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高层1月密集视察地方 十七大筹备工作提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3日 16:55 来源:
     
    [内容速览]在2007年的第一个月,五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先后到基层进行视察调研,部署各个方面的工作。港报指出:高层的考察调研,是最高决策层与最基层民众的互动。
专题:关注十七大代表选举

    1月28日,在吉林省考察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专程到沈阳军区某部看望官兵(解放军报图;江志顺摄)

    中新网2月3日电 在2007年的第一个月,五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先后到基层进行视察调研,部署各个方面的工作。香港《大公报》刊文指出,在这轮高层视察中,中央领导在不同方面强调了十七大的重要意义。这表明,“十七大”成为重要关键词,作为今年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今年的大政方针均将围绕“十七大”有序展开。

    五大常委密集视察各有侧重

    在一月份,共有五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基层视察调研:胡锦涛去吉林,温家宝去江苏,曾庆红去贵州,李长春去广西,罗干去山东。文章分析说,中央高层视察地方在省份的选择上颇具代表性,既有东北老工业基地,也有西部贫困省份,还有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涉及东北、西南、华东、华南多个区域。

    文章指出,中央高层视察地方,一般都要全面了解当地发展的综合状况,深入农村、厂矿、机关接触基层民众,听取当地党政首脑汇报工作,但亦各有侧重。如身为军委主席的胡锦涛还视察了沈阳军区;总理温家宝则专题调研了港口航运及区域经济;曾庆红、李长春、罗干则分别就党建、文化、政法等工作进行了调研。

    文章分析说,通过考察调研,高层可亲自了解基层情况,了解宏观决策在实际工作中的贯彻情况,而反馈的信息可进一步为决策提供参考,推进决策科学化。这正是最高决策层与最基层民众互动所产生的政治示范意义。

    另外,高层视察也往往拉开一项政策调整的序幕。在温家宝视察连云港之后,交通部长李盛霖即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随即成立专门的调研组,由副部长翁孟勇带队赴连云港,会同江苏省具体研究该港口建设规划,未来连云港将在中国的沿海港口链中发挥更突出的作用。(魏蓝)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