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直面第一个被"炒"的工会主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5日 22:31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3年8月,唐晓冬就任北京市某中日合资企业工会主席仅仅一年,企业方面与他解除了劳动合同,他成了北京市第一个被企业“炒鱿鱼”的工会主席。
进入[新闻会客厅]>>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5月15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第一个被炒鱿鱼的工会主席唐晓东

《新闻会客厅》主持人李小萌

唐晓东现场出示了有关的一些证明文件

     点击进入论坛〉〉〉

    “五一”节前夕,一起发生在北京的劳资纠纷案引起了各大媒体的注意。《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内主要媒体,都在主要版面上作了相关报道。人们注意到,虽然各个媒体的报道角度有所不同,但是在标题中却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工会主席”四个字。而这起劳资纠纷案也正是因为当事人之一的身份——“工会主席”,被社会各界所关注。

    报道称,这起历时近三年、被称为“北京市首例开除工会主席案”,最终以某合资企业原工会主席唐晓冬的胜诉结束了一审。

    北京市某中日合资企业原工会主席 唐晓冬:“到今天这一步,我已经没有退路了,我没有其他退路,只能往前走。”

    他就是唐晓冬,今年44岁。2003年8月,唐晓冬当选为北京市某中日合资企业的工会主席,但是唐晓冬就任工会主席仅仅一年的时间,企业方面就以工作严重失职等理由与他解除了劳动合同。唐晓冬在失去工作的同时,也成了北京市第一个被企业“炒鱿鱼”的工会主席。

    之后近三年的时间里,唐晓冬奔波于上级工会组织、劳动仲裁部门和人民法院之间,一直想为自己的境遇讨个说法。今年3月21日,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要求企业方面撤销解除唐晓冬劳动合同的决定,双方继续履行劳动关系;企业补偿唐晓冬的部分经济损失。对于这样一个结果,企业方面并不认同,并表示要继续上诉,但这个结果还是让唐晓冬三年的奔波终于看到了希望。

    详细内容:

    李小萌: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刚刚获得一审胜诉的唐晓冬,欢迎你来到我们的节目。这个案子有两三年的时间了,这是第一次在相对轻松的心情下来过“五一”节吧?

    唐晓冬:差不多。因为虽然还不是最终的结果,但是有这么多媒体关注,而且一审又是一个比较乐观的结果,我觉得比去年的“五一”要强多了。

    李小萌:其实在跟你联系的同时我们也在联系那家企业相关的负责人,他们拒绝我们的采访,拒绝的理由,是说你这个工会主席的身份他们根本就是不认可的。

    唐晓冬:我是2000年9月份到这个公司应聘的,从我到那儿工作,一直到我们成立工会,我这级工会组织是在海淀区工会,在全体职工的一心努力下,完全依照我国《工会法》成立的。

    李小萌:这家企业明确地讲你的工会主席身份是非法的。

    唐晓冬:他说得是不对的,因为是不是工会主席的身份,不是由一个企业来认定的,也不是由我当事人来认定的,是应该由上级工会来认定的,这样上级工会给我发了相关的证书,您可以看一看。

    李小萌:这个是什么证?

    唐晓冬:这个是工会法人法定代表人证书。

    李小萌:看一下封皮。工会法人法定代表人证书。

    唐晓冬:对。另外这两个证件,这个是工会法人的资格证书,那个是组织机构代码,因为没有组织机构代码,这个工会不能办独立的账号。

    李小萌:我们就从头讲讲你当工会主席这段经历,开始的时候你是总务部经理,后来怎么成为工会主席?

    唐晓冬:起因是2003年下半年,我们公司决定停发职工的劳保。

    李小萌:劳保是什么?

    唐晓冬:应该说是劳动保护用品,但同时也是一种待遇,这种待遇要折合成钱就是每季度、每个人是一百元,每两个月每个人是二十五元,如果工资高的人可能不会有太多感受,当时我们的工人基本上都是七八百、一千出头。

    李小萌:那也比较可观了。

    唐晓冬:对,也就是说我们企业的职工,就包括我们这些管理者,家里只要有一个人在这个企业工作,家里每个月的洗发水、护发素、香皂、洗衣粉、毛巾这些东西都不用买了。

    李小萌:而且以前有,如果取消的话对心理上的影响也挺大的。

    唐晓冬:对。

    李小萌:这个劳保取消了,就成为了成立工会的起因吗?

