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反腐倡廉―写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之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7日 17:20 来源:
     
    [内容速览]06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各地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专题: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张宿堂 孙承斌 李亚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 2006年十大反腐典型案例:上海社保基金案居首

    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围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抓紧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具体意见和2007年底前工作要点,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

吴官正:开展学习先进活动 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7日在北京举行。吴官正指出,要广泛宣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认真学习他们坚持原则、秉公执纪、艰苦奋斗、乐于奉献、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树立一流形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何勇:反腐败取得新成效 加强制约监督权力运行

    何勇介绍称,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加强监督检查,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指明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科学发展观能不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各地区各部门始终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保证,已成为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统一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加强宏观调控、做好三农工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加强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纠正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等行为,对严重违背科学发展观的现象和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仅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的专项治理和检查达20多项。

    ――加强对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地方落实有关土地调控和管理各项政策措施。2006年5月,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国土资源部对河南省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非法征地、山西省太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违法批准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三期项目占用土地、山西太原万水物资贸易城和富丽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违法占用土地、河南省安阳市四季花香生态园违法用地等五起土地违法违规案件进行了调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去年11月起,纪检监察部门对部分省(区、市)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目前,第一批对4个省份的督查行动已圆满结束,第二批对8个省的督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

    ――对各地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把落实中央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列为2006年城乡规划效能监察工作的重点内容。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征收和管理情况监督检查等专项工作。

    ――部署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等形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打击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使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较好解决。2005年以来,加大对晋陕宁和内蒙古四省区交界地区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污染的清理整顿力度,取得较好效果。2006年1月至6月,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调查环保违纪案件400多件,给予处分200多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多人。

    ――认真开展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工作,督促各地认真核实申报登记人员情况并抓紧做好撤资和收益上缴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对申报登记人员情况的核实处理工作已基本结束,全国共申报登记5357人,申报登记投资入股金额7.55亿元,撤资退股金额7.09亿元,占应撤资退股金额的93.9%。各级清理纠正工作机构共受理举报1022件,已核查完毕92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8人,给予组织处理122人,移送司法机关45人。

    雷厉风行的监督、检查,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作风和观念的转变,科学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正确的政绩观受到更加广泛的认同,一个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共谋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看病难看病贵”是百姓心中最突出的社会问题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披露的这一信息,引起海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

    正视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关注民生民利,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是关键时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大了专项治理的力度。

    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两大“热点、难点”,各地区各部门重拳出击。2006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就直接查办了16件教育和医疗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案件,清退或收缴违规资金2亿多元。全国纠正、废止与国家教育收费政策不符合的文件规定382个,清理违规收费项目1448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问题2535个,涉及金额6.06亿元。医务人员上交“红包”、开单提成2.4亿元。

    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大纠正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建设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截至2006年6月底,各地已偿付历史拖欠工程款1770亿元,占全部拖欠总额的95.2%。

    情牵百姓冷暖,心系人民安危。

    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查清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和销售假药问题;对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瓦窑堡镇煤矿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新井煤矿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进行调查。截至去年11月底,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参加了17起特别重大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0多人。

    治理商业贿赂,成为近年来反腐倡廉斗争的一大亮点。从2005年8月到2006年6月,全国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3376件,涉案金额37.66亿元。其中,涉及国家公务员的案件3128件,占案件总数的23.4%;涉案金额9.68亿元,占总金额的25.7%;涉及厅(局)级干部71人、县(处)级干部543人。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加强对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体制改革的监督检查,保证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坚决纠正向农民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推动干部转变作风、常下基层……各地区各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正在产生良好效应。在市纪委、监察局的推动下,近5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3000名党员干部坚持深入基层,写下了10余万篇《民情日记》,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严格公开程序……目前,国务院50多个部门和直属单位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全国85%以上的县级和83%的市(地)级行政机关实行政务公开,省级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正在积极推进。与此同时,厂务公开、村务公开以及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日益规范,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尽可能公开,把许多矛盾化解在了源头。

    抓好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开展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农民负担监管、治理公路“三乱”、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治理工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纠建并举、综合治理,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保障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利和利益,努力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全面贯彻中央加强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进一步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2006年8月30日晚,河南省鹿邑县杨湖口乡个体户张永伟准备将一批木材连夜运往外地销售,急需办理木材运输手续,已经下班回家的县林业局干部王鑫得知后,加班为张永伟办齐了有关手续。

    这是鹿邑开展行政效能监察活动中的一个生动细节。为强化行政效能监察,鹿邑县成立了由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机关效能提升工作领导组,各乡镇、县直单位成立了由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任组长的督查组,负责内部效能情况督查。通过效能督查,改进了机关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人民群众给予良好评价。

    2006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突出重点,继续抓好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继续抓好源头治理、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领导干部上党课、举办培训班、开展理论研讨……在全党范围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认真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按照中央的具体要求,一丝不苟地开展自身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大家认真学习、认真评议、认真整改,并结合纪检监察机关的特点开展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人民群众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国有国法,党有党章。党章是一个政党的旗帜,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

    “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努力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2006年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向全党发出号召。

    各地区各部门兴起了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热潮,把学习贯彻党章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推进廉政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加强,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同时,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抓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按照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的部署,结合实际,采取得力措施,取得了新成效。

    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出台了一批急需的、成熟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普遍制定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提出了抓好贯彻落实的措施和办法。目前全国已有200多个省部级以上单位和中央重要骨干企业制定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

    各级纪检机关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党纪的党员干部,维护了党纪政纪严肃性,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特别是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得到进一步强化。各省区市巡视范围逐步向县(市、区)延伸,已经巡视400多个市(地)和直属厅、800多个县(市、区)。

    为保证地方党委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各级纪检机关会同组织部门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在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等问题,保证地方党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不负人民重托,不辱历史使命。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和全国工作大局,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贡献――

    这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兴旺发达的重要依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航向前进的重要保证。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