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共享社保阳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8日 20:00 来源:

     
    [内容速览]只有劳动者个人、企业和地方政府都重视起来,保证社保费的及时足额到位和社保基金的安全运行,才能真正维护每个劳动者的权益。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月8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社会保险是国家为所有劳动者提供的保障

    社会保险是国家为所有劳动者提供的保障。采访中,有关部门表示,只有劳动者个人、企业和地方政府都重视起来,保证社保费的及时足额到位和社保基金的安全运行,才能真正维护每个劳动者的权益,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

    在天津,已经退休的杨师傅告诉记者,他们老俩口的晚年生活十分安定舒适,他说,这得益于政府实行的社会保险制度。记者在天津市社保管理中心了解到,几年来,天津市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项保险参保人数大幅度提高;到2006年,社保基金的收支总规模达到400多亿元。据了解,到2006年底,全国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四个险种的参保人数分别超过1.87亿人、1.57亿人、1.12亿人和1.02亿人。

在天津,已经退休的杨师傅的晚年生活十分安定舒适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吴光

    目前,我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助、伤有所恤、生有所补”的社会保险体系初步形成。但是在一些地方和企业还存在着侵害劳动者社保权益、社保部门监管不力的现象。此外,一些灵活就业人员或者对社保一无所知、或者不愿意缴费、或者担心参保会失去工作等,这也给社保的征缴工作带来了新的难题。针对这些情况,劳动部门表示,将通过与各相关部门联动的办法,规范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的行为,督促企业和个人参保缴费。

    除了社保费的征缴需要采取有力的措施,个别地方保险基金管理混乱的问题也亟待规范。审计署表示,怎样管好、用好社保基金,对这些问题进行监督将是今后几年审计工作的重点。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对“社保”这个词现在人们是越来越熟悉了,当劳动者不幸遭遇工伤的时候,当生病需要治疗的时候,当失业了或者退休了需要养老的时候,都要和社保打交道。社保就是国家为解决劳动者的这些问题而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前一段时间《焦点访谈》栏目制作了四期节目,对一些地方和企业在参保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连续报道,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这份保障呢?

2006年年底,天津的杨师傅年满60岁,辛勤工作了几十年,现在他终于可以停下忙碌的脚步,享受退休后的生活了。

  杨学忠 退休工人:除了日常的起居、生活以外,像和朋友们一起比如说做做活动,家务上帮助老伴做点事,星期六、星期天儿子、儿媳妇、孙女都过来以后对我精神上也是挺好的(安慰)。

  杨师傅的老伴彭阿姨前些年就已经退休,杨师傅说,他们晚年生活的舒适、轻松跟家里的经济条件是分不开的。

  杨学忠:我的退休金是1040来块钱,老伴是900元多元,按我们两个人的工资来讲,生活上肯定是很有保障的。

  彭凤兰 杨学忠的老伴:反正就是该添的就添,不该添的就不添,反正就是把它错开。

  记者:日子过得还行?

  彭凤兰:还可以。

  每个月的开销杨师傅只需拿上存折直接到银行领取养老金就可以了,杨师傅还给记者看了他们的医保卡,有了这张卡他们即使有个大病小灾的也可以按照规定报销,而这个问题是他们曾经非常担心的。

  杨学忠:单位也给报销不了,自己又没有钱,说句不好听的话就认了。

  杨师傅老俩口的晚年生活安定得益于政府实行的社会保险制度,其实杨师傅夫妇俩工作的单位都是天津市的困难企业,像杨师傅曾经工作的天津市滤油器厂就已经倒闭了,但是参加了社保,杨师傅没有因此影响到自己的各项社保待遇。记者在天津市社保管理中心了解到,几年来天津市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项保险参保人数大幅度提高,到2006年社保基金的收支总规模达到400多亿元,而到2006年年底全国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四个险种的参保人数分别超过1.87亿人、1.57亿人、1.12亿人和1.02亿人。

  吴光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我们有一句话叫扩面征缴,是社会保险工作的永恒主题,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各项社会保险的参保人数也是在迅速增长,尤其是“十五”期间增长的幅度明显超过“九五”期间。

