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代英雄共话试飞传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7日 10:45 来源:CCTV.com
专题:试飞英雄――李中华

■故事背景:

在和平年代,什么样的事业可以称得上是真正属于勇敢者的事业,什么样的人可以称得上是跟死神距离最近的人?中国空军三代试飞员来到我们的新闻会客厅介绍他们的试飞传奇。新闻会客厅内容

三代试飞员做客会客厅

    王 昂:新飞机是靠试飞员飞出来的

    王昂,1935年生于上海市,1958年从北京航空学院飞机制造专业毕业,经过严格选拔,成为我国第一批大学生飞行员。1966正式成为一名试飞员。那正是我国航空工业走上自我研制、试飞工作逐步精益求精的年代。在10多年的试飞生涯中,他先后征服了国产歼-6和歼-8两代歼击机的“俯仰摆动”和“发动机失火”问题。曾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1980年1月3日被中央军委授予“科研试飞英雄”荣誉称号,获“一级英模勋章”。现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

    王昂飞过歼-8,他认为试飞员飞一个起落,必须要完成三件事儿。第一,必须清楚自己在任务中飞了一些什么;第二,在飞的过程当中发现什么情况,发现什么问题;第三,出现这样的一些情况,应该从哪些地方进行改进,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所以说试飞员不仅是试飞员,他还是一个工程师,他能帮总设计师解决在新机试飞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能帮他排忧解难。王昂常挂嘴边的话就是,新飞机是靠试飞员飞出来的。

    黄炳新:航空史上的奇迹 开回没有舵机的飞机

    黄炳新,1948年出生,河南南阳人。1964年招飞入伍,1985年,年仅31岁的黄炳新升为试飞团团长。担任团长期间,黄炳新不仅先后承担了我国全部型号新型飞机的试验、鉴定飞行任务,还成功组织和参加了重大型号的试验飞行。他在飞机试飞中判断准确,胆大心细,多次化险为夷,没有发生过一起飞行事故,创造了中国乃至国外航空史上的奇迹。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八次。1988年4月27日被中央军委授予“试飞英雄”荣誉称号,获“一级英模勋章”;1991年成为我国首批“功勋飞行员”。现任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高级顾问。

    除最先进的歼-10之外,所有我们国家的飞机黄炳新都飞过。其中,黄炳新感情最深的就是飞豹飞机,飞豹飞机是1988年研制出来的、我国第一代新型的歼击机轰炸机。让黄炳新印象深刻的是,在1991年超音速飞行的时候,他把飞豹飞机的方向舵飞掉了。

    方向舵与地面的汽车方向盘一样,方向盘没了,方向可以停在那儿,在空中需要运动,这种情况下应该跳伞,但是他没跳伞,因为他是飞豹飞机首个试飞员,这架飞机是我们国家第一代新型的战斗机,因此他觉得他不能跳伞,他相信自己能把飞机开回来。

    黄炳新说,他是为新型飞机定性试飞去做贡献,在任何情况下只要一个试飞员有1%的希望,就要想办法把飞机飞回来。所以决定跳不跳伞,与试飞员心理素质非常重要。在受到考验的同时,他也创造了航空史上的一个奇迹,把没有舵机的飞机安全地飞了回来。

    李中华:七秒控制空中险情 当天又飞两次

    李中华,1961年出生于辽宁省新宾县,1983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招飞入伍,进入空军某飞行学院学习歼击机飞行专业,1985年毕业,获军事学学士学位。1994年荣获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校颁发的国际试飞员等级证书,是空军首批双学士飞行员,空军级试飞专家,也是我国仅有的三名国际试飞员之一。李中华瞄准世界武器装备发展前沿,勇攀科研试飞高峰,不仅成为专家级的试飞员,而且成为了高素质的研发者、设计者。入伍22年来,先后参加并完成了十余项重大科研试飞任务,在新机鉴定试飞和新技术验证试飞中填补了两项国内空白。曾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五次,三等功六次。现任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

    2005年5月20日中午,任带飞教员的李中华带领一名试飞员驾驶三轴变稳飞机从机场起飞。试飞的课目是“纵向诱发振荡”,这是一项危险性极高的科目,国外不少新机的重大事故都是由于“诱发振荡”引起的。这天李中华带飞完成了两个状态的试飞后,飞机还一切正常。12时22分,在飞行高度不足500米时,飞机突然急剧向右偏转,机头忽然向上一翘,紧接着就倒扣过来,飞机失控了。在生死一线间,李中华试了两次关闭变稳系统不成功后,果断地做出了非常规操作,关闭了机上电源。然后,从容地握住杆操纵,将“倒扣”的飞机翻转了过来。当时飞机的高度只有200米,因为没电,机上地平仪、罗盘全都失灵了,各种仪表失去了显示,李中华凭借自己丰富的知识和高超的技艺使飞机安全返回地面。

    从飞机失控到把飞机控制住,李中华共用了七秒钟,但这七秒钟实际上他可以走的时间在前四秒钟,如果到了后三秒钟他即便是走,直接就掉到地上来了。

    而当天,李中华又飞了两次。事后在被问及是否害怕的时候,李中华表示,实际上最开始飞机出现了失控的状态,容不得你害怕,最重要的事情是把飞机控制住。在航校飞行的时候,教练员曾告诉李中华一句话,说当一名好飞行员你要学会忘记,忘记前面出现的那些不愉快,包括教练员批评你的话,不要影响后面的飞行。

    三代人的心声:热爱飞行 热爱国防事业

    王昂老家是上海的,抗战胜利前,看到日本人轰炸上海;抗战胜利后,看到美国飞机在上海胡作非为。王昂感到这是因为国家弱,所以在毕业后招飞行员的时候,王昂毅然前去报考。他表示当试飞员的感觉特别好,他热爱飞行,“任何飞机在天上飞我都感兴趣”。同时,他也表示了自己的遗憾,“看到更新的飞机,心里痒痒,但是现在没法再飞了。” 

    初中毕业,黄炳新很羡慕当时的战斗英雄张积慧,于是萌发了开战斗机的梦想。梦想实现后,黄炳新心里非常高兴,因为能为空军装备新的飞机。1999年五十周年大庆的时候,天安门通过的飞机,多数都是经过他手中试飞的。对试飞过歼-10的新一代来讲,黄炳新更是羡慕不已。他曾经说“哪怕有一天成为一颗流星,也要在夜空留下光芒”。

    大学时代的李中华就非常喜欢飞行,但当时只是他的一个梦想。“没想过我有一天可能会飞上蓝天”。1983年,恢复高考以后空军在大学毕业生当中首次招飞,李中华回答考官提问时说,我热爱飞行,我愿为我们国防事业而献身。  (本稿件综合[新闻会客厅]节目:三代人话战斗机试飞传奇

责编:陈昌娥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