    唐晓冬:对,就因为劳保取消以后,工人就找到我,因为我的职责,总务部经理的职责就是有一条,职工要是有了意见,可以找他的直接上级,就是车间主任、班长,也可以找我,但是不能往上找,所以他们就直接找到我,要求这个事。当时我答复是,我作为公司的总务部经理,我只能执行公司的决定,你们要说的话我在相关的会上已经都反映过了,我说你们现在再要求我去要求这个事,我做不到。这样有的职工就提出来能不能成立工会,这样我们也跟领导说了,领导也当时同意了。

    李小萌:企业的负责人同意。

    唐晓冬:对,这个是日方的领导,因为成立这个工会组织,作为我个人来说,我没那么大能量,左右这个企业,因为作为企业来说也是一件大事,我在那儿仅仅是一个部门经理,所以我只能是上传下达,职工有什么想法,我去向领导说,领导有什么要求,我去向职工传达,所以我就把职工的想法反映到了公司,当时在我们中方人都不了解工会的情况下,我们公司的日方领导他就说了,说工会是企业和职工的桥梁和纽带。

    李小萌:态度很支持。

    唐晓冬:对,我们也特别奇怪,因为我们当时对《工会法》谁都不了解,所以我们就觉得他对《工会法》的理解可能比我们还多一些。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态度和我们当时会上决定说找工会去联系,成立工会的事,所以才开始了跟海淀区工会的接触,这样经过一个多月吧,当然这里边很曲折,反反复复的,最后终于是2003年6月份停发的劳保,我们2003年7月份开始汇报这个事,到了2003年8月22号,我们这个工会就正式召开了成立大会。

    李小萌:为什么你会成为工会主席?

    唐晓冬:说实在,我确实没想到,因为我是总务部经理,总务部经理有一个关键的得罪人的工作,就是劳动纪律。

    李小萌:是管理职工。

    唐晓冬:对,我管理职工,用职工的话说,就是非常过分。

    李小萌:严格。

    唐晓冬:对,非常严格。很多职工接受不了,包括一些部门的领导,他们也不愿意接受,所以当时真的就是大会选举完了,唱票唱出来以后,我自己觉得就没想到,真的没想到。

    李小萌:你是完全投票被投出来的是吗?以多少票当选?

    唐晓冬:我们是一百零六人参加会议,一百零三票选我。

    李小萌:你平常管理大家很严格,大家反而投票给了你。

    唐晓冬:因为我是在管理过程中,一方面是严格,另外一个对职工如果有困难,我是真心地帮助,我想就因为我是真心地帮助他们,同时批评我不是带恶意的,所以我觉得还是得到大家的认可。

    李小萌:算得上是高票当选吧,当选之后你高兴吗?

    唐晓冬:算得上高票当选,高票当选以后,因为当时对《工会法》不是特了解,也谈不上什么高兴不高兴,因为我觉得我作为总务部经理,我在这个公司应该说比较有权力,作为当工会主席对我来说,我觉得我可能不会对我权力有更多的扩大,也就是那样。

    李小萌:选你你就干,但是自己无所谓。

    唐晓冬:对,因为当时我对《工会法》一点不了解。

    李小萌:你始终在强调你不了解《工会法》,具体是哪样的相关条文,你的意思是说如果了解的话你可能选择不干是吗?

    唐晓冬:因为那没什么选择,既然大家把票选给我了,我只能不辜负大家的希望,我真正了解《工会法》是2003年9月1号、2号,海淀区总工会办了一个专门的工会主席培训班,当时海淀区组织部的领导就跟我讲,你是新当选的,你可能对《工会法》不了解,你最好去学习学习。

    李小萌:通过这个学习你觉得你获得的最关键的信息是什么?

    唐晓冬:通过这个学习,我获得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知道了工会,你之所以成立工会,你的职责就是维权,除此之外没别的。

    李小萌:你以前没想过工会的主要职责是帮助职工维权,没想过?

    唐晓冬:没想过。

    李小萌:你以为是做什么?

    唐晓冬:我认为就是看电影,组织活动,发发慰问品。

    李小萌:那真的上任之后实际上是不是就是组织组织活动,看看电影呢?

    唐晓冬:因为我们这个公司工会上任以后,我们想给职工搞一些福利,但是因为我们的经费一直没有被划拨过来,所以有这个心没这个能力。

    李小萌:了解《工会法》之后,你是开始在为职工维权上做一些事情了吗?

