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松花江水污染治理迫在眉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7日 20:0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针对松花江流域日趋严重的水污染状况,许多防治水污染的举措被推出,一批重点污染企业被责令整改,人们看到了松花江重现青山绿水的希望。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5月17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当地居民说:原来的江水比现在清得多

松花江的水污染治理迫在眉睫

环保总局副局长表示:松花江治理非常重要

    点击进入论坛〉〉〉

    针对松花江流域日趋严重的水污染状况,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许多防治水污染的举措被推出,一批重点污染企业被责令整改。这些都充分表明松花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已迈出坚实步伐,让人们看到了松花江重现青山绿水的希望。

    松花江流域涉及黑龙江、吉林两省大部分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全流域人口6200多万。作为东北人民的母亲河,它曾经碧波荡漾,滋润着广袤的土地,给沿江百姓源源不断地输送生产和生活用水。但近年来,一些石油、化工、煤炭、造纸等企业对松花江造成了一定的污染,同时,大量城市生活污水和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已经超过了工业废水的排放量,使松花江的水污染呈现出加重趋势。2006年水质监测结果表明,松花江干支流主要污染指标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呈加重趋势,支流水质污染比2005年明显加重,总体上为重度污染。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员介绍,治理松花江主要采取六大措施,第一是严格控制增量,提高准入门槛;第二要加大对原有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力度;第三要加大流域内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力度;第四要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第五要加大对饮用水源的保护;第六要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

    从去年开始,环保部门已经对一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能满足总量控制及松花江水污染防治要求、没有防控水污染环境风险措施的项目实施拒批。同时,还将加快重点企业和沿江城镇生活污水的治污进程。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前几天很多人注意到了这样的一个信息,从今年的5月起,松花江全流域进入为期十年的修养期。许多防治水污染的举措推出,一批重点污染企业被责令整改,以扭转松花江流域水体污染不断加重的趋势。那么,松花江这条东北人民的母亲河目前污染状况到了怎样的程度,未来的治理前景到底如何呢?我们的记者为此沿松花江进行了实地采访。

 

解说:

63岁的王俊武老人在松花江上打了几十年的鱼,对从家门口流过的松花江是再熟悉不过了,当记者向王俊武老人询问过去松花江的情况时,老人家打开了话匣子。

 

王俊武 渔民:

原来的江水比现在清得多,水质好、鱼就多,以后松花江就水质不好了,在以前鱼这么大,一天打好的话能打二百来斤。

 

黄瑛 记者:

现在呢?

 

王俊武:

现在就没准了,说不清了,有时候打白漂子(鱼),这么大的大白漂子(鱼),一网才打十来条。

 

解说:

松花江全长1900公里,流域面积55.68万平方公里,整个流域涉及黑龙江、吉林两省大部分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全流域人口约6200多万。作为东北人民的母亲河,它曾经碧波荡漾,滋润着广袤的土地,给沿江百姓源源不断地输送生产和生活用水,但过去清澈的江水却只留在了沿江百姓的记忆中。近年来,松花江的水污染呈现出加重的趋势,治理松花江已经刻不容缓。

 

曲莫莉 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综合技术室主任:

1995年是在6毫克每升的位置,6毫克是三类水体的标准,然后再就是1997年,1997年是达到了7毫克每升,这样它都是属于四类水体。到2003年将近10毫克每升,10毫克每升是这样一个概念,是国家四类水体的标准,如果超过10毫克每升,那就是五类水体。

 

解说:

2006年水质监测结果表明,松花江干支流主要污染指标高木酸盐指数和氨氮呈加重趋势,支流水质污染比2005年明显加重,总体上为重度污染。监测的14个断面中四类、五类水质占43%,劣五类水质占43%,和王俊武老人一样,沿江的6200多万普通百姓对这条母亲河充满了感情,但它现在却不堪污染的重负,那么,造成松花江水质污染加重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苗伟 黑龙江环境保护局污染控制处副处长:

一些石油、化工、煤炭、造纸等等企业,它的污染排入松花江流域,对松花江造成了一定的污染,还有就是城市生活污水的排放量和其中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都已经超过了工业废水的排放量,占的比例比较大。

 

解说:

近年来,松花江流域环境污染事件频发,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等都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善待松花江成为沿岸百姓的迫切期待和共同愿望。近两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时刻关注着流域百姓的饮水安全,关注着污染治理方案和进展。2006年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的制定,三省区治污目标责任状的签订让沿江百姓看到了政府致力于改善松花江水质,维护流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决心。

 

张力军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

加强松花江流域的水污染防治,是实现松花江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全流域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

 

解说:

如今的松花江肌体已经受到侵蚀,如果不尽快让它得到休养生息,就可能积重难返,使它面临更大的灾难。那么,治理松花江污染最为有效的药方是什么呢?

