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修法保证未成年人睡眠、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3日 10:47 来源: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周雷 吴晶 田雨)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要求:保证未成年人必要的睡眠、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中国孩子将在法律保护下,逐渐甩掉沉重的课业负担。草案在现行法律的基础上增加以下条款:学校应当严格执行教育行政等部门的有关规定,无特殊情况,不得延长未成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与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互相配合,保证未成年人必要的睡眠、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祝铭山22日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有关草案的说明时说,强调保证未成年人的睡眠、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是针对当前学校保护中的突出问题,是为了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发展健康。由于中国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于需求比较匮乏,激烈的升学竞争与就业竞争相伴而生。学校因升学率而设置教学目标,家长因“望子成龙”而严于督促,学生则不得不为前途打拼,这就使学生的课业负担越来越重。一些学校教师坦言,按照中国目前的应试教育模式,在智商相当的情况下,延长读、背、写、练的时间是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最笨也最有效的办法。很多学校为此甚至取消了学生的课间操和课间休息。一些地方的学生平均每天学习时间长达十余小时,导致学生严重的睡眠不足。“这种情况会使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的心理和生理崩溃。”祝铭山说。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17岁以下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干扰。学习压力大、课业负担重是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教育专家指出,自新中国成立开始,为中小学生减负的工作就从来没有停止过。然而,“减负”历程清晰地记载着“减负”效果,那就是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此次国家虽然将此写入了法律,值得肯定。但是,在应试教育体制和社会用人机制不改变的情况下,靠政策来强制规范学校的教育教学模式未必就能减负。

    不少家长也质疑:孩子未必能合理、健康地支配自己从未有过的自由时间。目前,未成年人沉溺游戏厅、迷恋网吧、涉足违法小团体的事例比比皆是。再说,“十年寒窗苦”对娇生惯养的中国独生子女未必是坏事。此次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也对网吧以及互联网有害信息等做出具体规定。

    祝铭山说,草案对未成年人睡眠、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的规定也是法律为素质教育提供的保障。

    中国素质教育的前提是成才标准的多元化。只有重能力而不是重考分成为社会常态,孩子才能真的有时间娱乐和休息,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素质。

    相关新闻:

    我国立法禁止向未成年人传播恶搞信息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向不良舆论环境挥利剑
    我国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 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适应新形势 中国修法首次确认未成年人几大权益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明确未成年人享有的权利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学校不得加重学生负担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父母应正确履行监护职责
    修订草案规定突发事件中应优先救护未成年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