    唐晓冬:了解《工会法》以后,我们也召开了我们工会的委员会,明确了几条,第一条,我们这个工会不管公司对我们什么态度,它不是一个草台班子,它是一个政府承认的一个组织,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工会不是工会主席个人的,那就是说我唐晓冬不能左右工会怎么怎么样,我只能提建议,我跟大家是一样的,跟这几个委员。另外一个《工会法》有一个工会干部的保护机制,因为我们当时那几个委员基本上都是生产上的骨干和车间的领导,工作比较忙,我说一个是你们工作离不开,另外一个,这个保护机制对工会主席提得比较明确,我说这样,我来出头,有些什么事咱们讨论一下,你们觉得没问题,我就去办,我说你们就不要出头了,因为矛盾跟公司激烈主要体现在我的身上主要是这么引起的。

    李小萌:不管是大事小情都要你代表工会出面去跟公司交涉,所以你就成了一个焦点。

    唐晓冬:对。

    李小萌:在一年当中你实打实地能够为企业职工做的事是什么呢?

    唐晓冬:就是2003年11月底,公司大概不到一百人吧,没签劳动合同的职工都给签了劳动合同,我认为和我们当时的职工也认为,这个是工会发挥作用了。

    李小萌:你做总务部经理的时候,有相当一部分职责是管理职工,你做了工会主席之后,这个职责还有没有继续去实行呢?

    唐晓冬:有,我们成立工会,不是跟企业来制造对立来了,日方的人家投资者到中国来也不是跟我们来闹矛盾来了,这个咱们要明确一个大前提,在明确这个前提以后,我们依照相关的法律,因为工人要求也很多的,你不可能说我什么都要,我们要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就是找到相关的法律,劳动保险、医疗保险这些都是有依据的。

    李小萌:做了工会主席以后,你代表公司的利益曾经做过什么样的工作呢?

    唐晓冬:代表公司的利益,就是因为有一个职工他在工作当中不好好工作,而这个时候他的直接部门经理又不敢处理他,就找到我,说你看,我们想处理,又怕你们工会有意见,说你看怎么办,我说我了解一下情况,这样我就找的班组长、车间主任就问了问这个工人的实际表现,了解完了以后,这个工人表现实在是不好,我就召开了我们工会委员会,把这个事就介绍了,我的建议,我说咱们就让他离开公司,咱不能说口头说,就发了一份正式的工会文件,在发这份文件的同时,我就找这个职工谈话,我说你表现不但这个公司不能接受你,你到哪家公司也接受不了你。

    李小萌:工会发给企业的所有的文件你说都没有回音,这个代表着公司利益的文件有回音吗?

    唐晓冬:没有,公司有一份回音,就是关于签订集体劳动合同的那份文件。

    在当选工会主席之前,唐晓冬已经在这家中日合资企业中担任了三年的总务部经理,作为主管企业行政工作的总务部经理,唐晓冬的工作职责是要维护资方的利益。被选为工会主席之后,他则要代表工人说话,维护工人的权益。劳资双方矛盾的焦点也都开始集中在唐晓冬一个人身上,这,让他多少有点尴尬。

    李小萌:那个时候你还在担任着总务部的经理,做这个总务部经理你其实是代表的是企业的利益,作为工会主席,又代表职工的利益,相对有些冲突的这两个身份在你一个人身上出现了,对你来讲有没有觉得很难去处理的时候?

    唐晓冬:没有成立工会之前,我作为总务部经理,在我们公司决定取消劳保的时候,我们是几次开会讨论,虽然我的意见没被采纳,但是还是坐下来讨论的。但是当了工会主席以后,连会都不开了。

    李小萌:这是为什么呢?

    唐晓冬:我认为公司可能就觉得他对成立工会可能还是有意见,有想法。

    李小萌:从你的职业身份来讲,就是总务部经理,做了工会主席一年当中有没有觉得你在这方面的工作越来越难开展,和上层的沟通越来越少,他们越来越冷淡你了?