 

李新民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污染控制司副司长:

一是要严格控制增量,第二个要消减存量,第三个要加大流域内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力度,第四个要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第五方面要加大对饮用水源的保护,第六个要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

 

解说:

松花江流域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有许多高耗能、高耗水和重污染产业,污染排放强度居高不下,万元GDP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居全国七大流域之首,把住新上项目的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源,就成为污染不再扩大的关键所在。记者在黑龙江省环保局环评处就看到了这样一份被拒批项目的名单。

 

记者:

2006年拒批的项目有多少个?

 

赵永生 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局环评管理处处长:

25家(企业上报项目),其中有的是属于不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有的是不能满足区域的总量控制计划,有的是因为厂址选择不合理。

 

记者:

那么今年来看,截止到目前,有多少个被拒批的项目呢?

 

赵永生:

8个项目被拒批。

 

解说:

治理松花江水污染的又一个重要措施就是要加大对原有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力度,按照国家的要求,在今年年底前要在松花江流域全面淘汰或关闭生产能力达不到一定规模的草浆、化学制浆生产装置,以及黄版纸、废纸、造纸、味精、糠醛、淀粉等生产企业。

 

记者:

我们现在看到的堆在这儿的一堆东西就是生产糠醛的原料玉米芯,而另一边就是生产糠醛的车间,由于这家小的糠醛生产企业它的设施非常落后,所以在生产的过程当中产生了大量的废水、废气,污染了当地的环境,所以在去年年底,这家小的糠醛生产企业已经被当地的政府责令关闭了。

 

村民:

原来水都带点儿甜味,现在苦森森的。

 

村民:

水里面的小黑渣子就别说了,要洗件衣服都不敢往外晾。

 

谢忠岩 吉林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我们一共关停了15家(企业),这样的话削减了向松花江排污7000多万吨COD

 

解说:

在松花江的水污染治理中还要加快重点企业治污进程,他们对松花江污染物的减排肩负着重大责任。在今年的3月份,国家环保总局对松花江流域暗查的82家排污单位中超标排放的竟然占到了80%。黑龙江省双城瑞麦食品有限公司在没有污染处理设施的情况下,生产中直接排放废水被责令停产整顿。

 

在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仅哈尔滨双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有七家企业由于没有执行有关污染物排放的规定,全都被勒令停产。

 

陈树军 黑龙江省双城市副市长:

也就是我们财政少收入400万到500万左右。

 

记者:

你们怎们来看待这种损失呢?

 

陈树军:

(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的暂时发展,绝不能把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和经济的发展对立起来,把高污染、重污染的企业拒之双城门外。

 

解说:

除了一些生产企业的排放外,沿江城镇的生活污水也是一个重要污染源,加快对这些污染水源的处理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记者:

    这里就是长春市的北郊污水处理厂,现在它每天的污水处理能力达到了39万吨,占到了整个长春市污水处理量的一半以上。为了完成松花江流域污染防治任务,他们要把原来的一级污水处理变为二级污水处理,还要更新原有的设备,在现场我们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争取早日完工。

   

杨少华 吉林省长春市北郊污水处理厂总工程师:

将从原来一级处理的去除率25%左右,提升到80%以上,用一句形象的话来比喻,以前一级处理的出水,看作一杯茶水,现在二级处理升级以后,出水将像一杯白开水。

 

谢忠岩:

(全省)30个污水处理的项目,可以削减COD总量14万吨,这些项目中有7个污水处理厂,今年已经开工建设了。

 

解说:

松花江流域污染防治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从长远看就是要恢复松花江流域山清水秀的自然面貌,维护流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中期目标是到2010年,松花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达到水环境功能区的要求,近期目标是到2008年巩固松花江治污成果,保持水质基本稳定。

 

矫正中 吉林省副省长:

要坚定不移地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我们要加大和黑龙江、内蒙等兄弟省区的密切配合,坚决打好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攻坚战,让松花江休养生息。

 

解说:

现在王俊武老人依然每天在松花江上打鱼,老人家告诉我们,他盼望着松花江的江水好起来的那一天。

 

王俊武:

我们的心愿就是喝上最好喝的水,让子孙后代都来享受、都来看这条美丽的江。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承载了太多压力的松花江需要我们的善待和付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但是要想达到全面治理的目标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目前,松花江污染点源的治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规划重点项目的开工,这些都充分表明松花江流域水污染治理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也让人们看到了松花江重现青山绿水景象的希望。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新闻会客厅]长江的第一份体检报告不合格
[新闻会客厅]直面第一个被"炒"的工会主席
[新闻会客厅]张茵:用废纸搭造的最高峰
[新闻会客厅]残疾演员演绎完美舞蹈
[新闻会客厅]股民应冷静对待4000点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精彩推荐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