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望》文章:迎接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4日 16:57 来源:《?望》新闻周刊

专题:关注十七大代表选举

   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强调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

    据悉,根据《2006~201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要求,从2008年开始,我国将启动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工作。

    5月14日,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教学工作会议上表示,根据目前面临的党情和国际、国内形势,新一轮的大规模干部培训将突出思想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干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培训干部,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干部。

    受访专家认为,目前领导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一些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比如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完善;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依法行政能力不强、解决复杂矛盾本领不大等等。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的目的,显然在于有效地配合各级党组织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

    《?望》新闻周刊了解到,目前国内多所干部学院都已根据培训的重点任务,着手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的准备工作。

    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干部

    用反映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并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这是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中央党校组织部副部长赵长茂教授认为,回顾历史,每当面临重大转折,党都要用新的理论来统一思想,使大家明白面临的任务和前进的目标。创新的理论可以使干部突破原有的思想局限,将创新理论成果转化成自觉行动,这是干部培训的宝贵经验。

    中央强调,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为此,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将作为新一轮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使广大干部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认识更加深刻、把握更加全面、运用更加自觉。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奚洁人教授对《?望》新闻周刊表示,我们深切感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培训干部,不仅要加强理论教育,使学员知道学什么、怎样学,而且要加强实践成果和经验的教育,使学员知道做什么、怎么做、怎样做得更好。帮助他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真正弄清楚、搞明白,为什么必须采取现在这样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重大政策,为什么必须坚持改革方向的坚定性、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

    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

    中国共产党人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为己任,要引导干部正确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就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赵长茂教授认为,学风问题不单纯是理论问题,还是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在台上讲的头头是道,生活中却腐败堕落;有些干部学习理论上有一套,但离实际很远。这些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因此,干部培训必须重视做好“结合”和“转化”的文章。

    “结合”,就是要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研究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的现实问题,从中找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在领导工作中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要改造主观世界,又用改造主观世界的成效来推进客观世界的改造。把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开拓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

    赵长茂教授对《?望》新闻周刊表示,毛主席说过,“学习的目的全在运用”。培训的最终目的不是使干部只掌握理论,而是用理论推动社会发展,提高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能力。因此强调“转化”,就需要引导广大干部认真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认真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迫切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学习中的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要转化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三教授介绍说,从我们的经验来看,聘请专家开设专题课,邀请国家机关和部委的领导同志与基层干部座谈,开展学员论坛,交流从政经验,这些方式能够有效地引导学员把学习成果加以“转化”,增强实际工作的能力。

    坚持依法执政加强作风建设

    坚持不懈地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培训干部,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干部,目的在于统一执政理念、推进依法执政,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和形象,是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能不能深刻理解和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反映了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根据中央精神,新一轮干部培训将着力引导干部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所体现的科学精神、民主精神、法治精神,自觉克服主观随意性,不断提高科学执政的能力;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进一步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不断提高民主执政的能力;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做到在执政行为上坚持法治原则,在管理方式上严格依法办事,在工作生活中切实遵纪守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

    赵长茂教授说,用国家法律法规培训干部是干部培训的一个弱项,目前来看非常迫切。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任何活动都要在法律框架内,政府活动也是如此。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训干部可以保持执政的统一性,通过国家法律法规培训干部则可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使执政更加规范,更顺民心。

    我们党是一个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执政党。因此,教育引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永恒的主题。

    专家认为,目前党的“干情”决定了必须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据统计,随着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目前上世纪50年代以后出生,文革和改革开放以后参加工作的干部已经成为了干部队伍的主体。他们思想活跃,知识结构较好,学历较高,但对党的历史学习不系统,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缺乏亲身感受,对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理解不足。在现实中,一部分干部脱离群众,缺少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有的干部作风漂浮,喜欢做表面文章,大场面,“假、大、空”的东西使百姓反感。还有一些干部搞权钱交易,生活腐化。

    赵长茂教授说,干部教育不仅是理论教育,同时还是党性教育、作风教育、法治教育。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和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的要求,加强干部培训,让干部了解权力来自于哪里,如何运用权力,如何避免腐化,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李小三教授表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央赋予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功能定位中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我们的优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岁月中所形成的井冈山精神,是新时期我们党的中高级干部党性锻炼的精神宝库。因此自建院之初,我们就把课堂搬到革命遗址,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音像教学、激情教学等方式,使学员的心灵得到净化和震撼,许多场景使中高级干部泪流满面,对他们的教育非常深刻。

    迎接十七大做好培训干部准备

    《?望》新闻周刊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的党校和干部学院正在制定教学和科研计划,为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做好准备,迎接党的十七大的召开。

    党校系统是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中央党校更是重中之重。据了解,为做好干部培训的准备工作,中央党校确定了今年的工作要点,把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教学和科研重点。同时深化教学改革,提倡研究式教学、情境教学、案例教学。在教材建设方面提出了为期五年的编写计划,将撰写《科学发展观研究》《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研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研究》《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研究》《反腐倡廉干部教程》等新教科书。去年,中央党校获准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目前该校也正在整合科研力量,使之成为党校干部培训的支撑力量和基础建设工作。

    不久前,中央领导同志在视察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时曾提出,希望浦东干部学院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干部头脑,干部教育培训的改革创新,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加强学院班子建设、从严治校等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

    对此,奚洁人教授对《?望》新闻周刊表示,为了迎接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浦东干部学院将依托上海及周边地区丰富的革命传统资源和现代化建设实践资源,把理论成果与实践成果相结合、理论教育与能力培养相结合。把革命旧居旧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转变为课堂,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经验转变为教材,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者转变为教师。通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学计划、进课程体系、进课题研究、进培训教材,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学员头脑,进而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升华为学员的信念、转化为学员的能力。(记者杨琳)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