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为“高原净水”进入内地提供了可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2日 17:59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拉萨7月22日电 (记者 拉巴次仁)“西藏蕴藏着丰富的天然纯净水资源,如果加以合理开发和利用,可以通过火车运到祖国各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近日对记者说。

    被称为“亚洲水塔”的青藏高原,有我国众多江河的源头,而且也是我国江河湖泊最多的地区。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这里丰富的水资源有望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

    据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介绍,经过西藏地勘部门对青藏铁路沿线上百个矿泉水水源地进行勘查后发现,位于西藏当雄县境内的曲玛多矿泉水水源地是锂、锶、偏硅酸等三样指标达标的特大型天然饮用矿泉水水源地,日最小可采量超过3000吨,相当于每天两列火车的运量。

    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总工程师陆彦说,西藏地勘部门从2001年年底就开始在青藏铁路沿线寻找矿泉水水源地,经过对100多个泉水点进行勘查,确定当雄县曲玛多天然饮用矿泉水的质量优良。目前,这里的矿泉水已经开始投入开发。

    “青藏铁路开通给西藏地矿业带来了机遇。”陆彦说,西藏矿泉水资源早在几十年前就被人看好,先后涌现了“雄巴拉曲”“岗底斯”等牌子的矿泉水产品,但由于运力制约和成本因素,产品很难运到内地。青藏铁路开通后,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这为西藏矿泉水走出大山、进入全国市场提供了机遇。(完)

    青藏铁路“热”短期难以“降温”

   青藏铁路即将开启中国铁路旅游新时代 

责编:常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