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如何理解六中全会《决定》中的“四个深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3日 08:23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如何理解“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系列谈

    问: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应如何正确理解这“四个深刻”?

    答:“四个深刻”是党中央在对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形势进行综合分析之后作出的科学判断,为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供了重要依据。

    正确理解“四个深刻”,首先要看到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的巨大活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幅度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极大地调动了全体人民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促进社会和谐奠定了重要基础。

    正确理解“四个深刻”,也要看到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必然会带来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虽然已经建立,但还不够完善,生产力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体制创新的任务十分艰巨,深化改革必然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二是我国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局面基本形成;城乡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城镇化水平从2000年的36%上升到“十五”时期末的43%,城镇人口从4.59亿增加到5.6亿;社会阶层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新的社会阶层;社会组织形态发生了新的变化,就业方式日趋灵活,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我国社会结构的剧烈变动,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三是我国改革发展的社会背景和社会基础发生重大变化,利益关系更趋复杂。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人们对改革发展的社会预期普遍提高,对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要求明显增强,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的难度加大。四是随着我国社会结构的深刻调整,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化,不同的社会阶层与利益群体必然会产生不同的价值观念、不同的利益诉求、不同的利益表达和利益维护方式。同时,人们受各种思想观念影响的渠道明显增多、程度明显加深,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这些矛盾和问题都是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这就要求我们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可以说,“四个深刻”集中表明了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正确理解“四个深刻”,有助于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分析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真正按照《决定》的要求和部署,扎实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相关新闻: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公益性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如何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如何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

六中全会解读:如何解决"上学难、上学贵"问题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为什么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和谐社会是一个共享的社会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