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之子]邓伟:环球拍摄名人的摄影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5日 20:2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邓伟,今年48岁,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他是迄今为止第一位环球拍摄世界名人的摄影家。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5月15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邓伟镜头下的诗人艾青

肖像摄影家邓伟

这本《邓伟眼中的世界名人》已经出版

    点击进入论坛〉〉〉

    2007年4月,中国美术馆一次性收藏了摄影家邓伟的100幅代表作。一次性大规模地收藏同一位摄影家的作品,这在中国美术馆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邓伟:我觉得最可贵的是,我拍摄过的人物,十年以后我们又相见了,而且他(基辛格)手里拿的是我给拍摄的作品,后面也是他的作品,当时我觉得是人心之间的交住的一种很温暖的东西,而且超越了摄影本身的含义,所以我在拍摄过程中体会到一种摄影的意义、价值。

    邓伟,今年48岁,

    著名肖像摄影家,

    1978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

    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他是迄今为止第一位环球拍摄世界名人的摄影家。

    详细内容:

    这是钱钟书先生生前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在他的许多著作里,读者经常会看到这张流露着淡淡微笑的脸庞。

    钱钟书先生因为《围城》的小说而被中国读者所熟知。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围城》热才刚刚兴起,几乎没有人知道钱钟书到底长什么样子,读者只是通过他小说的风格,猜测钱钟书是一个幽默、机智的人,甚至性格深处还藏着一点点调皮。

    而透过邓伟拍下的照片,钱钟书的表情恰恰印证了读者的猜测。1980年,当邓伟拍下这张照片时,他才21岁。当时,他还是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的一名学生,他正在为自己的一个人生目标而努力着,那就是给众多的中国文化名人拍摄肖像。

    当时,邓伟与钱钟书素不相识,他费尽周折找到了钱钟书的家,拿着自己的学生证轻轻地敲开了那扇陌生的门。

    邓伟:当时我还不知道她是杨绛,当时的媒体不像现在,报纸也比较少,网络也没有,他们也不在电视抛头露面,电视也比较小,她自我介绍叫杨绛。我就把我的心意跟她表达了,坚决不同意,她说她不拍,她也代表钱钟书钱先生,也不让人拍摄。她说我们从来就不愿意露面,就不照,说得非常坚决,不照,没办法,她把门关上了。

    邓伟怀揣着照相机在钱钟书家的门外徘徊着。在忑忐不安之中,他鼓起勇气,再次敲响了那扇曾经向他开启过的门。

    邓伟:再敲门的时候,她开门了,还是否定的答案。说话我结结巴巴,磕磕巴巴,磕磕巴巴,谈论这个事情,又是一个否定的答案。后来我还是在门外头等着,在门外头等着的时候,我观察到一个问题,就门上有一个观察的眼,我相信这个小猫眼,我虽然看不到他,我相信里面的主人一定看到我了。我就在那站着等着。后来开门了,杨绛老师出来了,她说我以为你走了呢。她出来倒垃圾,我以为你走了,怎么还在这。我再次向她表达了我这个愿望。她说这样吧,你跟他商量商量。钱钟书在后面站着呢,钱钟书说,我就是钱钟书,你可以进来了,咱俩谈判吧。当时我记得他还有一个手这样放着,完全不是我想像的样子。

    后来,钱钟书只允许邓伟给拍了两张照片,当老人拿到邓伟的作品时,便对这个小伙子有些刮目相看了。

    邓伟:后来拍摄完以后,我把照片拿给他的时候,我开始放的并不大,放到八寸的相片,他看了很久他没发言,最后他说了一句话,这个就是我。

    在那几年时间里,邓伟无数次地敲开过数不清的门,有形的,无形的,但让他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一次叩响钱钟书先生家门的经历。

    1986年,邓伟的第一部摄影集《中国文化人影录》正式出版。这时,年轻的邓伟已经在北京电影学院留校任教,成为了一名讲师。在这期间,他还担任了电影《青春祭》的摄影,这部影片先后在法国和香港获奖,许多人都以为邓伟会沿着自己的电影之路走向更高的殿堂。

    然而,1990年,邓伟却放弃了大学教师的优厚待遇和拍摄电影名利双收的美好前景,只身来到了英国打工,为的就是挣钱实现自己的第二个宏大理想――环球拍摄世界名人。

    这是1994年邓伟给美国前总统布什拍摄的一张照片。照片中的布什,半侧着脸,目视着前方,左手扶在一个地球仪上,而这个地球仪是邓伟从别的房间特意搬过来的道具。

    邓伟:现在电视节目里也有叫《玩转地球》的,就是走遍世界,在做一个事情,那么也有的人形容一个人、一个国家,对世界的这种影响。当时我就有一个概念,(美国)扮演的是不是一个世界警察的形象,我有过这个概念。

    后来,布什来到中国,他专门安排了时间和邓伟见面,这一次,布什又谈起了那张照片:

    邓伟:将近十年以后吧,他明白过来,他说他周围的朋友也有这种观点,认为,我在跟他开了一个国际玩笑。他说我是不是中了你的计了,很多人跟我说,等于我是要做一个要跟世界上什么什么的事情,后来我跟他说,就是世界警察的一个形象,哈哈哈他就笑,笑得那种,既是开心的,也是幽默的。他认为我是一个艺术家,摄影家,他还是认可这张照片。

    1999年,《邓伟眼中的世界名人》终于出版了。从1991年拍摄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算起,他自费环球拍摄世界名人的艰难之旅前后进行了8年。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邓伟曾连续8年向美国总统里根发去了拍摄邀请函,他从27岁一直等到了35岁,终于获得了拍摄的机会。邓伟说,我是一个极普通的人,没有钱,更没有任何背景。我唯一的资本是执着,我相信真诚是一种力量,它能够叩开紧闭的大门。

    就在邓伟独闯世界拍摄名人时,他在电影学院摄影系昔日的同窗张艺谋、顾长卫等人已经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电影界的名人。可即便如此,当时邓伟丝毫也没有重新回到电影圈儿的念头:

    邓伟:我一生只有一个目标。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这个社会非常公平,就是时间,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在有限的时间里头,不可能做无限大的事情,只能做有限的事儿。

    邓伟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一名大学教授。少年时,他曾跟随国画家李可染学习山水画,跟随美学家朱光潜学习美学基础理论。在和这些文化大家的接触中,邓伟逐渐对他们产生了爱戴和景仰,这种情感最终促使他萌发了拍摄文化名人以及世界名人的想法。

    在将近30多年的时间里,邓伟的摄影集不断地变厚,而被他拍摄过的名人却在不断地离去。不论他身处何方,对于那些曾经出现在他镜头里的人们,邓伟总是心存感念。他经常回忆起的,就是见到钱钟书先生最后一面的情景:

    邓伟:我最后见钱先生,是在医院里头,快吃晚饭的时候。我走进去,跟他的护理人员说,邓伟来看你来了。他的头不停地在枕头上蹭。他的医务人员说,他感谢你来看他。我说钱先生您甭说话了,我感谢您给我勇气,给我力量,让我能走向世界,我计划完成了大半了,我向您汇报来了。当时我看见钱先生眼睛的眼泪下来了。我心里特别难过。正是因为这些文化人,中国的外国的,给我一种力量,给我一种勇气,使我走向世界。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东方之子]刘玉桩高空中的生死四分钟
[东方之子]叶维挥毫描绘和谐大江南
东方之子:袁隆平--老科学家的多种表情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