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为什么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10:18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 劳动关系是现代社会最基本的社会关系,没有劳动关系的和谐就没有社会的和谐。《决定》提出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并明确了具体的制度建设和政策措施。这是党的文件第一次系统论述这个问题,对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劳动关系总体上是稳定的,但也存在着许多不和谐的因素,有的问题甚至比较突出:

    一是劳动合同签订率低、期限短、内容不规范。中小型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不到20%,大部分都签订一年以内的短期合同,相当多的企业不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

    二是许多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劳动条件和职业卫生状况十分恶劣,不为职工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强迫超时加班,有的甚至对职工实行野蛮的劳动管理。

    三是企业工资分配机制不完善,拖欠和克扣职工工资特别是农民工工资问题时有发生。

    四是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还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劳动争议调处和监察力度不够,群体性事件经常发生。

    针对这些问题,《决定》提出要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工会、企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要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和集体协商制度,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从建立健全国家劳动标准制度入手,针对安全生产、职业卫生、劳动保护等方面的问题,要督促各类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劳动标准,加强劳动保护;要健全劳动保障监察体制和劳动争议调处仲裁机制,通过监察执法督促企业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整顿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帮助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积极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责编:逯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