  目前我们国家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助、伤有所需、生有所补的社会保险体系初步形成,但是在一些地方和企业还存在劳动者的社保权益被侵害的现象,前段时间记者对此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发现有的企业有意拖欠职工的社保费,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却为企业挂了虚账,给社保基金的安全留下隐患,最终也可能使得职工的退休养老问题无法解决。有的企业没有按照工人的实际数量上报社会保险,而当地社保部门尽管了解这一情况,但考虑当地的利益、企业的利益,没有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做好监督管理工作。有的虽然是所谓的明星企业,效益很好,却不愿意掏钱给大部分员工缴纳社保费,甚至没有签定劳动合同,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抛到了一边。还有很多企业在招聘时就明确表示,只提供就业岗位而拒绝给员工办理社会保险,一些求职者为了找到工作只能接受用人单位的条件,而上述这些问题是全国社保征缴工作当中存在的具有代表性的突出问题。

  吴光: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企业的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还不够强;第二,个别地方政府对社会保障的认识不到位;第三,我们劳动者的维权意识也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除此之外,我们还注意到一些没有固定的劳动关系、固定岗位、工业时间和收入的灵活就业人员对参加社保的态度也令人担忧。

  记者:你是做买卖,自己做是吧?

  灵活就业人员:对,做生意的。

  记者:那你自己请了人没有?

  灵活就业人员:没有。

  记者:就你自己?

  灵活就业人员:对。

  记者:那你自己去上了社保没有呢?

  灵活就业人员:没有。

  记者:为什么不上呢?

  灵活就业人员:不知道。

  记者:你自己不愿意缴费啊?

  灵活就业人员:对,自己不愿意。

  记者:自己不愿意上?

  灵活就业人员:对。

  记者:那你老了怎么办呀?

  灵活就业人员:老了我男人有退休金。

  记者:为什么不要求老板给你们上(社保)呢?

  灵活就业人员:人家不上就不上呗,因为你自己属于一个弱势群众,你想要这份工作就不要理由太多了,你说是不是?

  出于种种原因,采访到的这些灵活就业人员有的是对社保一无所知,有的是不愿意缴费,有的是担心因为要求单位参保而失去了工作,这给社保的征缴工作带来了新的难题。

  黄桂芳 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由于原来我们社会保险征缴是以企业为法人单位来征收,随着就业形式的多样化,虽然市场经济的这种企业法人的多元化,也使得我们在管理上带来了一些困难,因为我们面对的都是灵活在社会上的一个一个独立的人,我们怎么能跟他信息对接,让他能够积极参保成为我们现在目前管理上的一个难题。

  王虎峰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我们一些农民工或者灵活就业人员,目前这些人随着未来的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都会成为城镇居民和工业、产业的一部分,那么未来他们的养老和医疗问题都是一个社会问题,这一部分成本迟早要由社会来承担,所以从战略上来看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应该抓紧解决。

  专家指出我们国家的社保实行的互助共济,按照大数法则只有社保基金越来越雄厚,支撑能力才能不断增强,否则就不可能为及时支付职工的各项社保待遇提供保证,真正维护参保者的利益,对此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表示,将通过与各相关部门联动的办法规范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的行为,督促企业和个人参保缴费。

  吴光:比如说,企业不是有工商的年检吗?他要是拿不到年检的话企业就不能再办下来,所以这对企业是一个生死存亡的很大事情,那么我们可以联合工商等部门把企业是否参保缴费作为能否通过年检的一个必要条件。

  下一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加大社保政策的宣传,加强对各种不依法参保行为的监管,并且通过立法规范企业和地方政府行为,增强参保的强制性,进一步加大社保的征缴力度。除了社保费的征缴需要采取有力的措施之外,个别地方保险基金管理混乱的问题也亟待规范。2006年国家审计署对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的基本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基金进行了审计,结果显示这三项保险基金总体情况良好,但是管理不规范问题也比较突出,违规问题金额达70多亿元,其中被挤占、挪用的有20多亿元。

  王中信 审计署社会保险审计司司长:大部分是属于挤占、挪用的,比如说,把基本养老保险可能搞得成了补充其它的一些保险,医疗等其它方面的基金,还有一些为一些部门盖一些宿舍、房地产。

  从审计情况看,2000年以来发生的违规问题大都涉及社保基金的安全和完整,一些地方基金管理不够规范,甚至有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涉嫌违法犯罪,审计署表示怎样管好、用好社保基金,对这些问题进行监督,将是今后几年审计工作的重点。

  王中信:审计要通过调查对征缴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加大征管力度,把这块基金做得更大一些,做得更实质一些,使老百姓真正能享受到社会保障的优越性。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我们国家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实行社保制度改革以来,社保工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人享受到了或者将要享受到社保的好处,社保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因此怎样继续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格外重要,只有劳动者个人、企业和地方政府都重视这个问题,保证社保费的及时足额到位和社保基金的安全运行,才能使每个劳动者得到社会保障,分享到社会发展的成果。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