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筹建抗震应急避难所和应急救援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21:16 来源:新华网
专题:居安思危 完善应急管理机制

  新华网上海7月26日电(记者 王蔚)上海正在筹划建立分布全市用以防震避险的应急避难所,一旦地震临震预报发出,市民可以分散到设施安全的应急避难所躲藏。目前这项计划正在进行规划中,其中包括场地面积、饮用水源、供电设施、无线通讯等。

  这是记者26日在上海举行的“纪念7?28唐山地震三十周年”大会上获悉的。30年前唐山大地震的惨痛记忆无时不在警醒着地震工作者,从震灾中反思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和紧急救援三大体系工作的建设,正在成为上海科学家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

  上海市地震局局长张骏提出,唐山大地震给人们的不仅是难以忘却的切肤之痛,更有引以为鉴的血的教训,城市构筑物未能按抗震设防要求采取必要的措施,是造成地震巨大破坏的首要原因。为此上海强化城市地震安全基础工作,依法加强抗震设防的监管,把抗震设防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和改造的全过程,为城市建设提供全面的公共服务,切实保障城市和工程建设安全。

  记者了解到,尽管上海远离东面的环太平洋地震带,西边距陆上最近的地震带也有400多公里,但是周边地区发生的中强地震都对上海产生一定的影响,仅1970年以来发生在上海周边地区的地震已达十余次。张骏介绍说,上海作为全国地震重点防御城市,绝大多数地区按照地震烈度的7度设防。

  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上海建成了数字化地震监测台网、数字化地震前兆监测台网、数字化强震监测台网、地震通信网四个网络以及我国第一个用于记录天然地震的固定式、永久性、宽频带、数字化地震台阵。修订完成了市和19个区县以及市区两级地震部门的地震应急预案,现在正在向街道和社区推进地震应急预案编制工作。19个区县的有感地震应急处置中心一期工程已竣工验收。有8个区县建立了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

  目前上海还计划建立一支地震应急救援队,以便在灾情发生后快速拯救生命、抢救重伤员、安置灾民和救灾等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完)

责编:刘彦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