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注矿难:不能靠中央垂直管理堵漏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08:34 来源:
专题:关注安全生产 遏制矿难

力学专家呼吁:煤矿生产要重视安全科技
李毅中强调:确保岁末年初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下旬的3天中,南、北、中3地共发生3起矿难,造成近百名矿工死亡。国家安监局官员愤怒质问事发地政府有关官员和黑心矿主,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矿难事件的关注。在一片关注声中,有一种声音格外引人注意,那就是有人提出,根据矿难与地方保护主义有关的实际情况,呼吁“对安监部门实行垂直管理”。

    我以为此议不妥。

    首先,这不符合加强地方政府管理职能的原则。我国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社会都有法定的管理职责。中央政府通过各个部门的工作,对社会实施宏观管理和监督;地方政府全权负责当地的各项管理。两者的责权相加,构成了对整个社会的全面管理。如果哪条线上出问题,就把哪条线的管理权收回中央实行垂直管理,就会使中央的集权越来越大,地方的责权越来越小。看似重视了,实际上是剥夺了地方政府的管理责任,使其管理失去依据,更加放任地方政府的不作为。同时,还会增加中央垂直管理部门与地方的矛盾,使各地的管理更加混乱。中央的垂直管理,只应用于少数重要和特殊的行业,而不能普遍化,泛滥化。

    其次,实行中央垂直管理,并非遏止矿难的灵丹妙药。矿难频发,根本原因在哪里,这是个人人清楚又人人说不清的问题。说人人清楚,是因为人人都能说出几条原因;说它说不清,是因为有些人并不想说清它。行政管理不到位,技术措施不得力,安全设施不健全,非法偷采,官煤勾结,欺骗瞒哄,等等等等,都是矿难的原因,但这些原因最后统统都归结到了“利益”这个根本原因上。要治理矿难,一定要触及这个“利益”才能奏效。试想,如果一个年赢利五千万的非法煤矿出事后,仅仅罚他一二百万,能使他动心吗?如果一个搞官煤勾结每年能获利数百万元的贪官,事发后仅仅给个处分,能有效地警示他人吗?不从根本上触及这些人的利益,就永远无法降低矿难发生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处理矿难也必须运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手段。

    第三,垂直管理后不利于追究地方政府不作为的责任。实行垂直管理,最大的好处是减少了地方关系网对职能部门人为因素的影响,但同时会使地方政府获得了不作为的正当理由。而且垂直后,实际上也无法杜绝地方对当地垂直部门的影响。利益的诱惑,会使新的关系网在新的体制上迅速结成,并且会更加隐蔽、更加有害。对这些,中央有关部门会更加难以进行追究。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