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个省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进展顺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5日 07:21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关注十七大代表选举

    四川省遂宁市260多万选民在这一天投下了神圣的一票。2006年12月31日遂宁市首次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同步换届选举正式投票,全市5个区县的县级人大代表724个选区、乡级人大代表2429个选区同时进行投票。目前全国各地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扎实、依法有序、规范健康、进展顺利。

    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目前,广西、青海、吉林、北京、黑龙江五个省区市已经全部选出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并召开了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第一次会议,产生了新一届的地方政权机关;天津、上海、湖北、广东、海南、贵州、甘肃七个省市全部完成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第一次会议正在陆续召开或正在抓紧进行筹备工作;内蒙古、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重庆、四川八个省区市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将在今年第一、二季度全部完成。

    自去年7月以来,全国先后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2006年7月1日到2007年12月31日,全国县乡两级人大进行换届选举,这是社会主义民主一次最广泛、最深刻的实践,也是2004年宪法修正案将乡级人大任期由3年改为5年后,县乡两级人大同步进行的第一次换届选举。本次选举将涉及选民约9亿,涉及乡级政权35400多个、县级政权2800多个。

    针对流动人口和“人户分离”的选民参加选举问题,北京市做到选民登记不重、不错、不漏,许多选区实行“领导包选区、机关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楼、楼委会包单元、楼门组长包户”的制度,采取民警配合、逐户访查等办法,切实做到分工负责、层层落实。北京市的选举参选率达到96%以上。

    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是代表选举工作的关键环节。福建省在工作中充分尊重选民的意愿,引导选民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切实保障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的候选人与政党、人民团体推荐的候选人都依法列入初步候选人名单。各地重视对正式代表候选人的介绍工作。天津在选举委员会的组织下,有93%的县级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回答选民问题。

    各地还主动排查,妥善调处,及时化解影响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矛盾和问题。广西贺州市昭平县北陀镇良佑村在2005年6月的洪灾中,由于山体滑坡大部分居民都需要异地搬迁,选民登记时92户人家才安排搬迁21户,部分选民参加选举的积极性不高。县选举委员会积极协调县有关部门成立了良佑村移民搬迁工作小组,减免有关税费,做好新村规划,解决群众行路难,通过招商引资和兴建特色农业帮助群众造林、种茶叶,使当地群众有了脱贫致富的门路。全村有选民825人参加了县、镇人大代表选举,占选民人数的96.5%。(毛磊 杜文娟)

责编:陈昌娥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