击了广梅汕铁路,将漳龙线路段路基冲垮了70多米,如今梅州火车站所有旅客列车全部停运。记者在现场看到,抢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陈颂辉 广东电视台记者:广梅汕铁路所处的漳龙线出现了多处险情,我身后的这辆货车正在往各处抢运石料。

  廖树耀 广梅汕铁路公路梅州工务段段长:一个就是卸片石,卸片石一方面是道路坡角反压,然后一方面是反压完之后,往上码砌,然后在上面再打一些木桩,然后稳住我们整个路堤。抢险是从礼拜六的早上9点钟开始,一直到现在没有间断过。

  发生强降雨的几天,正赶上今年的高考,6月7晚10点多,大雨的侵袭使永州市零陵区教育局大院内积水上涨,存放全区所有高考试卷的中心保密室受到威胁。6月8日早上6点40分左右,民兵应急队员和冲锋舟赶到教育局大院,工作人员开始转移试卷。由于长时间指挥考卷的转移和运送,零陵区副区长蒋蒲英的嗓子都喊哑了。

  蒋蒲英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副区长:第一个就是用买好了的帆布,把这个试卷包起来,每个(考点)车子按顺序进来,然后保密员在保密室里面接卷子,总保密人员分卷子,保证卷子安全有效地运到各个考点。

  7号早上,被大水围困的还是永州零陵区太空门社区的11名高考考生,早上5点多,这些考生一觉醒来突然发现他们已经被洪水围困,连门都出不了了。得知情况后,零陵区抗洪抢险民兵应急分队立即带上救援工具赶到了现场。

  记者:怎么样?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抗洪抢险民兵应急分队队员:难度比较大,因为那边的水有深有浅,楼层又高矮不一,船要进去巷子里面比较困难,机械化的设备用不上,冲锋舟用不上,还得自己慢慢划,慢慢一个一个地找,一个一个运上来。

  被洪水围困的居民楼里的高考考生已经全部安全救助,顺利参加了高考。目前,受灾各省防洪抗旱指挥中心已经下发紧急通知到各地,气象部门将把监测到的时时气象情况,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村级责任人。水利、公安、消防等部门也已经全面部署防汛抢险准备工作,时时掌握洪涝灾害,特别是山洪地质灾害的预测预警信息和灾情动态,及时利用各种通信方式在第一时间通报,为有效应对突发性山洪地质灾害和快速展开抢险救灾行动争取主动权。

  就在南方省区暴雨引发洪灾时,我国北方地区、西南地区旱情仍在持续,甘肃很大一部分夏粮绝收,人畜饮水十分困难。国家抗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刚刚从甘肃了解情况回来,对当地的旱情很有感触。

  程殿龙:我去的这个地方,今年旱地,没有水利设施,没有这个条件的旱地今年夏天绝收了。

  记者:颗粒无收?

  程殿龙:颗粒无收,小麦就这么高,没有产量的。这个尤其要我们各级指挥部要加强水量的调度,要加强旱情的监测,及时做好防御工作。特别要注意山区群众吃水的问题,这体现我们以人为本的精神,要保证老百姓有水吃、有饭吃,这是第一位的。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据气象部门的预报,近日又一轮的较强降雨会再次影响南方的大部分地区,国家防总要求各级防汛指挥部要特别做好汛情的监测和预报,预防局部洪水,做好人员转移,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同时还要做好各大江河流域性洪水的防御,做好防大汛、抗大旱的准备。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焦点访谈]普洱震后救援纪实
[焦点访谈]揭秘高考替考
[焦点访谈]渎职侵权 罪不可恕
[焦点访谈]共享社保阳光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