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热”短期难以“降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15:04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西宁7月19日电(记者 任晓刚)7月18日早晨8点半,已经在西宁车站“坚守”了4天的张老汉终于站到了购票队伍的前列,临近了售票窗口。“明天早晨我就可以买到去拉萨的车票了。”张老汉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后,铁路部门开行了西宁(兰州)至拉萨的快速旅客列车。由于列车隔天分别从西宁、兰州发车,从西宁发车时,铁路部门可供旅客选购的车票是400多张;而从兰州发车时,西宁已基本无票可售。这条穿越青藏高寒地区的铁路从开通起,始终处于“高温”状态,每趟进藏列车都是座无虚席,一些旅客为了买到车票,需连续排队四五天。

  记者在西宁车站售票厅见到,很多旅客都拿着板凳、被褥排队买票,有不少是一家几口人轮流排队,在售票处“坚守”三四天的人不在少数。现场值勤的警务人员则在忙着登记购票旅客的身份,以防车票流入黑市。

  一位来自银川的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兰州就没有买到车票,以为西宁会容易一些,没想到西宁也是同样难买,看来只能下次再去西藏了。

  青海一家大型企业的刘先生说,为了接待几名广东客人,他们从半个月前就张罗着买票,联系了4家旅行社,可至今没有拿到车票。一家旅行社的经理王女士说,她们接待的一个外宾团在西宁耽误了几天后,旅行社无奈之下从票贩子手里高价买了几张票,才把客人送走。

  青藏铁路公司工作人员魏育梅告诉记者,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吸引了国内外的关注,除了青藏地区的自然人文景观外,青藏铁路本身也是被关注的焦点,人们对青藏线的热情短期内难以消退。另外,由于青藏线上运营的列车车体非常特殊,而且数量有限,不能加开临时列车,运力无法增加,这也导致青藏铁路车票难以购买。

  魏育梅认为,由于暑运高峰即将来临,青藏铁路“热”在短期内难以“降温”,一票难求的现状何时能得到缓解,目前还无法预测。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