    唐晓冬:我当了工会主席,从2003年9月份,原来我们公司由我主持召开的一个是行政例会,行政例会是由日方副总、中方副总、还有我,还有日方管生产和技术的高级管理人员我们开会,也就是说公司这是最高级别的会议,这是一个会。另外一个会就是全体干部的会,这个全体干部的会就指的是车站主任以上的干部,包括部门经理,这两个会都是由我主持,由我来定调。这两个会从9月份以后就不开了,所以我觉得可能公司对我当工会主席这个事肯定意见是很大的。

    李小萌:当你发现身边的氛围发生变化了,你有没有可能选择就把这些代表工会做的事情就淡化处理了,来保住自己在工作上被公司的认可?

    唐晓冬:因为当时我自己的想法是,包括我们那几个委员,我跟他们讲,公司现在的态度,包括对我个人的态度,我想通过海淀工会帮我们协调,然后我们这些人大不了我自己向日方老板认个错,说点软话,就想过去了。

    李小萌:你想认的错是什么呢?

    唐晓冬:就是说我们成立工会这个事,可能都赖唐晓冬。

    李小萌:但成立工会并不是一件错事。

    唐晓冬:对,当时我们一个比较,或者现在看比较天真的一个想法,就是说服个软就算了,因为工会组织毕竟成立了,它也散不了,而且也不会过多的什么东西,但是没想到。

    李小萌:实际上上级工会组织有没有来做协调工作?

    唐晓冬:有。

    李小萌:对方什么态度?

    唐晓冬:当时海淀工会在十一月三号以前成立工会大会以后,这段时间里边海淀工会一直在跟公司联系,希望坐下来面谈,但是公司这会儿没有任何答复,就没谈成。

    李小萌:就不搭建这个沟通的渠道。

    唐晓冬:对。

    李小萌:这个时候我想再问你,如果你刚刚当选的时候知道工会的主要职责就是维权的话,你还会接下这个职务吗?

    唐晓冬:怎么说呢,这个会接下的,因为我这个人是工人出身,我原来在国企当了十一年的工人,我非常了解工人的想法,我到这个公司应聘的时候,我提了一条就是,我作为工人出身的管理人员,和工厂的工人好沟通,好管理,所以我对工人的权益上受到一些伤害,我从我心里边,从感情上就过不去,特别是我当总务部经理这段时间,之所以能够得到工人的认可,就是因为我给他们做了好多增加福利的事。

    李小萌:在当工会主席这一年当中,矛盾可以说显得越来越激化,公司也越来越疏远你,到后来你不得不离开公司的时候,在你的意料之中吗?

    唐晓冬:这个因为有一个2003年11月份有过一次公司解除我总务部经理职务,回家待岗,这个时候是由海淀区总工会还有北京市总工会,还有三方协调组织他们出面把这个事协调解决了,这样的话2004年1月份,公司就恢复了我的工作岗位,恢复了我的待遇,补发了工资,所以到2004年8月份公司再出这个决定以后,我还认为可以通过工会组织,上级工会组织最终能够解决这个事。

    李小萌:对于你来讲,一直在职场上也做得挺成功的,经历了这么多,那段比较激化的日子里边心情是怎么样的?很灰暗吗?

    唐晓冬:心情没有特别灰暗,因为这个与我平时个人的经历有关系,比较看得开。另外一个我认为这个事最终会得到解决的,因为我们工会组织是团结的,我们的职工也是团结的,另外一个我们上级的两级工会组织对我这个事非常关注,一直在出面做工作,所以相信最后肯定能够妥善解决。

    李小萌:有一个乐观的态度,但毕竟一下子两三年的时间就这么滑过去了,而这两三年时间你是完全没有职业的对吗?

    唐晓冬:对。

    李小萌:这两三年你过得心不慌吗?

    唐晓冬:这两三年从经济上肯定是不那么如意了,但是也没有什么心慌的。

    李小萌:为什么?

    唐晓冬:因为这个事我必须要给它妥善地解决好,我才能够踏踏实实找其它的工作,否则的话,比如现在判决我回去上班,我就不好办了。

    李小萌:为什么如果你现在在其它公司有了一份正当的职业、正当收入,就不好办了?

    唐晓冬:因为我不可能在人家那儿安心工作,因为这个事虽然拖了这么久,但是这个事在整个过程中,经常有领导来做调解工作,所以我还要抽出一部分精力来对付这件事。

    李小萌:在这几年当中就是你妻子挣钱养着你?

    唐晓冬:对。

    李小萌:影响到家庭的气氛了吗?

    唐晓冬:不多。

    李小萌:他们很支持?

    唐晓冬:一种无奈的支持。

    李小萌:怎么理解无奈的支持?

