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永远的人民代表”申纪兰:“代表”要代表人民说话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3:53

 

央视网消息:全国劳动模范、“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同志,因病于2020年6月28日在山西省长治市逝世,享年91岁。

 

“当代表就是代表群众利益,当代表是代表群众说话。”

她是唯一连任13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见证着中国人大制度的逐步完善。

 

“争同工同酬是为妇女争口气,要是妇女不给妇女争光,你代表什么妇女。”

她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了“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

 

“要幸福就要奋斗,不奋斗就没有幸福。”

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带领西沟人植树育林、筑坝造地、兴办企业,“山上是银行 沟底是粮仓”的蓬勃景象让西沟村旧貌换新颜。

 

“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自己做得太少了。”

她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等称号。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她“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她“共和国勋章”。

 

没有惊天动地 

只有脚踏实地

她堪称新中国纯粹的女性精英

致敬

编辑:邓雨萌

1 1 1