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谢进京记:将毛主席像章请回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9日 13:20 来源:
专题:大孝至爱――谢延信

  CCTV.com消息:谢延信要作客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参加节目的录制这件事,着实让谢延信激动了许久。因为这是他平生第一次去北京,平生第一次坐火车。

  2月4日晚上21点14分,谢延信和他的老伴谢粉香坐上了由长治北开往北京的火车,在硬卧车厢,一向睡眠很好的谢延信怎么也无法入睡。车一停下来,他就问随行的工作人员:“到北京了?”

  “没有。到了北京我叫你。”

  就这样,在反复的问答中,经过12个小时2月5日9点50分,谢延信终于踏上了首都的土地。

  “咱去天安门吧!”谢延信不顾旅途的劳顿,提议先去天安门广场。

  随行人员带着他由住地步行到天安门,以天安门为背景拍摄了不少照片。遗憾的是,谢延信最想去的毛主席纪念堂在2月6日上午9点才允许瞻仰。

  中宣部的同志告诉我们,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录制时间定在2月5日下午。

  2月5日上午,我们安排谢延信登天安门城楼。

  消息灵通的记者们闻风而动,曾来焦作采访过谢延信的人民网记者和光明网记者在8点前已摸到了我们的住地。

  老朋友相见分外亲切。两位女记者拉着老谢的手问长问短。

  “谢师傅到北京高兴吗?”

  憨厚纯朴的谢延信笑着回答:“做梦也没有想到。”

  在天安门城楼上,两位记者用手指着给谢延信介绍,那是人民大会堂,那是毛主席纪念堂,那是国家博物馆。


  谢延信居高远望,口中喃喃地说:“真大呀。”

  随行人员将一枚毛主席纪念章挂在谢延信的胸前,他满意的用手摸了又摸,生怕戴得不正。

  在购买纪念品的柜台前,谢延信盯着一尊毛主席半身塑像不愿离去。口中自言自语地说:“太贵了,太贵了。”

  随行人员为他买下了这尊塑像,谢延信爱不释手,看了又看。记者问:“你咋看中了这尊毛主席像了?”

  “底座好。毛主席是金色的。”

  从天安门城楼下来,记者带他去北海公园。在他刚到天安门城楼时,他曾问记者:“不是还有个大白塔吗?”记者知道他指的是北海公园。

  北海公园的广场上,一位老同志在用一支大笔蘸着水在地上练书法。谢延信站了许久不愿离开。在记者的怂恿下,谢延信借来老同志的笔,在地上挥笔写下了一个大大的“孝”字,让老同志大为惊奇。


  记者向老同志介绍了谢延信的身份,老同志一把拉着谢延信的手连连说:“好啊,您做得好啊!”

  下午,在中央电视台的休息室,谢延信见到了全国优秀党员、赡养六位无血缘关系老人的林秀贞。这位女企业家握住谢延信的手说:“我在网上看到了您的事迹,很受感动。32年,不容易啊。”林秀珍笑着对谢粉香说:“老弟妹也不简单啊。”

  原籍信仰的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张世峰握住老谢的手:“谢师傅,我们都应该像你学习啊。”

  “应该做的,应该做的。”谢延信微笑着回答。

  在节目录制现场,林秀珍把一束鲜花送给谢延信,再次表达敬佩之意。并把两个老年人用的“热宝”送给谢延信,让她照顾好岳母。

  节目录制后,主持人李小萌与谢延信、谢粉香在录制现场合影留念。

  2月7日上午,谢延信一行和各路记者一起来到毛主席纪念堂。文字记者把采访包交给摄影、摄像记者,随着谢延信一同瞻仰毛主席遗容。随行的记者陪着谢延信不停的提问。

  “你为什么想见毛主席?毛主席对你有什么影响?”

  “毛主席教我做人”谢延信回答。

  “做什么样的人?”

  “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还有,我忘了。”谢延信还是一脸憨厚、一脸真诚。

  谢延信和谢粉香把两枝黄菊花放在毛主席坐像前,恭恭敬敬鞠了三个躬,两个人的眼睛都潮润了……

  出了毛主席纪念堂,记者们的“长炮短枪”一齐对准了谢延信拍个不停,游人对此无不报以惊奇的目光。

  随行人员发现拍摄队伍中多出了一人,他举着照相机也在不停的拍摄。

  随行人员问:“你知道你拍的是谁吗?”

  那位仁兄回答:“不知道,可能是个名人吧?记者这种阵势肯定是名人。”

  随行人员简单介绍了谢延信的事迹,他不无得意地说:“你看我猜得不错吧。肯定是名人。”

  记者问:“谢师傅,现在各界都十分关心你,你有了钱怎么办?”

  “我想捐出去,捐给更困难的。”

  “你来北京,还想干点什么事?”

  “给老人带点软和点的东西。”

  老谢就是老谢,来北京还没有忘记自己的岳母……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