    唐晓冬:因为不支持也没办法。

    李小萌:因为是共同的家庭,大家就要在一起。

    唐晓冬:对。

    李小萌:她有没有劝过你什么呢?就是说别这么认真了?

    唐晓冬:那就是埋怨过。

    李小萌:怎么埋怨?

    唐晓冬:就是说你要不弄这个事,不把自己摆在这么一个位置上,可能不会有这么麻烦。

    李小萌:你对这个埋怨什么态度,觉得说得有道理。

    唐晓冬:我觉得我说我实在是没办法,首先工会主席不是我想当的,是职工推选出来的,既然大家给我推到这个位置上,我就只能往前走。

    李小萌:现在回想起来有没有觉得自己当初天真了一点,把事情想得简单化了一点?

    唐晓冬:这个是有,就是没想到这个事解决起来会这么久,会这么困难。

    李小萌:那你真的会回去吗?

    唐晓冬:如果法院判决我回去,我会回去的。

    李小萌:那虽然是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回去了,可是那你会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之下工作,那心情能愉快吗?

    唐晓冬:这个事我不能说我就胜利了,因为这个事回去可能挑战会更大,但是我相信,如果依照《工会法》,依照《劳动法》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应该是没问题的。

    李小萌:回去之后还愿意做工会主席?

    唐晓冬:我回去之后只能做工会主席?

    李小萌:专职工会主席?

    唐晓冬:对。

    李小萌:我们再换一种可能性,如果不到这个企业,到了一个新的企业,他们聘用你,你还会去跟工会沾边吗?

    唐晓冬:不会。

    李小萌:如果留在原来的企业你就斗志昂扬,换一个新的企业你就不打算再沾工会的边了,为什么?

    唐晓冬:因为我在原来的企业,我就是工会主席,我已经被大家推选出来了,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到一个新的企业,因为工会主席开展工作其实是很困难的,所以我不希望到新的企业,也去搞这项工作。

    李小萌:那你的例子会不会给人们一个暗示就是说,如果你要保护自己利益的话就别去在工会工作?

    唐晓冬:我认为在目前的法制环境下,工会主席要想真正地为职工维权,对自己的个人利益肯定会受到伤害的,而且很难得到补偿和保证。

    李小萌:你觉得有没有那些做法上如果注意的话,就可以在最大限度里边保护自己的利益呢?

    唐晓冬:不可能,因为工会我们的基层工会组织就是为了维护职工的权益,你工会主席的主要工作也是为了维护职工的权益,而我们的资方是尽可能降低福利,人工成本,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所以只要你做这项工作,肯定跟资方就会有冲突。

    李小萌:谢谢你今天来到我们的节目。听了刚刚唐晓冬所讲的,我想所有人心里都是五味杂陈,做好一个工会主席的同时,能不能既代表职工利益,又保护好自己的权益,我们也请教了全国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看看他会给出我们怎样的答案。

    <电话连线>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 郭稳才:

    唐晓冬这个案件,我们全国总工会都非常关注,因为这样的案例在近几年屡屡发生,也就是说基层工会主席在维护这个合法权益的时候,往往受到企业方的打击报复或者采取一些不公正的待遇。面对这个情况,我们工会干部应该怎么样,工会干部应该怎么样办,我们一再要求,工会组织和工会主席,要依法维权,要善于维权,要科学地维权,如果一旦遇到打击报复了,他们能通过法律的渠道来解决问题,这样的时候,他们就始终能够处于一种主动地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现在我们正在组织人进行调研,正在起草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干部权益保障条例或者讲办法,起草这样一个文件,而且全总今年第一次设立基层工会干部权益保障金,这个权益保障金是一百万,而且全国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都要根据自己的经费状况设立相应的工会干部权益保障金,这笔经费主要就是用于基层工会干部在维权的时候,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或者打击报复之后,对他们提供一种保护和支持。当然我们希望,像遇到打击报复的情况越来越少,工会主席能够在敢于维权这方面情况越来越多,这就需要各个方面都来创造一种有利于他们维权的环境和条件。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新闻会客厅]张茵:用废纸搭造的最高峰
[新闻会客厅]残疾演员演绎完美舞蹈
[新闻会客厅]股民应冷静对待4000点
[新闻会客厅]孙雁:八零后的女闪客
[新闻会客厅]韩小红创业路:除了胆量还要会放弃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